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焦点

2020机械工业两化融合推进大会暨数字化推动机械工业转型发展论坛在长垣市召开

时间:2020-10-22  来源:  

 http://www.mei.net.cn/upload/resource/info/editor/202010/75995a3c61e8464a813bb2b2d5f3c039.jpg

  1015日,2020机械工业两化融合推进大会暨数字化推动机械工业转型发展论坛在长垣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长垣市人民政府支持,长垣市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长垣市起重装备制造行业协会、卫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经网共同承办,旨在推动交流数字化、智能制造发展创新实践和主要做法,分享数字化、智能制造典型应用与解决方案,打造中国制造竞争新优势,助力制造强国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处长冯伟,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原机械工业研究总院院长屈贤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副所长张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宋晓刚,长垣市委副书记张彤,卫华集团党委书记、总裁俞有飞,以及信息化领域专家学者、各级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领导、机械企业、行业协会组织、研究院所及信息技术服务商出席了本次大会。会议由机械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机经网总经理沈波主持。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宋晓刚、长垣市委副书记张彤分别为大会致辞。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原机械工业研究总院院长屈贤明,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处长冯伟,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副所长张健就两化融合的推进创新,国家数字化建设工作部署,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意义与作用,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推动工业机械行业数字化转型等内容进行了解读。

  卫华集团有限公司、机械工业六院、华为公司、树根互联、西门子等机械企业及信息技术服务商分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以及数字化平台赋能企业案例。

  作为长垣国际起重装备博览交易会展会联动的重要活动之一,在会议开始之前,全体代表参观了长垣国际起重装备博览交易会,直观感受到了起重装备行业的发展。

  本次大会的举办地——长垣作为中国起重之乡、中国起重机械名城,起重装备产业布局集中,起重产业基础雄厚,链条完整,产业优势突显,年产33万台门桥式起重机、170万台()配套件,全国市场占有率70%以上,年产值近400亿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门桥式起重机生产基地,产品远销至非洲、南美、中东、北美、欧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依托强大的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长垣先后被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门桥式起重机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级出口起重机械质量安全示范区"

  会后,全体代表参观考察了卫华起重智能产业园。目前落成投产的备料车间及轻型车间,引入平原智能等大型企业的智能化生产设备,实现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可靠、生产线智能化运行、生产过程实时调度、物料配送自动化、产品质量信息追溯。智能化项目实施后,一个订单可逐级快速精准地分解至每个工位,可创造一小时下线一台双梁起重机的卫华速度,实现产品混装+流水线的高度柔性生产。实现生产效率提高80%;一条生产线从50人减少到10;生产周期缩短70%;物流运作效率提高50%;减少生产误操作40%;总体制造运营成本降低20%;整体节能10%。作为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三期建设全面完成后,卫华起重智能产业园预计将实现年产智能起重物流装备及配套产品10万余台套,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利税超过20亿元。

  为期一天的大会分析了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解读了国家数字化建设的政策措施,把握工作部署和要求,探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方法及成功经验,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大会内容详实、案例鲜活,对于各自的工作很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