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焦点

三一、恒立营收计划增长10%…工程机械企业业绩说明会信息爆了

时间:2023-06-01  来源:慧聪工程机械网  

 各大上市企业在4月底已经陆续发布2022年度报告及2023年一季度报告。5月,多家企业召开业绩说明会并接受投资者提问,在对业绩、业务以及未来规划上的回答让行业对其发展脉络更加清晰。

三一重工

5.30:市值1277亿,股价15.05元

2023全年展望?

2023年,公司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经营原则,加快推进数智化转型、电动化转型、国际化转型,加强研发创新,预计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

一季度业绩说明?

公司今年Q1销售毛利率27.6%,同比提升5.4个百分点,环比提升0.3个百分点,主要系国四机型提价、原材价格下降及海运费有所回落,叠加公司内部降本增效所致。据董秘蔡盛林介绍,公司国际化进程提速,其海外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已超50%。

如何看待近两年股价持续低迷?

公司董秘蔡盛林表示,短期股价波动受到宏观经济、市场情绪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同时,2021年下半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销售出现下行调整;2022年年初以来,俄乌冲突、欧美开启加息进程,扰动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此外,2021年以来,受行业下行调整,公司收入增速减缓。上述因素都对公司股价产生影响。

潍柴动力

5.30:市值1014亿,股价11.62元

今年一季度潍柴动力挖掘机液压动力系统需求旺盛,供不应求。能否分享一下最新信息及具体规划目标?

经过批量化市场验证,潍柴液压动力总成与竞品相比,有绝对的竞争优势:效率提高 5%,油耗降低 15-20%、噪声降低 2分贝以上,迅速建立的口碑给林德液压业务带来快速增长。

一季度以来,林德液压供不应求,2023 年要全面发力,集团内外部客户共同开拓,销售规模和盈利能力预计将得到显著提升,目标实现翻番以上增长。

展望 2023 年毛利率走势?

公司 2023 年将持续加大降本力度,并加快高端、高毛利产 品市场开拓,多措并举推动毛利率稳步提升。具体举措:(1)凯傲集团引入价格调整和风险管控机制,同时采取措施改善供应链、生产以及项目管理,有效规避供给端成本上涨对毛利率的压力;(2)进一步充分发挥大缸径发动机产品优势,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致力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3)夯实国六产品技术,从完善产品工艺、布局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不断优化国六产品降本增效,不断提升 500 马力以上产品市场占有率,推动毛利率显著提升。

未来雷沃和潍柴动力之间如何协同、相互赋能,对潍柴有何优势影响?

农业装备行业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大马力化迈进,竞争格局加速集聚,龙头企业受益最大。潍柴雷沃为行业龙头,是国内最大的农业装备企业,潍柴的发动机、CVT 变速箱、液压产品、株齿传动产品、潍柴电控 6 核心技术赋能雷沃整机迈向高端、智能;雷沃带动潍柴发动机、 液压传动产品等核心零部件资源实现规模增长。

恒立液压

5.30:市值733.3亿,股价54.69元

从工程机械行业风向标的挖机销售变化来看,目前出现一定程度下滑。是否会对公司今年全年的营收目标(去年基础之上增加10%)带来一定压力,如何应对?

工程机械特别是挖掘机行业从2021下半年开始的下行周期确实给公司带来了挑战。在行业下行期,公司加大产品研发,拓展产品门类和更广泛的下游市场及国际化,使得2023年一季度在行业下行周期依然保持了收入和利润的双增长,虽然会有压力,公司亦通过自身的不断创新,努力实现全年的营收目标。

2023年度计划?

力争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0%

 

 

徐工机械

5.30:市值700.7亿,股价5.93元

公司目前情况?

2023 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 238.13 亿元,归母净利润 15.23 亿元,销售净利率较去年全年提升 1.91 个百分点,主机产品占有率同比提升 1.62 个百分点。出口收入、 国际化收入增长双超50%,海外企业收入全线增长,其中欧洲、北美战略性市场同比分别增长超 80%及两倍,新兴产业同比增长超 60%,新能源产品收入 22.29 亿元,同比增长 2.2 倍。

目前对市场预判?

对行业全年的预判是:一季度承压,二季度逐步恢 复,下半年稳定复苏,全年有望筑底企稳。公司将巩固优势长板、正视差距短板、全力突破提升,重点抓好三个经营任务,一是压降应收账款,二是压降存货,三是通过稳价、降本、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业务结构“一稳一降三调整”提升毛利率。

毛利率是否有提升的空间?

