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研究 > 宏观经济

长城电工:内强则外强 厚积必薄发

时间:2013-05-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到“十二五”末,长城电工致力于实现电工电器主业收入从16亿元到40亿元的跨越,以产业升级引擎带动“一主两翼”腾飞,成为国内一流的电工装备研发制造集团,企业效益明显提高。

    这意味着,从2012年起,长城电工的主业复合增长率要达到36%!目前“十二五”已近过半,产业蓝图落地几何,值得期待。

    苦练内功蛰伏蓄势

    中国电气工业百强企业排名54位的长城电工,主要从事高中低压开关设备、高中低压电器元件、电气传动自动化装置、新能源装备等电工电器类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长城电工成立并上市的十五年间,公司经营规模快速扩张,市场地位不断提高,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多年以来,长城电工以振兴装备制造业为己任,与广大投资者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为目标,致力于电工电器工业民族品牌的建设与发展,是中国电工电器行业的骨干企业,核心产业具有显著的行业及市场优势和影响力。近几年公司苦练内功,蛰伏蓄势,专注于内部资源的整合,提升管理运营效率,调整产品及市场结构,经过“谋划、整合、理顺、融合”,现已进入了“建设、改革、创新、发展”的新阶段。

    长城电工核心子公司可追溯至上个世纪60年代三线建设搬迁企业,集中优势资源捆绑上市以后,经历了“体制不顺,集而不团”的阶段,这造成了上市公司控制力较弱、子公司无序发展的局面,投资产业相关性很低,盈利能力不强,一度制约了公司的整体发展。

    ——调整发展思路,明晰发展定位。

    从2009年开始,公司根据自身发展基础、条件和能力,结合甘肃工业强省战略部署、国家宏观经济和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三个调整”(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管理体制),公司实行集团管控,母公司凝聚决策、资本运作、营销策划、投资收益、人力资源配置五大职能,子公司成为生产经营和利润中心。建立了公司规范管理、规范运作的长效机制、保障机制和风险防范控制机制,重点建设实施财务集中核算、协同办公和人力资源系统信息系统,提高管控能力。确立了长城电工发展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通过实行集团管控,长城电工确定了“一主两翼”的发展战略,即以电工电器类产品为主,果蔬汁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协调发展为两翼的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推进长城电工产业园建设,为长城电工稳步发展构筑坚实的发展平台。长城电工整体及主业发展步入规范快车道。

    ——整合内部资源,优化资源配置。

    通过对所属全资、控股、参股子公司班子重新进行调整和委派领导班子整合,进行子公司整合与改革改制,除8家全资子公司外,长城电工控股子公司由原来的18家减少到3家,参股子公司由原来的8家减少到5家,资源得到有效集中。

    进行专业化分工整合和内部经营资源的整合,围绕公司产业定位、产品定位、发展目标,对子公司进行专业化分工整合,减少子公司产品及市场的交叉,避免研发资金的重复投入、技改项目的重复建设,发挥资源的最大效应,进一步理顺长城电工各子公司产品发展方向和产业发展方向,理顺长城电工资产管理关系,提高产业经营效率和运营质量,为长城电工整体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轻装上阵后,最近三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达20%以上,经营状况持续改善,领先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为公司业绩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内部基础。

    公司集成各子公司的技术、人才资源,重点推动公司重大新产品的联合研发,实现公司内部科技资源的共享。公司重点推动长城电工统一品牌形象、统一营销策划、统一品牌宣传工作,实现销售资源的共享。整合内部生产要素,大宗物资集中采购,降低大宗原材料采购成本,子公司之间以市场运作模式,相互利用设备开展外协加工业务,开展内部自配套工作,实现生产资源的共享。

