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焦点

挖掘机更新换代高峰已过:1月销量增速大幅放缓

时间:2019-02-20  来源:互联网  

 近日,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1月纳入统计的 25 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 11756 台,同比增长10%。其中国内销售10142台,同比增长6%;出口合计1614台,同比增长42%。

不过,相比于去年同期(2018年1月)135%的增速,2019年1月挖掘机销量仍然增长,但增速大幅放缓。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会长曾光安分析称,2018年的高增长是因为此前基数低,以及对前期市场的修复。但2019年更新换代的高峰期已过,这也将影响后续新机销售情况,整体来说2019年将保持一个中等偏乐观状态。

中银国际证券宏观组认为,基建加码的预期下,挖机销量仍会增长,景气度在延续。此外,国内主机厂出口销量将持续大增;国内龙头品牌度提升,市占率仍增长,且有加速趋势。

增速大幅放缓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1月纳入统计的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11756台,同比增长10%。

中银国际证券宏观组认为,2019年1月同比维持增长,验证景气度在延续。不过,他们提醒,1月单月数据受一定外界因素扰动,包括新年假期时间、当期天气因素、年前采购新机意愿等。“我们一般认为1季度销量之和对全年销量的指导更具意义,尤其是3月销量一般是全年最高峰(占全年销量20%左右)。”

相比于2018年1月135%的增速,今年1月挖掘机销量增速大幅放缓。曾光安指出,2018年的高增长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此前基数低,但实际上目前增速已经放缓,包括挖掘机在内的工程机械行业销量从2018年三四季度开始增速已放缓。

“受恢复性增长、设备更新换代等多重因素影响,2018年成为工程机械快速发展、销量迅速上升之年,但这种激量增长势必只会维持一段时间,不能长期持续下去。”曾光安指出。

具体来看,2018年挖掘机、起重机是销量增加较快的两个工程机械产品,装载机销量则在2018年2月、9月出现两次下滑。2019年1月装载机的销量也在下降。2019年1月纳入统计的22家装载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装载机7240台,同比下降19.9%。

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卡特彼勒(中国)董事长陈其华此前指出,随着挖掘机技术的成熟发展,其功能扩展度更佳、应用场景更广泛,导致挖机市场更为广阔,从而实现对装载机的部分替代。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分布广泛、品种繁多的散装物料作业、适当距离的自装自卸作业等应用场景中,装载机依旧很难被挖掘机替代。与此同时,装载机产品也在加快更新换代,以提升整体竞争力。

海外市场“抢眼”

在工程机械行业人士看来,挖掘机高产销的情况是不可持续的。他们预计,2019年挖掘机行业销量增长约在10%左右。

曾光安认为,整体来说,2019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将是中等偏乐观的态势。“现代作业将越来越多地需要通过机器来提升效率,中国农村的城市化以及农村的现代化也为工程机械行业提供了机会。”

中银国际证券宏观组认为,随着财政收入增速的放缓,地方政府基建资金来源主要为地方政府债券。此外,全国多数省份基建目标增速与经济增速同步或高于经济增速,2019年基建托底的目标明显。

他们还表示,挖掘机出口销量增速更值得关注。

事实上,在国内市场需求增速放缓的同时,海外市场或仍将保持高增长态势。临工重机董事长于孟生举例称,在2014至2016年中国市场不景气的时候,临工重机海外市场份额占比接近50%,利润占比接近60%。

中银国际证券宏观组表示,海外市场的开拓是国内龙头主机厂的必经之路。这既可以提高国际形象,又提升市场天花板,还可以有效熨平单一地区市场需求的周期波动。与此同时,2018年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各大主机厂的国外供给存在抑制,预计未来会有效释放。

根据协会此前统计数据,2018年全年挖机出口销量为19100台,同比增长127.4%,增速远超国内市场增速。2018年国内25家主机厂出口占比为9.4%,未来出口占比有望持续提升。

比如,三一重工在其2018年中报中表示,其已经实现国际销售收入60.92 亿元,同比增长5.05%,毛利率同比增加 1.2%。海外各大区域经营质量持续提升,挖掘机出口大幅增长,海外大区、三一欧洲、三一美国业绩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北京某券商研究员此前指出,从品牌商来看,卡特彼勒将海外工厂关闭,中国区的出货量得以提高。同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也直接拉动了销量的增长。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很多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布局:或与一些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接大量工程的中国建筑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以推销自己的工程机械产品;或者在“一带一路”沿线并购当地的工程机械生产企业或直接设立工厂,以实现当地化生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于孟生在内的工程机械行业企业负责人都特别指出,希望中国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时应该避免打“恶意价格战”。因为从长远看,这样对行业、企业自身发展并不利。

“我们在海外开拓市场时,会遇到一些以短期利益为主的国内企业,为了抢夺市场,不惜以低价格来换取市场,但这对市场形成扰动,不利于行业长期发展。”柳工印度高级区域经理吴琪军表示。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