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焦点

中国证券报:挖掘机销量回暖!

时间:2022-12-02  来源:互联网  

 

 

“保交楼”和基建项目纷纷开工助推下,我国挖掘机月度总销量自7月以来,连续4个月同比增速为正。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统计,10月销售各类挖掘机20501台,同比增长8.1%。

“挖掘机销量逐步回暖,主要是国内需求逐步改善、出口快速增长、低基数效应所致。实际上,我国挖掘机海外销售规模越来越接近国内规模,甚至今年有些月份超过了国内,这反映出我国挖掘机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逐步增强。”三一重工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需求回暖

 

 

挖掘机是反映基础设施建设、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变化的风向标。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0月销售各类挖掘机20501台,同比增长8.1%,连续4个月销量同比增速为正。其中,国内销售11350台,环比增长7.9%;同比下降9.91%,同比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出口9151台,同比增长43.8%,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上述三一重工负责人表示:“我国挖掘机销量逐步回暖,一方面是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助推工程机械行业下游需求逐步提升。今年9月下旬以来,下游的开工情况得到明显改善,甚至达到今年以来最好的开工状况;另一方面是海外销量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有效对冲了国内销量下滑的态势。”

在“金九银十”传统施工旺季的带动下,我国基建投资呈现持续发力的态势。

央视财经最新挖掘机指数显示,10月我国工程机械平均开工率为64.07%,相较于前三季度61.84%的平均开工率,提升了2.23个百分点,反映出我国各项基础设施投资继续保持回稳向上态势。

加快国际化布局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自2021年4月份以来,国内挖掘机销量已连续19个月同比下滑,而出口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今年1至10月,我国累计销售挖掘机220797台,同比下降26%。其中,国内销售131340台,同比下降46.4%;出口89457台,同比增长67.3%。

“出口规模越来越接近国内规模,甚至今年有些月份超过了国内,反映出我国挖掘机海外竞争力逐步增强。”上述三一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工程机械出口保持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我国工程机械上市公司海外营收也在快速增长。以三一重工为例,今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国际销售收入258.8亿元,同比增长43.7%。同时,三一重工挖掘机全球市场份额快速提升,海外市场份额已突破8%,在美国、英国、意大利等海外挖掘机市场大国,销售收入均实现60%以上的高速增长。

上述三一重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国际化战略是三一重工最重要的战略之一,近两三年,公司加大了发达国家市场的开拓力度,专门成立了国际研究院,研发适合海外市场的产品。同时,公司也加大了海外销售服务渠道、品牌、配件的供应链体系建设力度。”

东方证券表示,当前国内工程机械市场处于筑底阶段,而海外市场成为行业新增长极。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抓住机遇,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全球竞争力有望持续提升。

景气度有望回升

 

 

11月16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7月底,国务院部署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大重大项目融资支持。截至目前,7399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已全部投放完毕,支持的项目大部分已开工建设,正在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浙商证券表示,随着基建项目密集开工,基建发力明显,叠加国四标准切换,挖掘机需求不断增加,销量有望持续向上。

上述三一重工负责人表示:“10月份,除挖掘机外,其他工程机械产品也取得了不错的销量。从目前来看,第四季度工程机械行业整体需求可能会是今年需求景气度较好的时期。”

东莞证券表示,2022年专项债发行提速,叠加政府提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基建行业景气度将回升。此外,预计2023年专项债提前批有望提早下达,有利于明年上半年基建项目的尽快落实,进而拉动工程机械需求。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