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研究 > 市场分析

一拖赵剡水代表:谨防农机工业被“拉美化”

时间:2014-03-13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近年来在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三农”背景下,国外众多涉农企业纷纷抢滩中国市场。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代表表示,国外企业的进入可能使本土农机企业处于被动局面。他建议巩固本土农机工业发展的自主权, 防止我国农机工业被“拉美化”。
  “目前奇瑞、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国内汽车、工程机械领先企业纷纷在农业机械板块进行战略布局。国外欧美前五大农机巨头、韩国‘农机四大家族’、日本前四家农机企业全部进入中国市场。”赵剡水说,国内企业“跨界”发力国内农机市场,国际农机巨头凭借自身技术、产品、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都有可能抢占行业竞争制高点。但与此同时,我国农业行业结构散、乱,大企业不强,小企业不专的弱点仍突出。“长期以来本土农机企业低水平重复制造严重,企业数量多,经营规模小,总体上未能形成一批市场占有率高、国际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他说,国内企业“野蛮成长”与“模式创新”相交替,正致力于向现代化经营迈进;国外企业“洋枪洋炮”和“本土经营”相融合,正努力向本土化精耕细作。两者相加,农机工业竞争格局将迎来新一轮调整。
  赵剡水指出,跨国农机巨头的深入涉足,加之有些外资企业获得特殊优惠政策,致使原本综合实力不强的中国本土农机企业,在格局调整中处于更为被动和尴尬的局面。他建议尽快研究制定保护本国相关产业发展、维护本国用户利益、保障国家战略安全的相关扶持政策。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