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焦点

电动化与智能化结合 要避免遭遇“惊魂一刻”

时间:2024-01-10  来源:  

 新年伊始,百台徐工XC968-EV纯电动装载机订单首批发车,奔赴西北能源基地,为低谷中的工程机械产业带来2024年好彩头,预示着以轮式装载机为开路先锋的工程机械电动化浪潮,将在2024年呈现蓬勃汹涌之势。

电动化是新能源工程机械发展的主流趋势,而装载机因其施工作业场所固定、重复频率高的工作特点,率先受到电动化的青睐。尤其是在钢厂、港口、搅拌站等环保政策驱动场景,以及高原、隧道等噪声尾气排放受限场景,电动装载机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价值体验,单车最长使用时间已经超过2万小时,在市场上获得充分验证的同时,电动装载机市场渗透率节节攀高,2023年下半年连续3个月突破10%(2023年1-11月共销售电动装载机3079台,其中11月销售543台),市场渗透率有望在2024年突破20%。

装载机在工程机械行业最早实现核心部件国产化替代,并经受最为惨烈价格战冲击,徐工、临工、柳工、龙工四大品牌已经形成较为稳定市场格局。随着新能源电动装载机赛道开启,除了老牌选手之外,博雷顿、英轩、三一、诺浩以及太重、长城重工等纷纷入局,并且显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装载机单日工作时长在8h~10h,在电动装载机发展初期,缓解续航焦虑,实现“超长待机”无疑是有利竞争要素。而随着用户对电动装载机日益精进,对于产品的需求和反馈使得电动装载机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智能化和电动化结合,制造企业需要在提供高质量产品同时,能够根据用户使用场景提供更为全面的解决方案,远程遥控乃至无人驾驶装载机也开始商业化落地。

山推LE59-X2i遥控纯电装载机利用5G网络终端、工业交换机、VCU控制器等设备实现信息的传递,通过车端电控系统与通讯指令,实现车辆的远程控制。柳工将无人驾驶与电动化叠加,无人驾驶电动装载机856HE MAX配备车规级高算力域控制器,实现360°环绕感知、高精度定位、自主作业等功能,全天24小时不间断无人驾驶作业,在国内实现商业化落地应用。

2023年11月7日,博雷顿向重庆农神控股交付了无人驾驶电动装载机,博雷顿无人驾驶团队针对性设计无人驾驶方案,车辆软硬件系统与实际场景需求充分统一,装载作业实现智能化,工人得以远离一线生产车间,在控制室即可完成工作。

2023年10月份,徐工XC968-EV无人驾驶纯电动装载机助力张靖皋长江大桥A1标项目建设,展现了徐工产品高度智能化的作业能力。行走方面,无人装载机利用激光雷达完成拌合站云地图构建并规划最优路径,可达到室内外厘米级精确定位,最终通过自主研发的跟踪控制算法实时调整行驶速度与角度,使其实际运动轨迹与规划路径高度重合。铲装方面,基于料堆特性、凸度等信息,无人装载机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实现最优铲掘点及铲掘角度的选择,为铲装作业提供理想决策,实现整套铲装施工无人驾驶。

无人驾驶设备除了生产效率,大众最为关注的一定是安全性能,徐工无人纯电动装载机通过感知融合技术和主动防撞算法,可感知安全范围内的人或其它动态物体并自主制动直至对方离开,为安全生产提供坚实保障。

装载机电动化进程与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看似毫不相关,但其实技术源头和供应链体系高度相关。况且智能化与电动化结合,根据用户使用场景,提供更为个性化的解决方案,高速扩张的发展模式也是如出一辙。装载机电动化智能化在突破创新的同时,我们也应认真审视新能源乘用车踩过的坑,暴过的雷,避免重蹈覆辙。

从50万以内的最好SUV——小鹏G9,到100万以内最好SUV——问界M7,再到500万以内最好SUV——理想L9,再到1000万以内最好SUV——问界M9,最后到每个车企都能漏一手的前面四五个定语的“全球第一”,车企造起词来那真是各个有绝活。号称中保研史上评分最好的SUV,前阵子在清远高速公路上出事了,遥遥领先的碰撞成绩就这水平,人没保住,碰撞成绩又有什么意义?还有前阵子懂车帝冬测新能源,拉胯的续航达成率,新能源车企造车真正掌握核心技术,且能不吹牛踏踏实实干的恐怕没几个。
新年伊始,背后有上汽、阿里巴巴和张江高科技术支撑,被人称为“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智己汽车,刚刚庆祝了2023年12月销量破万,LS6成为中大型纯电SUV月度销冠,就立刻遭遇“惊魂一刻”,车机大规模故障,仪表不显车速挡位续航、无雷达提醒、转向声音......这些问题,让不少智己LS6车主,从新年开门红变成“开门挂了彩”。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