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机器人

电动夹爪夹持方案的破局新思路

时间:2021-04-25  来源:  

电动夹爪的赛道能有多大

 

 

当前,我国对生产制造智能化的改造升级的需求日益凸显,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的市场需求旺盛。在整体市场的发展带动下,末端执行器所属的夹爪市场逐渐被外界关注,而作为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核心的功能附件,夹爪在工艺转型升级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经测算,全球制造业每年消耗掉的模块化夹爪数量超过3000万个,其中气动夹爪的市场规模已达千亿元级别、但需要承认的是这个领域目前长期处于外资主导,国产品牌的销量占比不足10%。近几年,依托于协作机器人市场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及工业自动化替代需求的释放,电动夹爪在以协作机器人为代表的柔性化生产工具发展的带动下逐渐扩展其应用边界,产品形态日益丰富,潜力初显;同时随着小体积、功率密度高、部署时间短、免维护、信息化的驱动技术趋于成熟,电动夹爪市场已然步入发展快车道。

 

 

在协助客户开发了数十个案例后,苏州钧舵机器人有限公司(简称:钧舵)的创始人介党阳道出自己对现今市场的看法:“3C电子行业的机遇,必将扩大到整个制造行业,尤其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更便捷、更高效、更智能的电动夹爪势必会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它至少能帮助降低集成商10-15%的成本。同时他表示,现阶段的电动夹爪领域,国产与外资基本上是处在相同起跑线的,想要从中脱颖而出,就要做好充足准备。

 

   

 

钧舵机器人作为国产电动爪夹市场的先行者,能快速响应市场需求,进行技术层面的创新与产品层面的优化、迭代升级,因此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拿2020年初来说,新冠疫情的突然来袭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按下了加速键,数字技术正在重新构建产业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尤其是医疗行业。

 

针对医疗器械的应用需求,钧舵迅速提供了一系列高卫生标准、高质量和高工艺的机电一体化夹取产品与解决方案,透过巧妙的组合及方案设计,实现其精确控制与数字化管理的优势,最终协助客户提升生产效率,实现满意的集成应用效果。

 

钧舵ERG旋转夹持电伺服夹爪(左)

EPG系列模块化电动夹爪(右)

应用于医疗行业

 

 

 

介党阳:从航天领域走出的机器人

 

 

钧舵CEO介党阳博士

 

介党阳,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博士,师从蔡鹤皋院士、长江学者刘宏教授,在体制内工作近10年后选择了创业这条路。

 

在哈工大,介党阳就读于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因为专业能力出色,在攻读博士期间,他与导师一起参与德宇航联合实验室的国内首例空间站用轻型机械臂项目研制,此后更一头扎入机器人末端执行器的设计研发工作。毕业后,介党阳进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第一总体设计部,工作刚满两年就被提到重点型号总体工程组副组长的位置,还受院委派出国交流。

 

 

受航天培养多年,他的初心就是要报效航天。当时我们国内缺少能与协作机器人配合的末端工具,我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打破我国重要设施对国外的依赖。我希望能学以致用,更好地发挥自己在机器人方面的专长,为我国自动化行业的国产化出力。自此,介党阳的人生也走向了另一条新的道路。

 

目前,钧舵掌握了多种工业级灵巧手、机器人本体设计、机器视觉、机器人遥操作等核心技术,先后研发出工业及协作机器人、自动化系统集成使用的“2分钟配置智能型电动平动平爪、电动旋转夹爪、电动吸盘、电动对心夹爪、工业级灵巧手等多款明星产品。针对医疗、汽车制造、3C电子、物流、注塑、服务、食品、化妆品等行业,钧舵提供智能识别与抓取解决方案和高效的技术服务,并与多个核心客户达成合作意向。

 

钧舵全系列产品

 

在介党阳的带领下,团队经过3年努力终于成功打破国外品牌垄断中国电动夹爪市场的格局,成为国内智慧抓取领域的科技领军企业。钧,千钧一发;舵,掌舵引领,介党阳给自己的公司取名为钧舵。

 

 

深耕细分市场 构建竞争壁垒

 

 

任何有成就的企业都是从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钧舵亦如此。在谈及钧舵机器人的核心竞争力时,介党阳表示:现阶段工业机器人整条产线都在说智能化、柔性化,很多客户渴望能拥有具成本效益且部署简易的夹爪,让他们不仅能取放庞大笨重的对象,也能灵活处理形状不规则,或表面有孔等多样类型的对象。在这种情景下,市场对夹爪的新需求特点是:像人手一样,可以开合较大距离,可抓不同大小、不同形状的东西,可调节抓力的大小。

 

钧舵工业级灵巧手JQ3-5 

 

钧舵的EPG系列模块化电动夹爪、ERG系列旋转夹持电伺服夹爪均能兼容各种工业自动化设备,在一定大小与重量范围内自适应抓取,帮助客户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除了能自适应各种大小的物件,钧舵重磅发布的新品夹爪还具备一大特色,即:旋转夹持一体,这是一项在生命科学领域的核酸检测、基因检测、血液检测中很实用的功能,ERG系列旋转夹持电伺服夹爪可以实现多位置控制,甚至还能针对不同的抓取物品调整位置、速度、力矩和扭距。

 

ERG系列产品优势

 

介党阳认为:解决机器人灵活性和精确性最后一厘米的关键问题就是为机器人系统打造最灵活可靠的机器手。而钧舵的目标,是成为国内电动执行部件领导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介党阳投入了大量资源进行技术攻关,在产品研发、成本控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等多个方面都力求创新,做到个性化、差异化。目前,他研发出的产品及系统应用已分别在多个细分领域获得重大进展,并得到国内外众多企业的认可。

 

经过一点一滴的积累,如今的钧舵已成为一支拥有成熟研发团队,取得过多项国内外荣誉。在未来,介党阳希望对标雄克,透过学习与竞争,让自己的品牌和产品做得更好、更强。“我始终相信,中国的民族品牌也能在这个领域中也能做到世界知名。”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