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焦点

加藤中国停产挖掘机

时间:2024-03-21  来源:互联网  

 2024年第一家宣告中国工厂停产的外资工程机械厂商,是有着百年历史的日系老牌企业——株式会社加藤制作所。

2024年3月8日,株式会社加藤制作官网宣布关于加藤(中国)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停产的决定,将暂停加藤(中国)生产液压挖掘机的业务。 

KATO——加藤,曾被认为是高品质的代名词,对于很多中国工程机械资深玩家来说并不陌生,尤其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量二手挖掘机从日本涌入中国,用了十几年的机子依然是皮实耐用毛病少,干起活来身形矫健。而靠着二手甚至是三手、四手加藤挖掘机起步干工程的老板更是大有人在,捞到第一桶金后赶上经济社会大发展的红利,扩大机队规模驰骋挖机江湖,身价几千万者不在少数。

KATO加藤工程起重机,同样是市场上的香饽饽,在早期的中国基础建设工程中不乏KATO的身影。1995年庆祝加藤成立百年之际,加藤制作所还推出了当时亚洲最大的500吨级汽车起重机,在市场上名噪一时。

成立于2005年的加藤(中国)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是加藤制作所第一家在境外投资的独资子公司,尽管加藤顶着全球工程机械50强排名43位的光环,但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愈发微弱,停产并不意外,也符合加藤谨慎保守的经营风格。

其原因正如加藤官方表态所言:由于近两年来中国市场需求持续下滑,以及激烈的价格竞争导致公司业务处于非常严峻的状态。考虑到销售低迷导致工厂库存增大,以及中国国内需求无法恢复等因素,出于生产调整目的决定暂停该工厂的生产。

对于加藤中国停产挖掘机,行业媒体和自媒体也给予了高度关注。所不同的是,行业媒体在订阅号和视频号发布的新闻,基本上与加藤公告内容保持一致,并未对此事件做相关评述;

而工程机械自媒体却以更为深刻的视角加以报道评述,引发工程机械行业从业者的高度关注,在阅读量数据和评论中已经有所感知考。尤其是“ 工程机械租赁与运营管理”温志刚老师的文章《反思:加藤挖掘机中国工厂停产》,阅读量达到了2.7万人次。
行业关注加藤中国停产挖掘机,事件产生影响力不亚于2021年底约翰迪尔退出中国工程机械市场,以及凯斯纽荷兰2022年底停止在中国销售工程机械。究其背后原因,工程机械品牌网认为:

一方面是国内挖掘机市场连续两年下滑,销量低迷仍旧不见起色,自主品牌市占率大反攻的高歌猛进尚且余音绕梁,行业低迷竞争内卷却又迅猛袭来,从业者前路迷茫、人人自危氛围中产生的情感共鸣;

一方面则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基建逐渐完善,房地产难以高增长,工程机械国内市场增量天花板几乎摸到。是在残酷竞争中坚持活下来最后成为“剩者为王”,还是另谋出路转换赛道,无论是制造商、代理商,还是工程机械租赁商与终端用户,此时也许已经到了必须交出答卷的时刻。

自主品牌头部企业借船出海,“一带一路”沿线中国基建力量带动,造船出海,搭建海外营销服务体系,海外出口拉动中国品牌工程机械扬名;外资企业整合供应链,集中优势资源力量带动中国制造机械装备供应全球。

数字化,新能源,老旧“国一”“国二”机型出清,存量“国三”切换“国四”进程加速启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不愿躺平的人们看到的是希望与成长,唯有用奋斗书写这份答卷。

不能否认的是,价格战与竞争内卷不会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戏码仍将不断上演。坦然面对,做出符合自身发展目标与策略的正确选择,体面的退出者也应当赢得我们尊重。

十几年前,CIFA、Schwing、Putzmeister,混凝土机械三巨头被中国企业并购,世界为之瞩目震惊,“变天论”甚嚣尘上。如今看来,平等尊重、协同创新,在世界工程机械版图上用发展共赢取代了你死我活,不同的文化价值体系并没有妨碍三大品牌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最后借用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向全球员工发表演讲《击水中流 在浪潮中立》中的一句话:以常识和勇气挑战未知,到中流击水,敢立潮头,才能找到为自己而盛开的力量。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