    ——实施产品调整,培育经济增量。

    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照“纵向产业升级、横向延伸产业链”的思路,积极推动技术创新,保市场,调结构。通过全力推进智能化、轻量化、高可靠性、节能型开关电器产品的系列化和产业化进程,推动产品的升级换代;积极开发适应于高效清洁能源(风电、光伏、核电等)、铁路等领域的个性化开关及控制电器和开发第四代智能化可通讯低压电器、特种电源、大功率变频器、电网滤波装置等高科技产品。实现了公司电工产品由中压向高压研发制造的突破、交流接触器的全面技术升级、全数字智能化电气传动自动化装置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新能源市场的成功导入,全面提升了公司在发、输、配用电和控制系统领域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对主导产品进行技术升级和更新换代,长城电工的电工电器主业将向智能化、环保型、高可靠性方向发展,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将加快,兼顾发展新兴产业延伸产业链,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电气系统解决方案。

    2012年,电工电器类产品收入占长城电工营业收入的86%,是公司第一大主业。长城电工拥有“长城”和“二一三”两大中国驰名商标,产品符合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全部产品均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CCC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公司主导产品获得了欧盟CE安全认证、国际CB认证、美国保险商实验室颁发的UL认证和德国安全技术协会颁发的TUV认证,工控元件产品全部通过RoHS符合性检测与认证。

    ——实施项目建设,提高竞争实力。

    公司已经完成了二一三工业园、自动化系统工业园、果蔬品综合加工基地等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极大提高了低压电器元件和自动化产品工艺装备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提升了企业形象。果蔬品综合加工基地的建成,使长城电工年浓缩苹果汁加工能力位居全国第六、甘肃第一。

    ——谋划发展载体,规划发展蓝图。

    为了推动长城电工“十二五”快速发展,公司提出了长城电工“1215”发展战略:突出一个主业(电工电器产业)、发展两个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果汁产业)、设立一个园区(长城电工电器产业园)、建设五个基地(以长开厂公司为主体的高、中、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和元件产业基地,充分发挥“长城”中国驰名商标的品牌影响力;以二一三公司为主体的低压电器元件和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强化“二一三”中国驰名商标在元件领域的优势;以天传所公司为主体的自动化装置和新能源控制系统的产业基地;以长控公司为主体的母线槽和特种电器产业基地和以电力装备公司为主体的清洁能源产业基地)。通过项目建设,公司三大产业“十二五”末,公司的目标是形成电工电器主业年销售收入40亿元的市场规模,清洁能源和果蔬汁板块分别达到5亿元的年销售额。

    顺势而为促进再造

    规范化、集采化、国产化,是电工电器行业的三大市场化趋势。

    ——集采:促升级扩能享龙头盛宴

    集中采购,已成为大集团客户采购管理的大趋势。

 

2011年以来,国家电网、中国石化等大型央企逐步推行集中采购制度,为长城电工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长城电工的大客户销售特征十分明显。公司在集采浪潮中受益良多,并顺应市场需求的变化,继续主动加大对大集团客户的营销力度,取得明显成效。目前虽受产能限制,集采效益尚未充分发挥,但随着两年新项目建设期的到来,产能瓶颈不断打破后,长城电工新产能释放的中高端产品将更契合升级的市场需求。长城电工的开关设备类产品,多年来在国家重点火电、石化建设项目以及国网集采市场稳居前三名,技术和品质在行业领跑;以交流接触器、塑壳断路器为代表的电器元件类产品,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石油钻采电控装置等自动化装之类产品销量名列国内前五位。

    从2010年至2012年,长城电工对大型客户销售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84%、79%,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以及冶金、机械、铁路等行业集团大客户。

由于产业升级势在必行,长城电工已投入资金进行募集资金项目的建设,募集资金的到位可置换银行借款,降低财务费用,将经营成果与股东共享。

    ——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创新发展。

    以电工电器产业为核心主业,以果汁、水电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突出电工产业、两翼协调发展”、做强做大果汁产业,推动整体发展,发挥公司品牌优势,提高资金保障,对于其他产业,深化“主辅分离”,推进创新发展,发挥政策叠加效应,提高经济、社会效益。公司将继续剥离盈利能力较差的资产,对与主业不能协同发展的产业分拆,在降低财务费用和资金占用,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的前提下,将资金集中用于电工电器产业的发展,提高电工电器产业的盈利水平。

