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研究 > 市场分析

不创新就是等死 工程机械行业亟待转型升级

时间:2014-03-22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趋缓已成为各界共识,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和国际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陷入产能过剩泥潭的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将如何转型升级,从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中突围,并在与新兴经济体的竞争中建立比较优势,已成为关系行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不创新就是等死
  日信证券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吴煊表示:“工程机械行业是一个强周期性行业,它的发展与宏观经济形势紧密相关,未来增速持续放缓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必然要度过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转型期。”
  2011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已转为追求质量效益、节能环保和集约高效。这意味着以固定资产投资为拉动的工程机械行业将长期面对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和竞争加剧的环境。在2013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暨50强峰会上,身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翘楚的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也曾对媒体抛出他的 “中速心态论”。
  王民表示,随着行业发展速度的变化,应该从高速增长时期的高速心态调整为中速心态。他说,尽管世界经济仍然不稳定,比较低迷,但是发展仍是主旋律,机会还是很多。特别对中国的企业来讲,它已经从一个扩张型转变到一个转型升级的阶段。
  在“2013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上,中国11家企业上榜,美国为8家,日本11家,德国5家,瑞典3家,韩国2家,芬兰2家。前15强企业中,3家中国企业徐工集团、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分别位居第5位、第6位和第10位。然而,在这些龙头企业频频登顶国际制造业排行榜、大手笔进行海外并购、投资设厂的同时,中国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却严重依赖进口,长期受制于人。
  “比如说工程机械和汽车产品,不仅我国主机(整车)产品的品牌溢价能力远低于国际知名品牌,国产品牌采用的液压件、电子产品等关键零部件也严重依赖进口”,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奇瑞重工董事长王金富如是说。
  王民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与积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解决了90%的难题,但最关键的是要攻克最后的10%。“这就如同攀登珠穆朗玛峰最后的几百米,需要聚集更大的力量,用更多的财力、智慧和人才,把最后几百米和10%的难题解决。这个难题不解决的话,始终被人遏制。”我们要生存,活得更好,就必须进行创新,不创新就是等死。
  亟待转型升级
  “尽管经济减速使行业十分艰难,但这对工程机械来说并不是件坏事,大家正好可以借此冷静下来,理理未来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挤水分、调结构、抓创新。”王民表示,行业发展减速,其实是理性回归的表现。“工程机械行业的春天永远都在,所以对于徐工的未来,我始终非常乐观。”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美国拉斯维加斯展会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在参观徐工集团时表示:“此次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工程机械展,以徐工为代表的中国本土工程机械企业不仅带来了丰富多样、高品质的产品,在展场的搭建与布置上也是别具一格,充分彰显了中国工程机械制造的发展实力,相信未来海外市场将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强劲增长点。”
  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开放与改革相伴而生、相互促进。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在国际市场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倒逼深层次改革和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那么,如何解决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说:“一方面要对中小配套企业的能力进行提升,重点培育一批强、精、专的中小企业;另一方面要对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进行有效投入,填补产业链上的空白。”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重工总经理王金富表示,政策环境、技术、人才是转型升级当中必不可少的三要素。国家应该出台一系列的政策,鼓励企业进行创新,鼓励以企业为龙头,联合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形成新型的创新主体。此外,创新最重要的还是人才,要在影响国家安全的支柱产业方面做更多的人才储备和开发。
  詹纯新也建议国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合适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组建跨行业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联盟,从横向打通产业链,加快工程机械行业转型升级。
  对此,吴煊认为,三方共建平台无论从国家战略高度、企业降低成本还是高校经济科研实力的提升来看,都是值得推动、多方共赢的。如果仅仅依靠国家补贴企业进行相关技术研发,成本会非常高,效果也不见得满意。
  不过,吴煊强调说,这个想法虽好,但能不能持续合作下去才是决定未来是否成功的关键。他认为相关政府部门可以从以下三点来推动:一是逐渐减低对外购零部件的采购量;二是对民族品牌要求进行新技术强制试点;三是通过中外合资方式来引进关键技术,实现互利合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