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技术交流

从2500块到10个亿!吴赛珍.VS.赛克思液压的传奇发展之路

时间:2021-08-05  来源:互联网  

        从浙江宁波一个小村庄里仅有的几间平房,发展到拥有嘉兴、宁波两地总计230余亩地,总产值规模直逼10亿的大厂;从简单的模具加工,发展成为国内液压零配件行业后市场的倡导者和领导者;做为工程机械行业里少有的女性从业者,吴赛珍带着她的赛克思液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中国液压零配件市场上闯出了一翻业内人人交口称赞的成绩。三十余年来,赛克思液压不断发展壮大,“SKS”也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品牌,成长为液压后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的国内外知名品牌,产品远销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赛克思的成功,不仅仅是吴赛珍——这一了不起的女性民族企业家个人的成功与奋斗史,也是改革开放以开中国配套件行业发展与崛起的一个缩影。镌刻着一个行业的时代发展烙印,也倒映出中国老一辈创业者在条件落后、市场不成熟的环境下,艰苦创业的那股“拼”劲、“闯”劲与“韧”劲。正是这三股劲道,熔炼于企业拼搏进取发展当中,推动着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浪潮滚滚前行

今天,慧聪工程机械网记者带着大家一起,走近这个配套件行业的传奇,走近吴赛珍和她的赛克思液压。

 

028876d2d9008e1d9899333aeb6a4ba.jpg

 

 

白手起家 宁波“铁姑娘”果敢创业启征程

所有伟大,始于微末;所有成功,贵于坚韧。

吴赛珍,一个出生于再普通不过农民家庭的孩子,聪明、能干、有韧劲儿可能是她区别于其他孩子的三个最显著的特征。19岁起便跟着叔叔在农村公社办的农机厂做车床学徒。那时的吴赛珍性格爽朗、热情大方,有着年轻人对于新鲜事物的一腔热诚,正是这份热诚转化而来的勤奋与韧劲儿,让她磨炼出了一手好技术,年纪轻轻的她便在厂里被称为车工能手,车、铣、刨、钳样样手到擒来。

当时的农机厂可是国家单位的铁饭碗,她却亲手放下了这份人人求之不得的好工作,凭着一手过硬的技术受聘进入了一家民营企业做大师傅。做着车铣刨磨工作的她,二十出头就已在当地圈内小有名气,远亲近邻亲切的称她做“铁姑娘”。从这时候起,便不难看出这位“铁姑娘”身上的那股子敢闯、敢干的劲头。也正是这股子劲头和爽朗大方的性格,让她在一个“偶然”的机缘下,果敢的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1985年,吴赛珍拿着借来的2500元购进了一台旧车床、一台旧刨床,在几间沿路而建的平房里开启了她传奇一般的创业生涯。初创的“宁波北仑下史机电配件厂”位于宁波市郊乡下的一个村里,厂子从专业模具的对外加工开始起步,很快成为当地模具加工行业叫得响的行家里手。

在八九十年代信息相对闭塞的时期,靠着口口相传的技术好口碑让厂子迎来了源源不断的订单需求,立稳了脚跟。这时,吴赛珍收到的各类加工需求不断增多,产品订单的品种也不断增多,质量也在一步步的稳健提升,如果一直“安分守己”的经营下去,想必不光生活与温饱不是问题,还能过的很舒适。然而就在这时,1988年CY型轴向柱塞泵零配件的加工需求悄然进入了她的视野,也成为后来赛克思液压成立的重要契机。

 

 

111.jpg

 

 

艰辛创业求发展 拼搏筑基展宏图

1988年,为了适应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宁波北仑下史机电配件厂”更名为:宁波北仑新矸液压气动元件厂,正式进军液压行业。可以说这就是宁波广天赛克思液压有限公司的雏形,以生产国产“CY”型柱塞泵零配件为主。然而,此时的吴赛珍不懂液压、更不懂泵,产品大量报废、质量上不去、客户不接受的尴尬局面迎面而来。逢山修路、遇水搭桥,这并未成为阻碍赛克思发展的障碍。遇到困难、解决困难,铁姑娘身上的那股韧劲在此时显露无疑。为了突破当下的困境,解决产品质量问题,吴赛珍只身奔赴上海求教学习相关技术,成功研制出了赛克思液压历史上的第一台球头磨床,并大刀阔斧的投入大量资金,购买了先进的全自动数控设备,产品质量大幅度提升,为赛克思的技术和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创业之初,无疑是艰辛的。吴赛珍身兼数职,像个陀螺永远在不停的转动。她既是厂长,要监督生产、解决技术问题;也是业务员,要跑市场打开产品销路。90年代初,为了拓展销售渠道,吴赛珍自己单枪匹马带着沉重的产品,开始奔走出现在全国各地的液压基础件定货会上。推广产品、了解行业,也让更多的同行和客户认识了赛克思这一品牌,在液压界逐步有了些许名气。1994年,丈夫高志明自水电部十二局退休后进入公司承担起了分担了技术与生产工作,吴赛珍终于有精力专注于开展公司的营销与进一步扩展。