    ——出城入园,实现土地增益。

    子公司长城控制电器占地200亩的老厂区,其中100亩已纳入天水市工业企业“出城入园”规划,土地拍卖后总价的85%将返还企业用于异地搬迁建设,据悉目前所处地块低价已达800万元/亩的水平;另外100亩将用于建设电器商贸城,可为公司带来长期稳定的资产收益。

    园区有形升级无限

    长城电工此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中,智能化新领域中高压开关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和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均位于长城电工天水产业园。公司规划投资21亿元,规划用地473亩、净建设用地面积418亩,建设长城电工天水产业园。

    智能化新领域中高压开关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和长城电工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新征土地手续,已开始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智能化新领域中高压开关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中压开关设备生产厂房已开工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已超过一亿元。

    长城电工已完成多项智能化产品的研发工作,将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实现智能化输配电设备相关产品的产业化。此次募投项目主要是现有产品的技术升级改造,以满足智能电网、各行各业高端客户不断扩大的的市场需求;同时也是为了拓宽现有产品的应用领域,延伸产业链,满足新能源行业、节能环保行业、铁路建设等新领域的市场需求。项目涉及的产品技术创新,均立足于长城电工已掌握的成熟技术,技术具有连续性,涉及产品均为定型产品,具备产业化实施条件。

    “没有龙头企业,就没有产业集群。”长城电工董事长杨林认为,龙头是系统支撑,长城电工在发展成套电器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同时,通过整合自身内部配套资源、整合外部配套体系,可以建立专业化生产配套产业,形成完整的生产供应链条,培育电工电器产业集群配套环境,进而形成高中低压电器配套产业聚集区。

    为保持技术水平的先进性,除在一个国家级技术中心、两个升级技术中心的共享平台下,组建自己的技术团队,每年将3%的销售收入用于研发投入,发挥内部技术协作力量外,长城电工持续加大对外合作力度。体现在高压产品与全俄电工研究院展开合作;中压部分与ABB、西门子保持合作;核电方面与核电院保持技术合作;智能低压电器技术与同济大学、西安交大、西安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展开合作。

    未来,依托国家智能电网建设计划,长城电工将以集采引领、技术创新、产能落地的方式,实现在市场占有率、盈利能力等方面的跨越式增长。

    公司的传统大客户,所处行业均稳健发展。电力方面,2015年前我国年均新增电力装机容量接近1亿千瓦“十二五”期间年平均投资大约为5,000亿元;电网方面,中国输配电行业投资仍然稳定增长,中低压配电投资面临黄金发展期。据中电联预测,“十二五”期间电网总投资2.55万亿元,其中配电网总投资9050亿元,年均1810亿元;铁路方面,“十二五”期间中国铁路建设总投资将达2.8万亿人民币,新线路投产将增长87.5%,总投资将增长41.4%。

    2012年,长城电工在国家电网中压开关设备集中采购的100亿元市场份额中,分得2.5亿元订单蛋糕。随着环网柜、配网设备进入集采范围,预计国家电网年采购规模将达300亿元以上,突破产能瓶颈后,长城电工的市场份额将大幅提升。

    目前,公司在手订单超过6亿元,保持着满负荷生产状态,产能瓶颈日益突出。三大募投项目解决的均是产能不足的矛盾:中高压开关设备中,40.5kV产品的产能利用率为94%,12kV产品的产能利用率为107%;电器元器件中的四个系列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均突破100%;自动化装置的产能利用率均超过115%。

