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焦点

国六轻卡销量下跌,中重卡也一片萧条,经销商:二手车市场独好

时间:2021-09-18  来源:互联网  

 时至9月份,国内商用车市场全面迈入国六阶段。小编在实地走访了郑州各大汽车城之后,发现市场内的展车也几乎已经全部更换为了国六卡车,只有零星几台国五车的存在。

卡车销售行业一直都有着“金九银十”的说法,但是本该门庭若市的汽车城却是一片萧条,整个汽车城内各个车辆展厅门口,都围坐着一群身着职业装的销售经理,不过前来看车的用户却寥寥无几……

轻卡销量断崖式下跌 同比2020年销量骤减50%

521蓝牌轻卡“大吨小标”事件曝光之前, 蓝牌轻卡的销量一直居高不下。作为城配用车的主力军,蓝牌轻卡不仅有着C牌照就能驾驶的优势,并且路权红利可谓是非常让人眼红。在19年之前,轻卡十吨王屡见不鲜,甚至有很多卡友开轻卡跑全国,那个时候轻卡市场的销量可谓是持续飙高。

随着两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轻型货车、小微型载客汽车生产和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这一意见稿的发布,可谓是在蓝牌轻卡市场平地一声惊雷。再搭配着今年9月份蓝牌轻卡增加称重项目,重载蓝牌似乎即将要消失在历史舞台。这无疑已经劝退了一批想要买蓝牌去重载的卡友。

另一方面,由于城配市场僧多肉少,近两年城配市场的内卷尤为严重。走访市场后我们得知到一条信息,国六轻卡销售状况下跌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卡友们对国六卡车的接受度较低,认为国六车太过金贵,不好养;一方面是因为现在蓝牌轻卡但凡有一点问题,就面临着上牌难、年检难、上路被查的风险,最后一方面,就是运费问题。

“2020年后生产的卡车,整备质量一般都压缩在了3.5吨左右,合规运营的话只能拉1吨左右的货,这个载重量很多面包车都能完成,我们原先的老客户现在很多都把车卖了转行了。现在城配市场不仅货源少,并且运费还很低,听他们算账说,现在运费一公里在3块钱左右,购买国六车之后每公里的油费都不止这么点,虽然国五车加小油能够便宜些,但是路权着实有比不过国六车。原先我们的客户要么转业,要么升证开中卡,今年我们店几乎没什么单子。”

如果市场合规化之后,运费能够根据情况稍微上涨一些,可能还能够缓解一部分经销商以及蓝牌车主的焦虑,如果运费持续走低,无论是厂商、经销商还是蓝牌车主,想必日子会更加难过。那么轻卡销量持续走低,中卡市场真的会更加火热么?

中重卡市场一片萧条 经销商:国五二手车市场独好

随着河南地区国五、国六过渡期的终止,现如今汽车城内90%门店已经完全更新为过国六展车。“其实也存有少量的国五现车,不过都在二网或周边城市,现在郑州这边我们全是国六车,屯国五车风险太大, 我们不想冒这个险”。和这位经销商有同样想法的估计不在少数,由于近两年运费持续走低,中重卡市场内卷也十分严重,对于造成当前重卡市场销量惨淡的原因,部分经销商们认为市场饱和、卡友们对国六车辆接受度低是一方面,更大的原因其实还是因为货运行情差、运价低,卡友们担心买了新车还不上车贷,于是一直在观望。

“相较于国五车而言,国六车不仅价格更高一些,并且在后期的保养、维护方面也有很多条条框框。我们私底下也会去做市场调研,现在很多卡友买车都去二手市场,相比于新车来说,很多二手国五车的成色也还算良好,并且只要不影响使用,就大有人买,毕竟这一省就是大几万甚至十几万。”

在山东临沂地区,中重卡的销售还是以国五为主,主要原因是国五车屯量较大,如果不消化完对经销商影响太大。相比于今年前几个月,从七月份到现在,大部分经销商中重卡的销量基本上环比都是原来的十分之一,能够完成销售任务全看下半年。

中卡市场现阶段情况虽比轻卡市场好一些,但是由于运费问题,购车的卡友同样不是很多。很多中卡经销商现在卖车的方式就是打价格战,和轻卡一样的价格买一款中卡5米5甚至6米8都不在是什么特殊现象,足以证明今年的车辆销售竞争有多么激烈。

郑州地区随着洪水和疫情的平复,市场的秩序也在逐渐恢复。市场也逐渐还是回暖,虽然销量环比2020年下降非常多,但是相较于7、8月份,还是提升了一些。

由于近两年货运行情非常低迷,内卷引起的运价低的情况不仅让广大卡友苦不堪言,同时对经销商的影响也不小。很多经销商为了降低亏损不得不一再压缩车辆销售利润,试图在价格战方面胜出,不得不说境况是苦不堪言。

现如今,国内商用车已经全面迈入国六阶段,但是很显然,大部分卡友对国六产品的接受需要时间的缓冲。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