2023年一季度毛利率环比大幅提升 2.76 个百分点,绝对值差距在于产品结构因素;毛利率未来还有提升空间,目前措施主要是一稳:稳收入增长、价格,一降:降成本(材料、采购降本),三调整:提升中高毛利产品收入占比,减少低毛利产品收入占比,加大海外业务收入占比(毛利率、利润空间大于国内)。

毛利率未来提升计划是二季度环比提升 1 个百分点,下半年比上半年继续提升;全年努力提升毛利率 3 个百分点。

中联重科

5.30:市值541.5亿,股价6.24元

如何看 2023 年的发展前景?

2023 年公司将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积极的经营策略、稳健的财务计划”的经营方针,牢牢把握市场回暖的机遇,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全力推进国际化发展,产业梯队竞相突破,实现稳健高质量发展。

公司海外发展情况?

2023 年是中联重科国际化发展突破年。在全球市场范围内形成除中国市场以外的六个海外高增长区域,基本完成中联重科的全球化战略布局,成为全球领先的工程机械厂家。公司加速用地球村思维推进海外变革,全面深化推广“航空港+地面部队”模式,以本地化团队深耕市场,加快推进本地化业务体系建设;采取“一国一策”的差异化市场策略持续深耕境外重点市场,抓住公司产品在海外市场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持续推进海外研发制造基地的拓展升级,充分利用意大利 CIFA、德国威尔伯特、白俄工厂、印度工厂等海外基地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加速全球化产业基地布局。

挖机进展情况?

土方公司 2022 年聚焦中大挖战略取得较好市场效果。在行业中大挖同比大幅下滑情况下,我司销售规模同比增长,一季度中大挖国内市场份额较 2022 年提升。

浙江鼎力

5.30:市值242.0亿,股价47.80元

目前公司生产及发货情况如何?产品结构是否发生明显变化?

目前公司生产及发货情况正常,可实现 7 分钟下线一台剪叉高空作业平台,半小时下线一台臂式高空作业平台。产品结构整体较为稳定,未发生较大变化,目前仍以剪叉式产品为主,其次是臂式产品和桅柱式产品。随着臂式产品放量,型谱完善,公司将继续加大臂式产品销售力度,优化产品结构。

近年来国内高空作业平台市场保有量上升,公司如何看待国内市场未来几年需求情况?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国内市场如何继续保持竞争力?

国内高空作业平台行业正处于成长期,产品结构以剪叉为主,臂式占比较低,产品结构尚不完善,且行业渗透率较低,目前主要集中在工业厂房、高铁机场等建筑领域,但是行业发展迅速,未来有较大增长空间。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不打账期战,不打价格战,坚持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长期稳定持续发展而考虑。公司采用模块化的设计,产品部件、结构件通用性强,能够有效降低维修成本,提升维修效率。公司是业内首家也目前唯一提出高空作业平台产品质保 3 年的企业。公司将通过提供高品质、差异化产品及优质的售后服务,帮助客户提升其租赁市场竞争力及盈利能力,从而增强客户粘性,巩固市场地位。

柳工

5.30:市值145.4亿,股价7.45元

今年下半年,国内市场的需求将如何发展?公司有什么展望?

今年一季度,国内市场出现超预期下滑,下滑幅度大概在 40%左右,主要是几个原因:第一是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处在周期调整阶段;第二是国三切换国四,吸引了部分提前购买的需求;第三是客观因素导致的消费需求滞后。2023 年,中国 GDP 增速目标为 5%,消费复苏将是主要动力,基建投资会保持较高增速,房地产投资将开始恢复,专项债投放加快,融资环境更加友好,工程项目资金紧张局面有望改善,都利好工程机械行业,有望缓冲行业周期的调整压力。我们整体预测,叠加电动化升级带来的利好,工程机械行业的拐点在 2024 年左右。

2023 年的公司业绩目标是304 亿元,柳工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柳工 304 亿的目标是基于公司对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的预判和理解。今年 国内市场大幅下滑超出我们的预期,公司已经针对该情况做了业务上的调整和 部署,23 年公司将持续加大海外市场的拓展。第一,就一季度海外数据来看,欧美市场仍然呈高速增长的态势,相较于欧美市场,发展中国家差异化明显,其中一些市场已经出现了 20%的下滑,所以海外业务不仅要加大产品竞争力,加强研发实力,更要在开发区域的选择上做足功课。欧美市场的开拓除了高质量、先进的产品的支持,还需要加快业务渠道的覆盖,力求覆盖率超过过去 5 年。第二,发展中国家市场增速差异化严重,但我们仍然看到一些巨大的机会,例如俄罗斯政治冲突带来的机会。第三,海外销量来看,柳工有些产品在海外已经获得客户认可,进入高速增长期。

