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焦点

后市场企业在疫情中的坚持与探索

时间:2020-02-27  来源:互联网  

 抗击疫情工作一月有余,主机企业在严密防护下陆续复工复产。在抗击疫情时,整机“大象”奋勇当先,引起全国甚至世界的关注,而背后默默无闻的“兔子”“蚂蚁”们当下的境域如何,也同样是行业需要关注的。

  广州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后市场配套件集散地,了解广州市场,全国情况可见一斑。广州源锋达从事工程工程机械液压件销售和维修工作,目前在全国多地设有分公司,在广州当地和全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本次慧聪工程机械网对源锋达液压创始人田小锋进行专访,田总针对当下的情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一些建议,对于从事工程机械后市场的人想必有一番启发。

  困难时期,更应加强交流

  主机企业虽然相继复工复产,但受疫情影响,下游工程的延迟复工、开工率不足以及工程量减少直接影响了当前的经营。田总坦言,维修和配件业务明显下滑。据了解,当下广州工程机械市场整体情况也基本如此。后期,随着疫情的结束以及陆续开工,市场会逐步复苏。对于当下的困境,田总表示在这个阶段,企业的开源节流工作应该放首位。

  目前源锋达制定了一些维护老客户的机制,主动出击以弥补大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根据一些客户的反馈来说,当前的效果比较理想,得到了一些老客户的认同。另一方面,开发新客户也是企业发展的引擎,在拓展业务渠道方面,源锋达经验丰富,当然这也主要源于源锋达自身的模式——服务销售。通过近些年的发展,“服务销售”这种创新经营模式逐步得到行业的认可,并成为后市场标杆式的案例,促成了源锋达版图的扩大。

  田总认为,越是困难的时候,越应加强交流。他谈到,人挪活,树挪死。疫情过后,要多走动,多交流,机会就在人多之处!

  网络运营,探索新商机

  疫情的阻隔,互联网近期成为了工程机械行业的热门话题。各大厂纷纷触网,网上促销、直播卖货、网红拆机、技术培训、网上逛厂···每天都在吸引行业的目光。从高层重视到快速推进,大有一番普及化的趋势,几乎成为企业的标配。不可否认,疫情某种程度上促进了互联网向工程机械这样传统行业的渗透。

  对于工程机械后市场,维修和配件这两大块可以看作是未来能够在网络效应下的一片蓝海,如同目前盛行的互联网教育以及网络直播带货。目前来说,这两块的发展仍属于初期,未产生规模性的产出。究其原因,除了行业垂直性强外,行业内部对于互联网运营的欠缺更为突出。

  重大事件会改变大众的生活及学习的习惯,这势必也会带来一定的商机。田总认为,通过线上直播为后市场提供技能培训是一个弥补技术短板的有效手段,网络营销也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潮流。他包括周围的一些企业朋友都看到了这股潮流,并且在尝试向这方面布局。互联网营销需要技术手段,也需要全新的运营方法,对于工程机械后市场而言,是一个挑战,更是弯道超车的机会。除了自身探索,选择与专业MCN公司合作或许是一条捷径,据他所言,而这也是他周围的一些企业朋友正在尝试推进的事情。未来的发展如何,想必全行业都共同期待。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