1997年,赛克思液压首次参加了第七届北京工程机械展(BICES)与上海PTC展会,正是这一年的两次参展让吴赛珍感觉受益匪浅。不仅仅为赛克思打开了市场,也开阔了的吴赛珍的视野,定下了企业展会营销的发展策略。在展会上,思维敏锐、善于观察的吴赛珍发现,原来推广还可以这样做、原来营销还可以那样来,原来液压市场如此广阔、大有可为;在企业营销上,她也有了新的发展思路——建立属于赛克思自己的全国销售网络,这一初露端倪的想法虽未立即实施,却为赛克思未来的业务体系架构确立了雏形。也是在这一年,赛克思在宁波购置土地,建造了1500平米的新厂房,搬进了四层高的办公楼。

 

微信截图_20210729155331.png

 

2001年,赛克思液压SKS商标成功注册,产品市场也在开拓与奔波中不断扩大,吴赛珍逐渐感到力不从心,创建全国销售网格的想法再次涌上心头。在2003年,她终于鼓起勇气,又是一个人独自上路闯荡大上海,在当时的上海曹安公路工程机械市场租下了三百平米的店铺,招兵买马正式成立了上海销售分公司,迈出了赛克思液压全国销售网络的第一步。在随后的时间里吴赛珍跑遍祖国大江南北,及至2019年赛克思液压已发展成立有国内经销商55家、国外经销商25家,业务不仅覆盖国内,还将产品卖到了国外市场。那些年里,赛克思液压的业务增覆盖面成几何式的扩大成长,遍布全国的销售公司,精悍的销售团队,日渐强大的服务能力……吴赛珍和她的赛克思在行业内发展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也凭借着创新、前卫的意识和坚韧不拔的拼劲,完成了赛克思液压发展史上第一步的原始积累。

 

技术为本 品质是根

立志为工程机械配置“中国芯”

对制造业而言,技术与服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05年,吴赛珍首次参加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协会配套件分会年会,对我国液压件卡脖子的现象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和认识,决心将液压件做好、做精,并主动将填补国内这一空白之地的重任扛在肩上,努力践行——为行走机械配置“中国芯”的远大目标。

“做液压行业容不得半点心浮气躁,这是一个需要沉下心来才能做的好的行业。”——吴赛珍

在她的带领下,赛克思液压立下了“高品质、多品种、快速服务”的发展理念,并于2005年,投资3000余万建立了赛克思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并由“液压零配件企业”向“液压元件企业”转型,开始引进职业经理人负责企业的生产运营。

 

微信图片_20210729183006.jpg

 

 

为做好产品质量,赛克思液压引进了包括王长江在内的多位专业液压高级工程师,以及两位全国液标委委员,还有100多名本科、大专生,并利用自身优势培养液压专属人才。这一举措,在人才技术储备上为赛克思注入了新鲜血液与动力,也为未来的腾飞打下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赛克思首选对生产工艺进行了多次大改革,将按机床分类生产的模式改为按产品分类,下设精密铸造公司和液压修理部以及(柱塞、缸体、盘类、轴类、壳体、新品、液压阀、装试、热处理、减速机)十个分厂,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微信图片_20210729183010.jpg

 

有了合理的生产规划和技术人才储备,赛克思开始在生产工艺和设备上加大力度。液压件是一行非常艰辛的行业,投入大、回报慢、产出少。液压件又是高技术、高精度、高难度的三高产品,用工匠精神才能做好液压件,先进的设备才能产出高精度产品。因此,在2009年前后,经过深入的市场考察,赛克思大力量投资1个多亿实施了年产5万套高压液压柱塞泵生产线技改项目,从德国、日本等国引进数十套先进制造设备,建立一条涂装线和两条装配流水线,并组建了国内一流的液压元件试验场。又斥资对原有的铸件生产线进行改造、投资筹建理化室,即提高生产效率又保证产品质量和其稳定性。

 

微信图片_20210729183001.jpg

 

在改革生产工艺、引进先进生产线的同时,吴赛珍还不忘严抓每道生产工艺环节,带领赛克思在材料上严格把关,不断完善和改进产品检测和材料检测设备,三坐标测量仪、光谱仪、齿轮检测仪投影仪、理化分析仪、拉力试验机……“凡是产品上需要的检测设备,我们全部配齐”,吴赛珍如是说到。

如今的赛克思液压拥全自动柱塞泵生产线,拥有全自动设备二十台,二百万以上设备近两百台。此外,赛克思液压还拥有全国最高档次的36台液压试验台和全自动装配线。每生产一个柱塞只要1分多钟,每生产一个滑靴也只要一分半钟。有了他们,赛克思液压更有信心做好自己的液压产品,“赛克思液压今天的产品品质,有底气和外资品牌相媲美”吴赛珍骄傲的说到。

 

微信图片_20210804135228.jpg

 

