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研究 > 市场分析

华东区域重卡市场冷热不均 国四实施是主因

时间:2014-03-12  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2014年重卡市场能否延续2013年的增长态势?3月传统的销售旺季能否出现至关重要。在走访华东地区的部分重卡经销商中得知,受各地国Ⅳ政策实施的影响,华东区域重卡市场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景象。
  浙、皖市场未完全解冻
  “从年初到现在,杭州的重卡市场非常冷清。”福田戴姆勒汽车经销商,杭州星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原说道。对此,浙江、安徽多地经销商均有同感。多位经销商表示,目前重卡市场仍未启动。
  “每天只有一两批用户到店看车。”东风柳汽台州市独家经销商,路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品牌经理张剑说道,目前浙江台州的市场没有达到之前的预期,“与去年相比差不多”。陕汽重卡经销商,安徽马鞍山三江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宏表示,由于马鞍山是钢城,目前钢铁市场不好,导致当地重卡市场还未启动,预计要到3月份才能看出今年市场的好坏。
  同省的江淮格尔发经销商,六安嘉禾汽车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德彪也表示,今年六安的重卡市场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滑。虽然多位经销商仍觉寒意逼人,但已有部分地区出现转暖现象。江淮格尔发经销商,安徽宇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俞修胜表示,“目前合肥市的重卡市场已经开始启动,春节之后我们已经销售了五、六十辆车,和去年差不多。”
  安徽重卡市场重镇,解放经销商——阜阳一汽鑫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靖海玲透露,“今年阜阳的重卡市场相比去年较好,而现在还不是销售旺季。”不过,这仅限于牵引车市场,自卸车市场却出现了停滞。“目前当地政府查城市渣土车超载比较严,不但没有促进市场销量,反而打击了自卸车市场。不少用户选择暂时观望,购车积极性受到打击。”
   苏、闽、鲁三地同比有增
  相比浙、皖市场的丝丝寒意,华东另外三地——江苏、福建和山东的重卡市场,显得较为“温暖”。“去年国Ⅳ实施的阵痛已经过去,今年江苏的需求已经恢复。”苏州东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胡厚好表示,目前苏州重卡市场已经启动,相比2013年同期形势较好,因为刚性需求还存在。
  对此,福田戴姆勒在江苏的销售经理刘正信也表示,目前江苏的重卡市场很不错。“自卸车销售比较好,牵引车也还可以,主要是市场刚性需求仍然存在。”
  “相比去年,今年我们更忙碌一些,销量也有一定的提升。”济南重曼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赵经理说道,“毕竟现在正是重卡的销售旺季,用户的需求很旺盛,牵引车、自卸车都表现非常好。”济南陕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朱成运与山东龙口市汽车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杨诚表示,今年当地重卡市场相比去年有一定的回升。
  对于福建重卡市场,玉柴股份福建办事处主任罗柏零表示,今年福建重卡市场形势和2013年同期相似,增长迅速。
  国Ⅳ实施成波动主因
  同在华东地区,为何五地市场会呈现冷暖不均的状况呢?在谈及原因时,经销商们都表示,国Ⅳ排放的实施“难逃干系”。谈及今年年初重卡市场下降的原因,叶原与东风商用车经销商——宁波市堰甬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港口牵引车总监张虎均表示,2014年1月1日,浙江全省正式实施的重型车国Ⅳ排放标准是重要原因,且影响较大。“主要是车辆的价格增加和使用成本上升,让很大一部分用户对国Ⅳ车望而却步。”
  张剑认为,国Ⅳ实施造成了一部分用户的流失。“目前有一些经销商用国Ⅲ车套牌国Ⅳ车,对我们影响很大。”福田戴姆勒在浙江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由于浙江省刚实施国Ⅳ,对重卡销售产生了一定影响,尤其是牵引车市场受影响较大。“因为用户可以跨省购买(国Ⅲ重卡),比如去安徽省等没有推行国Ⅳ的地区购买,这导致当地一些重卡经销商还在积极争取国Ⅲ车的订单。”
  此外,经销商们认为,国Ⅳ实施前用户提前购车,造成市场需求透支,也是主要原因之一。“主要是去年年底传言六安即将实施国Ⅳ,导致六安重卡市场大爆发,严重透支了今年的重卡市场。”黄德彪透露。
  而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今年的安徽阜阳。“去年年底传言今年2月1日阜阳市将实施国Ⅳ,让一部分用户选择提前买车。而经销商也拿此传言当促销手段,使得市场销售有所增长。不过直到最近,国Ⅳ也没有实施。”靖海玲如是表示。
  对于市场较好的江苏,胡厚好和刘正信均表示,由于江苏国Ⅳ已经实施一段时间,过渡期已过,因此影响较少,“而且市场的硬性需求依然存在”。
  同样,朱成运表示,济南也已经实施国Ⅳ,而且对外地车在当地干活管制较为严格,因此目前用户的态度已经从观望改为“认命”,开始购买国Ⅳ车了。“不过,由于济南重卡市场能够辐射全省,其他地区的用户也会到济南购车,因此经销商仍有三分之二的销量是国Ⅲ车。”
  市场难测 经销商各抒己见
  面对复杂的市场形势,经销商们对于今年重卡市场的判断也各不相同。联合卡车、中国重汽经销商,阜阳三和汽贸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文卓略显悲观。“预计今年阜阳全年的重卡市场,要比去年淡一些。由于物流市场竞争激烈,虽然货源充足,但是运价却继续下降,本来两年可以回本,但是现在两年半到三年才能回本,极大影响了用户换车的积极性。”
  相比李文卓的悲观,罗柏零则认为,今年福建重卡市场将持续增长。“本来计划在泉州买车的用户,基本都选择到周边地区购买国Ⅲ车辆,因此国Ⅳ实施仅对泉州当地影响较大,对全省市场影响较小。不过有传言,福州可能将要实施国Ⅳ。”同样,在杨诚看来,今年的山东重卡需求也将有所增长。他表示,山东目前查超载较为严格,重卡市场逐渐变为标载市场,因此需求将会增加。
  此外,也有经销商表示,要看清全年市场,还需等到3月旺季之后。据张虎分析,宁波的企业一般要等到3月份才正式开工,因此宁波的重卡传统旺季主要是3月到5月,这期间的销售将占全年重卡销量的绝大部分;其次,由于宁波是一个外贸型城市,今年外贸形势仍然不是很好,影响了今年重卡市场的部分需求。“至少要等到3月15日左右,才能知道市场好坏。”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