机械企业在国内市场中竞争非常充分,但柳工有自己独特的技术,在工业产品这一块有突出优势。第一,柳工目前已经形成了土石方设备为核心的产品集群,这一优势在公司开发大型客户以及国家级客户时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公司产品线丰富,整体业务较为稳定,风险相对较小。第二,公司农业机械产品线增长很快,盈利能力突出,目前已经大批量投放到了国内市场,小批量投放 至国外市场。第三,国内渠道的开发和维护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国内市场的渠道开发将是公司重点工作。

综上,公司已经完成混改,实现了一系列内部变革。未来市场渠道的开辟、产品技术创新等举措,都将使柳工的经营业绩持续改善,为股东创造可持续的价值回报。

安徽合力

5.30:市值129亿,股价17.43元

公司一季度经营状况如何?

公司坚持稳健经营的政策,一季度取得营业收入41.52亿元,同比增长5.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增长35.61%。

中国出口叉车数量占海外叉车总需求数量超40%,但是从金额比例看远远低于40%。请问这是否是出口结构造成,高价值量车型出口量不大?从贵公司角度看,贵司高价值量车型竞争力如何?和海外友商相比,过去1-2年竞争力是否提高?

近年来公司出口数量与价值量均呈现增长态势,未来高端锂电车型的占比也将持续提升。公司相关产品物美价优,海外竞争优势明显。

听闻叉车行业今年4月下旬以来,面临行业需求不足、订单下跌的情况,请问公司管理层该情况是否属实?能否对二季度甚至全年的国内及进口需求进行展望?

今年一季度以来,市场需求结构持续优化,电动化比例不断提升,海外市场需求逐渐增长。未来叉车行业也将继续向着电动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山推股份

5.30:市值73.11亿,股价4.87元

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目标为116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6%。公司完成2023年度经营目标,面临哪些风险和挑战?有哪些应对措施。

公司所处行业属工程机械行业,目前从事工程机械行业的企业较多,竞争尤为激烈。2023年有利于工程机械行业稳定发展的因素很多,预计我国经济将实现稳健增长目标,对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将带来利好。国际市场方面,虽然出口由于基数原因和海外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等将面临考验,但出口额预计仍会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公司2023年紧抓出口机遇,主要做好以下工作:1、加快结构调整,提高产品竞争优势,实现产品新突破;2、营销体系改革,持续优化提升拉动能力;3、管理体系改革,持续优化提升管理效能。

山河智能

5.30:总市值69.15亿,股价6.36元

今年上半年公司订单充足吗?

公司上半年基本按照预 算计划推进,海外出口产品订单相对充足。

出口收入占收入的比重?

2022年山河智能出口收 入约占集团总收入的34%。

中大型、超大型挖掘机的市场导入怎么样?市场的认可程度如何?

大型、超大型挖掘机已经批量进入市场,产品性能、可靠性得 到了市场广泛性认可。

同力股份

5.30:总市值32.17亿,股价7.11元

公司下半年出口市场会增加吗?

同力股份凭借多年的海外业务积累和战略聚焦,2022年海外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整体放开后我们预计中国宽体车出口未来几年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公司未来的营业收入增长趋势如何?海外市场的拓展对于公司营业收入的贡献有多大?

公司产品主要面向露天煤矿、水泥建材、砂石骨料、有色金属等露天矿山的运输业务。煤炭作为我国的主要能源和基础能源未来将持续稳步增长,尤其是近几年露天煤矿快速提高产能,水泥建材、砂石骨料、有色金属等露天矿山也是平稳增长。同时公司也加大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未来海外市场将成为公司又一增长点。因此公司对未来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公司凭借多年的海外业务积累和战略聚焦,2022年海外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整体放开后我们预计中国宽体车出口未来几年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未来海外业务也是公司主要增量市场之一。

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同力科技的目的是什么?

公司为加强新能源产品的整体运营、助力绿色矿山建设,为“碳中和、碳排放”贡献同力智慧,公司聚焦了大量优势资源,组建全资子公司同力科技,推动新能源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早日实现绿色矿山的宏伟目标!

铁建重工、中国龙工、厦工股份、艾迪精密、北方股份等多家上市企业或者尚未举行2023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或者路演内容未正式在公共平台发布。如有补充,欢迎下方留言。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