2019年,赛克思液压嘉兴工厂盛大开业,行业内千余人共聚一堂。新工厂占地面积160亩,规模是老厂宁波70亩地的两倍多,可以实现全套液压产品的独立开发和生产,形成了具有世界先进制造水平的液压件生产基地,预计项目完全达产后产值将超过10亿元。此时,赛克思的产品质量已得到了国内外用户的广泛认可,新工厂产能的跟进则更让赛克思如虎添翼,插上腾飞的翅膀。

 

改革腾飞创佳绩 迈步再上新台阶

如何从一家小小的夫妻店,发展成为一家专业、正规、引领行业的优秀企业?赛克思的发展轨迹很好的给出了答案。

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是企业创新的重要手段,赛克思成立三十余年来,从一个家庭小作垃一步步发展成为一个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如果说技术创新是赛克思实现企业发展的坚实基础,那管理创新则为这家民营企业真正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赛克思液压从最初的技术创新到现在的管理和技术同步创新,是在实现了诸多的转变后实现的。这就不得不提到掌舵人吴赛珍灵活的思维和对新鲜事物超强的接受、吸引和创新能力。领导人思想观念的转变,带动着企业随之而变,而“变化”正是企业不断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石。

赛克思液压有限公司原本是一个只能生产液压产品零配件的典型家族式企业——夫妻店。吴赛珍任公司董事长,其丈夫高志明任总经理,夫妻二人整天忙忙碌碌,满脑子都是一分钱,一个零件,一滴油的应急琐事,实施人治管理的企业在当今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想要发展壮大是难上加难的。赛克思接受了业内专家的建议,走入到行业内知名国企、民企、外企去参观考察。考察后吴赛珍坦言总结到:“考察前我们自认为是行业旗舰,过的心安理得;考察后,市场让我们真实的看到自己还是个‘农民’。”这一趟考察下来,让吴赛珍充分认识到,完成原始积累的广天赛克思液压要发展,要做强做大,要成为民族液压产业的佼佼者,必须变“家族企业”为“企业家族”,经营权一定要转向社会。夫妇两最终决定:企业资产不能留给子女,要为民族液压产业献力。

吴赛珍讲到,作为老板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学懂股权,学会分权,学会分钱才能保证企业的长治久安。2008年,赛克思正式通社招聘任职业经理人来担任公司总经理。将企业责权代分成三大块:经济权、经营权和人事权,并且抱着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态度全权移交新任总经理,完成了由“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变,从而实现了从“人治”到“法治”的转变,依靠完善管理体系来保障公司的规范化管理与运营。

转型后,董事会谋全局、谋万世、谋战略,经营团队谋经营、谋管理。赛克思公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泛吸纳社会有识之士,凝集员工队伍和信念,建立起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一系列变革相继展开。并且,为保证公司规范化管理顺利实施,赛克思优化了组织机构,实现分工协作,职责清晰化,设立了相对独立的液压研发中心、品质控制中心、流程与改善委员会、销售公司,组织的合理优化确保了公司战略的有效实施。为了学习国外优秀技术与管理体系,赛克思还聘请日本专家团队入驻赛克思,帮助推进公司改革。

与此同时,赛克思对于人才的引进、留存,以及企业文化和福利制度,在宁波当地也是小有名气的企业。在引进人才方面,赛克思不仅提供良好的待遇,还帮助员工解决生活需求,先后投资800多万元,建立了赛克思生活区:为技术骨干及中层干部提供两室一厅一橱一卫的住房条件;建立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包括篮球场、乒乓球室、台球室、电子阅览室、图书馆、卡拉OK,党员活动室等等多种活动场所。每年还会举行企业运动会、圣诞晚会等文化活动。并从职工切身困难出出,为职工子女解决就学入托,以及配偶工作等问题。吴赛珍讲到,“只有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安心工作,安居才能乐业。

 

e330ea0300eec6773e1eaf4c40a1f51.jpg

 

回首赛克思液压三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创业期的艰辛与闯劲,发展中的困难与韧劲,腾飞过程中敢于创新和转变的破力,这一切的特质支撑着赛克思、支持着吴珍从一个小工厂发展成为行业的领导者;从一个普通农村姑娘,蜕变为成功的企业家。一路走来或许并不是一帆风顺,也经历着种种艰难困苦,但回首望去,这未尝不是一种人生财富。至少吴赛珍不曾后悔,始终怀着阳光、奋进的精神不断前行。

“创业不在年纪,心有多大梦就有多大;梦在哪里,舞台就在哪里”。——吴赛珍

做为工程机械行业老一辈的创业者,目前吴赛珍已逐步退出公司的经营与管理,放手给新一代的年轻人去打拼。如今的她,写得一手好书法,时不时发挥余热助力企业文化、团队建设,给员工筹办福利,过着快乐且充实的半隐退生活。

展望未来,她表示,振兴中国液压工业,匹夫有责!希望赛克思液压能成为中国液压工业整形的中坚力量,和行业一起不断发展前行。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