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技术交流

混凝土搅拌站安全标准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08-24  来源:互联网  

 1.前言

混凝土是目前世界上用途最广、用量最大的建筑材料。它在建筑工程、公路工程、桥梁和隧道工程、水利及特种结构的建设领域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将水泥、集料、水以及根据需要掺入的外加剂、矿物掺合料等组分按一定比例,经计量、拌制后生产商品混凝土。其生产工艺较为简单,但作业类型多样,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风险。近本文通过安全标准化的角度,对混凝土搅拌站常见的安全危险源提出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并对搅拌站的安全管理,事故应急及搅拌站工作人员职业健康提出建议。

2.运用安全标准化控制危险源

2.1安全教育培训与考核

根据《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评分细则》规定,企业要建立安全教育培训的管理制度,确定安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定期识别安全教育培训需求,制定各类人员的培训计划,按计划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并对安全培训效果进行评估和改进。做好培训记录,并建立档案。

对于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任职。对岗位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生产技能培训和考核,考核不合格人员,不得上岗;从事特种作业人员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应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方可上岗作业。

2.2生产现场安全标准化

(1)办公区

配电箱应完好,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应正常工作,电器线路应横平竖直敷设,应穿管防护,通信线缆应捆扎固定。有板房的,应用阻燃防护管。办公区域内应保持整洁,不能有杂物。

(2)破型室

根据《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评分细则》标准,传动部位应按照如下情况,设置防护罩、盖或栏。压力试验机可能直接对人造成物理伤害,需安装防护罩,并设置“当心机械伤人;当心触电”警示标示。

(3)养护室

养护室内部空气湿度较高,如用普通白炽灯,易发生电气事故,故应采用防水灯(密封带罩)。

(4)成型室

混凝土成型室有胶砂搅拌机,胶砂振实台,拨料器,刮刀等器材,使用过程中可能对人造成物理伤害,需要设置“当心机械伤人;当心触电”警示标示;且噪音较大,作业人员需要戴带耳塞。

(5)化验室

化验室存放不少化学试剂,试剂可能相互反应,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甚至造成火灾,所以不同性质化学药品应分开存放,上锁。所有化学药品列出清单,化学药品应在盛装容器上加贴或者拴挂与包装内危险化学品完全一致的化学品安全标签[4]。一个计算单元至少安置两个灭火器,灭火器应摆放在易于取用、临近疏散门或通道且不能影响逃生的位置。另化验室存放的高温炉外壳、沸煮箱等用电设备.

(6)发电机室

装有发电机的房间,自备发电机不应与供电网联接,并可靠接地。柴油发电机的环境温度及柴油机的运行温度定子不得超过75℃(E级)、转子不得超过80℃(B级)。发电室设置“禁止烟火”、“当心触电”标示;设置挡鼠板,室内整洁,编制发电机安全操作规程并上墙;皮带机安装防护罩;设置挡水墙防止水漫入。

(7)配电室

带有低压负荷的室内配电场所称为配电室,主要为低压用户配送电能,设有中压进线(可有少量出线)、配电变压器和低压配电装置。变电室内需要安装烟感报警器、应急照明灯;需要安装挡鼠板,保持室内整洁,不应存放无关杂物。

(8)原料堆棚

料场上料仓前矮墙高度不应过低,可能存在坠落隐患,可以安装护栏并设置警示标示。

对于厂区内铲车,很多搅拌站铲车车龄较老,后视镜行车指示灯都缺失或失灵,铲车存在很多视野盲区,且相对加速度与质量都较大,容易发生撞人事故,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评分细则》规定,应有行车指示灯、倒车警报、安全带、后视镜(需配置)、灭火器[5]。加强驾驶员及公司员工培训,作业时遵守“人动车不动、车动人不动”原则。

(8)压滤机房

通过压滤机对搅拌站排放的污水进行处理。压滤机房线路铺设应规范;高压水枪电机应接地;禁止使用白炽灯;室内需要安置灭火器。作业区:搅拌楼楼高一般20多米,有被雷击中的可能性,需要做好防雷措施。搅拌楼总配电柜整体接地需确认,如确认是接零保护必须做重复接地[3],线路应分相色。建议清除储料斗底部的物料时,必须把储料斗提升到适当位置,将安全销插入轨道中;清除上料斗内部的残料时,必须切断电源并设专人监护。生产现场应实行定置管理,保持作业环境整洁有序。潜水泵浮球位置需摆放合理,保证自动抽水正常,使现场不积水。净水池需要增加防护栏杆;酸洗区需要设防护门并上锁;酸洗人员应配置耐腐蚀防护用品。工作人员应穿有反光条的工作服。

2.3安全管理标准化

设立安全组织机构,加强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明确各部门及人员本年度的安全生产职责,明确年度考核标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安全目标,并将目标分解到具体个人,每月进行安全生产目标考核,视安全生产目标完成情况,按规定进行奖惩。保证每年安全投入到位,并做好记录。对定期的维修和保养工作要落实到位。

2.4事故应急救援标准化

编制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救援机构,对可能发生的事故,事先做好现场处置方案,落实急救药品器材等到位。对已经发生的事故进行反思,及时整改。

2.5职业健康标准化

由混凝土搅拌生产工艺及设备制约,混凝土搅拌站是职业病高发地,主要是尘肺、噪声性耳聋、振动病等。为保障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混凝土公司应制作粉尘、噪声职业危害告知牌,对员工进行定期健康检查,早期发现尘肺病人,及时采取防治措施,要定期测定作业场所空气中粉尘浓度,改善劳动条件。加强粉尘作业工人的个人防护,常用的个人防护用具有防尘口罩、防护面具、防护头盔和防护服等。定期对各种防护用具进行校验和维护。

3.结束语

混凝土搅拌站虽然生产工艺相对简单,但是作业类型多样,事故时有发生,我们必须重视混凝土搅拌站安全问题。安全标准化的建设增强了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标准化意识和规范生产安全行为,能够有效的防范生产安全事故,降低企业安全风险,从而提高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是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通过对混凝土搅拌站进行隐患排查,利用安全标准化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的危险源提出控制手段,只要混凝土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重视安全问题,运用安全标准化是完全可以做到杜绝事故发生,这是在经济形势新常态下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保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