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焦点

水利工程类 专项债券项目 谋划详谈!助力地方政府落实专项债券用于水利建设!

时间:2022-11-30  来源:互联网  

 前言:发行水利专项债券,是充分发挥专项债券在稳增长、促投资中重要作用的战略需要,对丰富水利建设资金融资渠道、助力水利建设蓬勃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2022年3月5日,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要用好政府投资资金,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重点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重要能源基地和设施,加快城市燃气管道等管网更新改造,完善防洪排涝设施,继续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强化绩效导向,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合理扩大使用范围,支持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开工一批具备条件的重大工程、新型基础设施、老旧公用设施改造等建设项目。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月地方债发行规模6989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4844亿,相比去年同期增加4844亿,完成提前批额度的三分之一,这显示今年专项债发力明显前置。

本文主要通过梳理、分析目前地方政府水利领域专项债券政策支持、发行情况,对加快发展地方政府水利类专项债券提出相关建议。

01

水利工程的概念

水利工程是指为了控制、调节和利用自然界的地面水和地下水,以达到除害兴利的目的而兴建的各种工程。水利工程按其服务对象可以分为防洪工程(堤防、水库、蓄滞分洪区、涵闸、排水工程等)、农田水利工程(灌溉工程)、水力发电工程、航运及城市供水、排水工程。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水利类工程主要支持水库工程、引调水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结合供水的灌区工程4类,要求具备供水、发电等一定收益能力的项目。暂不支持江河湖泊治理、水生态治理与保护修复、节水灌溉、仅有灌溉的灌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水利工程项目。

02

水利工程类专项债券项目政策

 

 

03

水利工程类专项债券项目谋划痛点

水利工程类项目与其他工程项目相比,具有如下谋划痛点:

1.对于重点水利项目,手续批复需要上级部门进行批复,时间周期较长;

2.工程量或小而散、涉及区域多、投资小、现金流收入不稳定,并不适合单独发行水利专项债券,或工程量巨大、工期长、投资大;

3.项目筛选困难。还款能力是选取发债项目时应首先考虑的核心点,而水利项目常有建设周期长、投入产出比不匹配、经济效益较低的特点,加大了政府发行水利专项债券的难度;

4.对于工程量较大的水利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也会受到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无法提前进行预测,这些不确定因素给水利工程的施工增加了难度。工程建设具有较强的季节性,如有些工程只能利用枯水期施工,施工中受地质、气象、水文、土壤等自然条件影响较大。

04

水利工程类专项债券项目谋划思路

1.各部门之间互相协调合作,促进前期手续资料的办理,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及早做好准备,抓紧梳理和加快推进一批项目前期工作,及时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反映需求,优先保障重大水利工程等资金需求;

2.对收益较为充足的如供水、发电收入能覆盖全部成本的优质项目,可以采用单一项目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同时调整项目资金来源结构,扩大专项债券投资规模,确保资金的足额到位,促进工程顺利实施;对收益不足的水利项目,可以考虑将水利工程类项目与其他领域项目一起组合,如水利工程+文化旅游、水利工程+生态建设、水利工程+人居环境提升。统筹多部门之间共同谋划项目,通过挖掘各项目间的联系,采取项目搭配等方式进行合并申报,扩大专项债券融资规模;

3.加强项目储备,着力建立“申报一批、落实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滚动机制。在适合建设的季节发行债券,既能加快工程项目建设,又能防止应项目无法开工导致资金到位闲置;

4.在项目谋划时,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各类专项资金等支持。更多采用资本金注入方式安排财政性建设资金,提高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水利工程的额度和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投资;

5.水利工程项目在申请专项债券时,可根据当地要求及项目具体情况,申请长期债券;可以申请专项债券用作资本金;还可考虑市场化融资方式筹措资金。

05

部分发行案例

案例一:枞阳县立新水库改扩建工程项目

建设内容:在立新水库上游 640 米处新建上库, 集水面积 3.58km2。库容 107.4 万 km3 ,对现有水库大坝、溢洪道实施加固,放水涵拆建等工程建设。

资金来源:本项目总投资为 11951.72万元,其中本项目资本金4951.72 万元,为财政资金,项目资本金占比为 41.43%。拟使用专项债券资金 7000.0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占比58.57%。

收入来源:供水收入、灌溉收入、泥沙收入、旅游收入、广告收入以及土地出让收入。

案例二:芜湖县城关区域河湖水系连通工程项目

建设内容:本工程以一江(青弋江)四湖(东湖、南湖、罗福湖、汪溪湖)为核心,有效连通区内河湖水系,通过新建引、提水工程对城市河湖进行生态补水,以满足城市水环境、水景观功能的需要,同时促进区内河湖水体循环,维持城市湖泊自身水体健康及其上、下游河道的生态系统基本稳定,满足生态基流要求。主要建设内容:新建泵站4座;新建输水管道6. 75km;渠道综合治理长度4. 81km,含渠道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沿线堰坝桥梁等加固、重建以及沿线景观绿化。

资金来源:项目总投资为 22,240.00万元,其中项目资本金5,240. 00万元,占总投资比例23.56%,拟使用专项债券资金17,000. 00万元,占总投资比例76.43%.

收入来源:运营收入和周边土地出让收入。

案例三:哈巴河县别斯也尔引水工程

建设内容: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加固改造进水闸、冲砂闸、溢流堰、上下游连接段等修建(进水闸的设计引水流量 29.62 m³/s,加大引水流量 35.54 m³/s)。进水闸底板高程为 516.50m,冲砂闸底板高程为 516.00m。设计正常水位518.35m,设计洪水位521.24m,校核洪水位521.44m。

资金来源:本项目总投资 2800.00 万元,其中财政资金800.00万元,占总投资比例28.57%,拟申请专项债券2000.00万元,占总投资的71.43%。

收入来源:运营项目区的40.0万亩农田农作物新增灌溉效益。

中建政研协助地方政府申报专项债券的项目数量已超3000个,发行额超1800亿元,是全国业绩量第一的专项债咨询服务单位,其中水利专项债券项目约150个,有效的推进了地方水利工程建设。

06

结束语

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瓶颈之一,华北、西北尤为突出。华北地下水严重超采和亏空,水生态修复任务很重,随着人口承载量增加,水资源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建议各地把握专项债券申报的窗口期,充分且尽早谋划,高效高质量利用专项债券加快推进水利工程项目建设。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