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焦点

工程机械市场进入“存量时代” 湖南探索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路径

时间:2022-08-04  来源:互联网  

 湖南省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行业联盟成立。 长沙经开区供图中新网长沙8月3日电 (记者 唐小晴)8月3日,湖南省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行业联盟(下称“行业联盟”)在长沙经开区成立,旨在赋能工程机械外向型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市场,致力行业良性发展,力争将湖南打造成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工程产业出口基地。当前,工程机械

 

 

blob.png

 

湖南省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行业联盟成立。 长沙经开区供图

中新网长沙8月3日电 (记者 唐小晴)8月3日,湖南省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行业联盟(下称“行业联盟”)在长沙经开区成立,旨在赋能工程机械外向型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市场,致力行业良性发展,力争将湖南打造成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工程产业出口基地。

当前,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行业大有可为,全球二手工程机械交易涉及范围进一步扩展,行业交易机制不断完善,市场发展进入成熟阶段,工程机械市场进入“存量时代”。预计到2025年,全球二手工程机械的年度交易规模将突破4000亿美元大关。

“堰塞湖”规模不断扩大,流转处置问题更加突出,已成为行业的痛点和隐患。而非洲、东南亚、南美等区域的基建、采矿等行业高速发展,对中国高性价比的工程机械二手设备有着多元化需求。

行业联盟首届当值理事长郭学红说,与国外二手与新机交易额相当的情况相比,国内未来仍有较大市场空间。预计到2025年,中国二手工程机械交易额将超5000亿元人民币。

扩大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完善自律机制、促进资源整合、推动行业规范有序,是促进工程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郭学红表示,希望联盟全体成员单位集智破解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标准体系不规范、发票管理不完善、设备出口设备销户等难点,发挥行业联盟优势,用好自贸改革平台赋能工程机械二手设备改革再突破,聚集市场主体,攻克难点堵点,带动标准规则1.0版落地,推动出台试点政策,集智参与税费改革探索,推动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基地筹建工作,加强行业联盟自身建设,为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探索湖南模式。

行业联盟是经湖南省商务厅批复同意支持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依托工程机械主机企业、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等企业机构组建的,将聚焦建设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的改革定位,重点推动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改革试点任务落地落细,包括开展试点企业和试点平台推进认定、推动二手设备品质鉴定、检验检测、评估认定等标准落地、推动出台二手设备出口便利化举措、启动二手设备出口基地项目、完善二手设备发票管理等事项。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贸办主任沈裕谋认为,鼓励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是湖南自贸试验区全国首创改革试点任务之一,支持工程机械二手设备低成本、高效率、制度化进入国际市场,对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长沙经济发展主战场,长沙经开区一直都是产业聚集之地,正在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说,期待联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打通各类渠道平台,助力成员单位抱团出海、合作共赢,为湖南制造的全球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贡献更大力量。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