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焦点

高质量发展稳增长|重大项目扎实推进 二季度基建投资稳步前行

时间:2023-06-19  来源:互联网  

 进入二季度后,各地扎实推进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随着重大项目的接连推进,投资的稳定增长为拉动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进入二季度以来,投资增长总体平稳,在三大投资中,房地产投资仍在下降,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则是重要的稳定因素,而进一步扩大制造业、基建等领域的有效投资,则需在做好项目储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共同发力。

重大项目建设势头强劲

进入二季度后,各地重大项目推进势头强劲。

5月9日,佛山市召开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

5月27日,总投资278亿元的中国石化洛阳百万吨乙烯项目启动开工。

5月30日,广州市南沙区举行南沙湾、庆盛枢纽、南沙枢纽3个先行启动区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活动,此次集中开工(竣工)的重点项目共21个,总投资近300亿元。

6月4日,秦皇岛市2023年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据悉,秦皇岛市二季度开工项目143个,总投资38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4.9亿元。

图片来源/新华社

“稳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在当前经济增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进一步推动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基本盘作用依然十分重要。”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二季度的投资是全年投资的上行期,例如,佛山、广州、秦皇岛等地相继启动了重大项目的开工和推进。与此同时,随着各地把加大投资尤其是新增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重大项目的开工和推进,对于拉动上下游相关产业的需求以及要素的投入都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梁婧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今年前4个月,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分别同比增长6.4%、8.5%,比投资总体增速分别快1.7、3.8个百分点。进入二季度以来,投资增长总体平稳,在三大投资中,房地产投资仍在下降,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则是重要的稳定因素。

“针对于此,以下几个特点值得关注。一是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今年前4个月增长14.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15.3%、13.4%。二是大项目投资带动作用强,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1.1%,拉动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6个百分点。三是不含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民间项目投资增速较快,前4个月同比增长9.1%,其中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长16.2%,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8.9%。”梁婧说。

扩大有效投资助力稳增长

重大项目建设投资体量大,对宏观经济总需求拉动效应明显,进一步扩大制造业、基建等领域的有效投资才能进一步助力经济稳增长。

中央财经大学中财—安融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扩大制造业、基建等领域的有效投资,除了重大项目的拉动,还要增强市场的信心,提高市场对于未来发展的预期。此外,还要加快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效率,一旦债券发行到位,要让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从而形成当年的实物工作量,进而有效拉动经济的增长。

“通过重大项目的建设以及地方政府债券的拉动,能够助力今年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顺利实现,同时也能为下一个阶段的经济稳定增长奠定良好的基础,特别是能够提振市场的信心,让投资者感觉到未来发展的良好前景,从而敢于投资。”温来成说。

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扩大制造业、基建等领域的有效投资,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助力稳增长:一是加强项目管理,创新投资方式,完善项目评价、审批、监管等制度,提高投资效率和质量。二是优化投资结构,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三是加强金融支持,完善融资体系,加大对科技创新、中小企业等融资支持力度,为有效投资提供资金保障。

梁婧则表示,一是持续做好项目储备,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推动项目建设高效落地。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与市场重点投资项目常态化沟通机制,提振民间投资信心。三是继续发挥结构性政策的作用,加大对绿色、科技创新、普惠小微等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持续推动经济恢复,通过市场需求恢复和扩大带动投资增长。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