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焦点

国家统计局:市场需求拉动国内出口增长

时间:2021-09-16  来源:中国液压协会  

 5月份以来,中国制造业订单指数在50%以下,但是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业出口订单指数却在不断上升。9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分析判断出口形势要采用多种指标综合分析,由于经济社会现象比较复杂,各种指标之间变化不是完全一一对应,这都需要全面看待、客观分析。他说,中国制造业订单指数和中国制造业出口订单指数,一个是预期指标,一个是实际出口状况。

  付凌晖认为,中国制造业出口订单指数主要是反映企业对海外需求状况的一种预期,是反映预期的指标。同时,货物出口总额是反映企业向境外出口总金额。由于企业从接到出口订单到组织生产,到出口货物运输和报关,再到完成出口有一个过程。从历史经验来看,中国制造业出口订单指数对于出口具有一定的先行性。但是要看到,影响企业出口预期因素很多,制造业出口订单指数和实际出口实质关系并不稳定,有时会出现一定的反差,这都是正常的。比如,2021年以来随着世界经济逐步恢复,海外生产供给逐步增加,一些企业就会有所预期。

  付凌晖表示,由于2020年国内有很多出口是出口替代性,因此预期2021年国内生产替代效应会减弱。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2021年以来有一些变异病毒传播超出预期,海外经济体生产受到了较大限制,但是市场需求还存在,反而拉动了国内出口增长,造成企业预期和实际出口之间一种反差。

  对于全年外贸走势,付凌晖分析,总的来看,第一,世界经济总体上在复苏,虽然近期由于疫情冲击,复苏势头有所放缓,但从全球来看,世界经济总体复苏态势是持续的,外需扩大对国内出口的拉动还会持续显现。第二,我国产业体系比较完整,配套能力比较强,生产整体状况比较好,有利于企业出口。第三,稳外贸政策效应还会持续显效。一些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的发展,对于外贸增长仍然会发挥助力作用。同时,随着我国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中欧班列开行保持较快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了较快增长,这有利于进出口的稳定增长。第四,随着国内经济的恢复,进口在扩大,有利于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