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透视

一套组合拳,打出淡季新高潮,上半年挖机销量何以这么火?

时间:2018-07-13  来源:互联网  

           纵观上半年挖掘机市场,1-6月合计销量120123台,同比涨幅60.0%,其中国内销量(统计范畴不含港澳台)111176台,同比增长57.0%,出口销量8895台,同比增长110.5%。

六月中国挖机市场数据

六月中国挖机市场数据

 

  令人惊喜的是,6月份的挖机创造两个之最:14188台的国内外销量,超过10、11年6月份销量,创单月销量历史新高;1723台的出口销量,再创单月出口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国内挖机市场份额正向国内龙头集中。

  淡季反而不淡,挖机市场没有出现断崖式下滑现象,这背后释放了哪些信号?

  固定资产投资稳健,提振挖机需求

  2018年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6043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1-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7%。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34399亿元,同比增长8.1%。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加大,刺激了以挖掘机为主的工程机械设备购置需求。

  国产份额强劲,中国品牌实力增强

  市场份额向龙头集中,从销量到业绩实现大幅改善。从品牌销量来看,各龙头公司销量增速高于行业、市场份额集中在龙头企业 

 

 

  6月份,国产品牌三一、徐工、柳工、临工增速分别为83.86%、81.81%、112.50%和92.83%,均高于行业增速。合资品牌中,日系日立增速为3.37%,小松增速为18.38%,份额继续下降。韩系现代退出前八,卡特、斗山增速为72.66%和80.29%,高于行业增速。整体上看,国产品牌依旧保持强势,合资品牌两级分化较大。

  下游开工保持高位,打入一阵强心剂

 

  裁剪  根据小松官网数据,6月份小松开机小时数为130.5小时,同比略降2.5%,开工基本维持高位。进入淡季后,6月份开工环比大约下降10%左右,这是正常现象。同比来看,部分国产品牌反馈开工同比保持增长,说明开工依旧保持较高水平。河北石家庄地区近期由于环保核查较严导致设备停工,导致部分二手机还款出现逾期,但这是极少数现象,整体来看行业处于健康状态。

  国际地位提升,一带一路贸易活跃

 

  裁剪  由于“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中包括印度等17个欠发达的东南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为工程机械带来不小的增量需求。而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国际地位和品牌影响力正逐步提高,在机械制造领域具备了很强的优势,有力扩大了中国工程机械产品的出口份额, 国内工程机械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贸易表现,也愈发活跃。

 

  ◆7-8月份淡季有望维持较高增速。

  ◆9-10月份旺季估计增速趋缓,由于今年挖机行业持续超预期,旺季仍有超预期的可能。

  从今年6月份销量数据来看,行业基本面依旧强劲,1-6月份合计销量已超过12万台,我们预计:

  全年挖掘机有望达到或超过19万台,增速约35%!

  同时,2018或是工程机械行业利润弹性大年,竞争格局面临重塑,国产品牌市占率将进一步加大,或将持续抢占日系份额。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