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研究 > 市场分析

新土改加快农业进程 加速农机流通行业发展

时间:2014-03-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3年12月28日,工程机械三巨头之一的中联重科与重庆璧山县签订建设项目协议,正式宣告进军农机行业。几乎在同一时间,北汽集团与安徽蒙城县签订战略协议,宣布将在蒙城投资20亿元兴建农机产业园区。业外“大佬”集体“务农”,或正是看好农机行业未来广阔的市场前景
  中联重科吉峰农机,尤其是土地流转“新土改”推动的农业规模化所带来的商业机遇。
  而连接上游制造企业和下游广大用户的农机流通企业,特别是以吉峰农机为代表的农机流通行业龙头企业,则正在迎来更美好的时代。
  土改新政催生组织化客户时代提前到来
  当前,土地流转已经成为“三农”无法回避的热词。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国内可耕地流转面积3.4亿亩,流转率已经超过了26%。这意味着全国超过1/4的可耕地已流转。“十二五”期间,土地流转速度仍将加快,据预测2015年国内土地流转率将达到35%左右。
  土地流转提速,意味着未来土地将更加集中。在北方市场,土地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已经实现。而在南方市场,发展适度规模的农业经营新经济体如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则正愈演愈烈。截至2013年12月底,全国依法登记注册的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等农民合作社达98.24万家,同比增长42.6%。
  显而易见,随着土地流转提速,农业消费群体将形成全新格局—由个体农户向组织化客户集中。
  当市场以组织化客户需求为主导后,将大大利好农机行业的整体发展要求,例如金融工具的积极介入。
  此前,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
  这一项改革实质上是解决了目前农民工进城后农民土地荒废的局面,进城后的农民工可以通过自身的土地流转获取土地收益。
  农机流通龙头企业为组织化客户提供多元化的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土地规模化生产和组织化客户时代到来将加快农机流通行业的变革,那些综合竞争实力强,服务渠道健全的流通企业将更有竞争优势,这将推动流通行业产业升级。与个体用户相比,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组织化用户有大客户的典型特点,他们一次采购面大,往往需要成套设备,或需要经销企业提供农作物生产的整体解决方案,另外对服务也有更高的要求,而要满足这些大客户的要求,一些中小型流通企业不具备这种实力,所以农机流通行业的龙头企业如吉峰农机、安徽青园农机、江苏苏欣农机等正变得越来吃香。其中,吉峰农机已在全国20多个省份建立了销售渠道,农机产品的聚集能力和数以千计的服务人员,将成为组织化客户的得力帮手。另一方面,农机流通行业的龙头企业通过整合资源,联合种子、化肥、农药等企业及农业科研单位制定多套农业高效种植方案,打包销售,服务现代农业。促进农机与农艺相结合,为规模化、组织化客户提供一条龙的全程化服务,实现1+1>2的规模化服务,这也是中小型流通企业所不具备的。2014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发展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农民合作社,引导规范运行。
  在组织化时代,吉峰农机积极响应国家的产业政策,主动调整企业的营销政策,将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大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提高到企业的战略高度。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针对合作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现象,吉峰农机主动站出来引导合作社健康发展,如吉峰吉林金桥公司早在2012年就联合100多家合作社成立了“强农合作社联盟”。
  在大数据时代,吉峰农机还利用信息化工具和手段为合作社提供贴心服务,2013年吉峰推出了农机行业第一家电商网站吉峰易购网,并开辟了专门的服务通道为合作社服务。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