    到“十二五”末,长城电工致力于实现电工电器主业收入从16亿元到40亿元的跨越,以产业升级引擎带动“一主两翼”腾飞,成为国内一流的电工装备研发制造集团。

    ——智能化引领产业升级

    “十一五”期间,我国中高压开关产品增长显著。其中,40.5KV交流金属开关设备2010年产量较2005年增长1.18倍,年均增长16.9%;12KV环网柜产品2010年产量较2005年增长81.0%,年均增长12.6%。

    我国低压电器产品主要是为国内发电设备、配电设备、电气传动自动控制设备提供配套的产品。发电设备所发出电能的80%以上是通过低压电器分配使用,每新增1万kW发电设备,约需6万件各类低压电器产品与之配套。

    截至2012年底,我国发电设备装机容量11.45亿KW,预计对应68.7亿件低压电器,产值6870亿元以上。假设更换周期为20年,每年更新改造需求在343亿元左右。

    2012年,长城电工公告了非公开发行预案,2013年1月已获证监会核准批复。借力本次非公开发行,长城电工以智能化推动产业升级。公司募投项目包括智能化新领域中高压开关设备产业化、智能低压电器技术升级及产业化、基于IGBT器件的变频与逆变装置产业化、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建设期2年,目前部分项目已开工,年内开始试生产。

    此次募投项目以智能化产品产业化为主,是公司多年研发成果的结晶,现已开工建设。随着两年内募投项目陆续达产,公司竞争实力和盈利水平将全面提升。

    对外合作优势互补

    通过技术合作、股权合作、项目合作、战略合作、跨区域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电工电器产业,达到技术升级、产品互补、产业链补充完善和拓展市场的目标,实现长城电工经济规模的快速增长。

    按照产业发展战略,结合行业市场和技术发展方向,沿着产品业务链逐项展开,系统分析企业,理清思路,找准定位,选择与市场资源丰富的央企、主机厂合作,快速扩大市场份额。选择与技术实力雄厚的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和研究机构合作,促进产业升级和产业链的延伸。通过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补充完善产业链,提升配套水平和能力,实现长城电工集群发展。选择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参与项目建设和股权合作,借力发展。通过对外合作招商引资,促进产能的扩张、立足主业延伸产业链、相关多元化发展,拓宽企业发展途径。

    2010年9月,公司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签约,合作开发核电站专用1E级中压开关设备,实现公司中压开关设备向核电应用市场领域的拓展;2013年4月,公司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签约,将高中低压开关设备、高中低压电器元件、电气传动和工业自动化控制装置、新能源控制装置和特种用途控制电器等产品纳入其出口产品和海外工程项目采购目录;2013年4月,公司与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签约,约定中色股份在工程项目中优先选择长城电工产品,协议有效期5年。

    以上战略合作伙伴每年的采购规模数以百亿计,为公司带来巨额低成本订单。预计未来两年,石油钻采自动化系统每年市场需求在5亿元以上,中高压开关柜等产品每年需求在2.5亿元左右。

    节流并举回报股东

    2012年,长城电工产品的综合毛利率为24.22%,与同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21.52%相比,有近3个百分点的优势。长城电工仅需整合内部管理,在不考虑外部需求增长、产品结构升级、科技进步、规模效益的情况下,内部整合效益对净利润有着200%的拉动空间。将毛利率的优势,转变为股东的收益,是长城电工管理层的追求。

    ——降低期间费用,拓展利润空间。

    通过内部整合,公司形成“一主两翼”主业发展格局,逐步建立起统一物流、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统一办公、统一人事等整体经营架构,为期间费用的控制奠定良好基础。在营业收入稳步增长情况下,期间费用有效控制将直接扩大利润增长幅度。期间费用率每下降1%,直接贡献的利润将在2,000万元以上。

    公司建立了大宗原材料统一采购平台,以长城电工天水物流公司为主体,实行集团物资集中采购及统一配送,降低采购成本,提高经营效益。公司将逐渐建立起统一的采购、销售、物流、品牌、服务等整体经营架构,为控制期间费用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定向增发的成功发行,还将为长城电工节省一笔不菲的财务费用。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