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焦点

美国投资环境或不能“诱惑”三一了

时间:2013-07-12  来源:中国建筑新闻网  

去年,中国三一集团关联公司RALLS在美国收购的一个风电场项目遭遇“滑铁卢”,公司斥巨资投资的项目被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下令停止建设和运营。三一集团的遭遇在中国企业赴美投资中并非个案,中国投资者听到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谈到所谓“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这一字眼心里就会发怵。

    三一重工总裁将在华盛顿就中在美投资前景发言

    7月11日讯,当地时间本周五上午,三一重工(600031.SH)总裁向文波和三一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佳梁将在华盛顿就在美外国投资前景发言。

    根据美通社发布的新闻稿,向文波和吴佳梁当天将在出席世界事务协会会议时发言。尽管今年首季度中美投资交易继续攀升,但向文波和吴佳梁认为在美外国投资的环境并不具有吸引力,而且美方需要以正式声明的形式表示出中国在美投资是受欢迎的,以免中国向欧洲、拉美和非洲寻求大规模投资项目。

    此外,向文波和吴佳梁还将讨论最近美方关注的两国间的知识产权窃取和网络间谍问题,以及中美如何找到改进两国投资和贸易的终极解决之道。

    美国荣鼎咨询(RhodiumGroup)发布的“中国投资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底,中国企业为美国提供了3万多个就业岗位。另外,荣鼎的报告还显示,自2007年以来中国在美直接投资增长率高达1,300%,仅在今年一季度,中国在美投资已经超过23亿美金。

    向文波希望美国提高外资审查透明度

    今年6月4日至5日,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第四轮对话在北京举行。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受邀参加了此次对话。向文波主持了关于“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的机遇与挑战”的分组讨论,并向大会报告了第一小组的讨论结果。

    6月5日,结合各方探讨意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发布《联合声明》,这是第四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的重要成果,《声明》呼吁两国加速谈判、缔结双边投资协定,并回应去年以来中美关于投资“国家安全”审查、程序透明度等关切问题,特别建议两国政府切实简化外资审查,给予对方企业公平公正待遇,且不应将贸易和投资政治化。

    2012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美国多次以国家安全、反垄断为由,设置贸易壁垒,对中国企业的出海频亮红牌。当年10月,短短两周内,就有华为、中兴以及多家光伏企业的在美贸易受阻。而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三一的风电投资项目。

    三一的合法风电投资项目,遭到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的阻碍。三一为维护尊严,选择将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和总统奥巴马告上法庭。这一案件,在本轮对话中引发热烈讨论。在第一小组的分组讨论中,向文波也结合案例特别谈到,希望中美贸易过程中,美国提高外国投资审查透明度。

    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商不可能一蹴而就

    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在华盛顿的议程已经进入了第二天,中国企业家们也在密切关注着此次对话,因为对话的三大议题之一就是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BilateralInvestmentTreaty,BIT),而这个协定的目的就是让两国商务投资更加顺畅。

    这次中美战略对话,双方会谈一些让对方不舒服的东西,但双方又希望达成协议,所以,和以往一样这是次艰难的谈判。专家们认为,现在两国政府换届已经结束,政治层面稳定,是谈判的好时机了。另外,中美双方都认识到,这个双边投资保护协定潜在来讲,对双方都非常重要,但是由于要商定的议题非常复杂,不可能一蹴而就。

    专家介绍,目前问题主要在于国民待遇问题和市场准入上。中国则希望进一步敦促美国加大对中国开放的力度,避免美国贸易及投资保护主义,防止政治性障碍对中国产生不利影响。就在去年,华为、中兴、三一重工等中国公司都在登陆美国的时候遇到了层层阻碍。美方希望能在中国经济中有平等的待遇,包括进入外国投资被限制的行业。目前有些行业是部分不允许,有些是完全不允许。“李侃如说。

    美国对外资审查,纠纷不断,特别是针对中国企业,我国希望美国提高外资审查透明度,不应将贸易和投资政治化。从几年前中企就一直在希望美国提高对外资审查的透明度,但是显然仍无效,众多中国企业仍深受其害,诸如华为、三一等。这么些年了,美国对外资审查透明度何时能提高?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