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焦点

湘浙鲁三省共商合作!202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产业链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3-05-22  来源:互联网  

 

 

5月13日,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举办期间,202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产业链发展大会在长沙举办。大会以“卓越同行、强链增效”为主题,湖南、浙江和山东三省工信系统共同探讨工程机械区域合作,补长产业链、供应链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并签署合作倡议书。

在致辞环节,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六平表示,当前湖南正在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把湖南建成国际一流的工程机械研发中心和制造中心。

底气源于实力。坐拥长沙工程机械、株洲轨道交通装备、株洲中小航空发动机、长沙自主安全计算系统四大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湖南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行业规模连续13年居全国首位,全球工程机械50强全国有12家,其中湖南占据5家。各项大国重器,逢山开道、遇水搭桥,不断刷新中国强度、中国深度。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王振在致辞中表示,工信部将坚持“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原则,充分发挥地方政府、行业组织作用,强基础、促创新、促合作、促融通,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推进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他希望,能够以会议举办之机,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推动各地区、各企业间交流合作,助力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现场,浙江、山东和湖南三省工信部门分别介绍了当地制造业发展情况、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基础、推动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的措施举措等方面的情况。三省共同发布了《加强区域产业链协同合作推进工程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在共同构建全面合作机制、共同服务三省工程机械企业、共同办好联合推介平台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动湘浙鲁三省工程机械产业区域协同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据悉,湘浙鲁三省都是工程机械强省,并且各有所长。湖南省以培育壮大产业主体和优化产业生态为主要路径,加快打造世界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浙江以落实三个“一号工程”为总抓手,扎实推动“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山东深入实施标志性产业链“链长制”,将工程机械产业链列入11条标志性产业链之一。

会议举行了三省工程机械主配件采购签约及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与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与浙江省技术创新服务中心、湖南国重智联工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宁波海天驱动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来自浙江、山东的配套企业签署了零部件采购意向协议。湖南三一快而居有限公司、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山东两省有关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罗俊杰、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分别作了题为“工程机械产业供应链建设与技术发展”“智能化与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的主题演讲。来自湘浙鲁的9家企业介绍了工程机械供应链供需信息,主机企业介绍了各自企业的配套规程和需求信息,零部件配套企业介绍了各自的研发制造及零部件产品供给能力信息,搭建主配企业供需对接平台,推动三省工程机械企业主配协同发展。

大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工程机械学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举办,浙江省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承办。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