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焦点

3-6月工程机械或将迎来“提速”升级新机遇,企业应做好准备!

时间:2020-02-25  来源:工程机械   

 §1月装载机销售5519台,同比下降23.8%

§工程机械企业2019年业绩预报汇总

§1月挖机销量9942台,首现负增长!

 

当下,疫情防护和复工复产成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自2月以来,不少工程机械企业已经陆续复工生产。徐工目前在科学严格防疫的同时,根据订单情况,动态、科学的调整生产计划,力保市场供应,截止220日,复工率已超85%。那么对于工程机械企业来说,疫情给他们带来了哪些影响,又该如何应对呢?

 

徐工随车总经理孙小军近日在接受慧聪工程机械网采访时表示,短期内工程机械企业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中期会迅速恢复。广大用户要坚定国家建设发展的信心,为即将复工的强压建设做好准备。

 

中期来看  工程机械或迎来“提速”升级新机遇

 

受疫情影响,中国2020年一季度的经济形势十分严峻,而这对于经济发展稳定、人民就业稳定、外交环境稳定等都有极大的影响,因此稳定成为我国当下的最主要任务。社会和人民都需要一个欣欣向荣的经济环境,从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来看,能够快速启动经济的切实可行路径只有基建投资,而包括消费、外贸等很难短期恢复信心产生高增长。由此,孙小军认为,工程机械在一季度末、二季度初会迎来一波工程开工高峰,尤其两会前后各地工程项目会陆续出台,从而带动水泥、钢筋、工程机械等物资的供应水平,同时会出台一系列的货币金融政策保障实体快速启动,实体的启动将会带动相关行业的就业和国民收入,提升全社会的消费欲望和能力,中国消费经济的活力加强,城市进入繁荣,反过来给国际舆论以信心,从而带动出口恢复,最终起到启动经济的作用。

 

但是从短期来看(一个月左右),工程机械企业,尤其是和湖北企业合作的主机厂家会受到供应体系的复工影响。中期来看(3-6月)会出现爆发式开工增长,这对供应链抗风险能力强的企业是利好(尤其早期关注供应体系建设的企业),而对供应链脆弱的非龙头企业短期内则将是灾难性的。因为龙头企业对供应链的控制和产能吸引会让非龙头小型企业雪上加霜,一定程度上会阻断其增长势头,但中期会迅速恢复供应。

 

加大推广以及资源储备  为旺季做好准备

 

随着大部分工程机械企业将产品推广从线下搬到线上,大家普遍认为,本次疫情将极大推动工业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发展。孙小军也认同这种趋势,但他认为对于工程机械这种小批量多品种,工况复杂,价值量较大,售后保障要求高等成交维度比较复杂的产品来看,短期内很难实现这种变化。

 

此时,徐工随车在充分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也在进行着两大主要任务。一是加大品牌在线上的推广力度,为旺季到来做好基础。二是,在生产方面,组织可控资源进行加速入库保证资源。

 

而这两方面,也是孙总对其他企业的发展建议,疫情期间是企业打基础、做准备的重要阶段。按照惯例,旺季之前都是备货备产,包括一线成品前移的全物流链的准备。在疫情出现的情况下这些动作依然有效,同时要加快未来在智能设备的投入、工业互联网的应用的研究工作,减少对人的依赖以及面对面交流的依赖,另一方面在品牌传播上要尽快完善线上传播的规范化常态化操作,同时加快市场的出击速度,根据保供结构调整短期销售推广的结构。

 

笃定主业   坚定行业市场发展信心

 

疫情影响了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相比之下工程机械行业受到的冲击并不十分严重。孙小军认为,作为制造业标杆、行业领头羊的徐工,正在扛起高质量发展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全体干部职工有信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珠峰登顶攻坚战。因此,孙总呼吁大家要坚定信心,为行业未来的快速发展做好准备。

 

孙小军表示,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城市化率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距离,城市建设和维护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我们要坚定国家建设发展的信心,坚信中国工程机械市场依然是长期向上的,中国的工程机械企业也一定会走向世界级,相信党和政府能够迅速战胜疫情,不会进入全国的经济“宕机”。同时,要关注防疫要领,做好资金和设备的准备,密切关注当地的开工情况和建设投资,加强对机手的防疫教育和复工后的防疫资源的准备,为即将复工的压强建设做好准备。我们工程机械人应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笃定主业、奋勇向前!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