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透视

工程机械七大产品线1月产销数据分析

时间:2019-03-11  来源:互联网  

 挖掘机:连续九月刷新历史纪录

    2019年1月挖机行业合计销售11756台,同比增长10%。这一销量也超过了2011年1月份的11121台,连续第九个月刷新历史纪录!其中国内销售10142台,同比增长6%,出口合计约1614台,同比增长42%。

    从品牌竞争情况看,国产挖机品牌开年表现不错,三一重机1月份较其以往表现更为强势,以3324台的销量占据了28.3%的市场份额;徐工上升至次席,销量突破1600台,卡特彼勒销售1300余台;柳工、斗山、山东临工三品牌销量在500台以上。以上6品牌合计占有率达到72%。三一重工、徐工机械1月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49%、43%,而外资巨头卡特彼勒销量同比增速下滑15%。1月国产品牌挖机份额近60%,较2018年的53%提高近7%。

    装载机:受春节因素影响销量有所下降

    2019年1月纳入统计的22家装载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装载机7240台,同比下降19.9%,环比下降26.36%,主要原因在于受到春节提前因素的影响,比较1月和2月的累计销量数据更有参考价值。

    从区域上看,山东省480台销量依然稳居榜首,之后河北、河南、山西三省销量在300台以上,另有陕西、湖北等9省销量超过200台;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的销量分别为2131、1543、1921台,市占率分别为29%、21%、27%,中东部略有下降,西部略有上升。

    从吨位上看,3吨及以上吨位装载机合计约销售6700台,占总销量92.5%。其中,5吨装载机销量约为4900台,占总销量67.6%;3吨装载机销售1200多台,占17.0%.

    再看出口情况。1月份装载机共出口1645台。同样,虽然出口同比下滑18.9%,但该销量仅次于去年同期,为历史同期第二高销量,仍称得上是相当不错的成绩。

    汽车起重机:高基数下继续高增长

    1月汽车起重机销售2676台,在受春节提前因素的影响下依然维持同比+29%的高增长,+4%的环比增长。

    从品牌来看,龙头徐州重型本月汽车起重机销量1208台,环比+6%,同比+18%增速持续减缓,单月市占率45%维持稳定;三一、中联紧随其后,分别以695台、591台的销量位列第二第三,三一销量同比持续高增长。

    工程机械排产情况良好,开工率维持稳定,徐工起重机1月开工小时数125.9小时,同比+2.2%。主要主机厂信用政策严格,回款情况良好,逾期率低且安全可控。施工工序滞后使得起重机增速相对挖掘机呈现出一定的后周期属性,在1月挖掘机新年伊始维持增长的背景下,起重机械旺盛需求有望继续延续。此外,混凝土机械产品和起重机过去去库存比较充分,社会库存消化得比较彻底,增速弹性有望持续释放。随着装配式建筑的推广,塔式起重机供不应求,预计今年需求缺口仍将扩大。

    推土机:销量同比大幅下滑

    2019年1月份推土机销量同比、环比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遭遇“开门黑”。1月份纳入统计的9家推土机制造企业合计销售推土机366台,同比下滑43%,环比下降48%。本月推土机出口160台,同比-9%、环比-18%,主要原因在于受到春节提前因素的影响,比较1月和2月的累计销量数据更有参考价值。同时,出口占比上升至44%。其中,山推和彭浦出口量占总出口量比例分别高达52.3%和27.5%。从市占率来看,山推以销量185台位列*,单月市占率为51%;彭浦实现销量50台上升至次席,市占率上升至14%,宣工、移山、柳工相差不大,分别实现销售30台、29台、27台,以8%、8%、7%的市占率紧随其后。从销售区域来看,安徽、湖北、山东是推土机需求大省;东部、中部、西部市占率分别为18%、17%、21%,中东市占率有所下降,西部市占率有所上升。

    压路机:销量同比、出口同比均有所下滑

    受春节提前影响,1月压路机销量941台,同比-9%,环比-23%。1月压路机出口182台,同比-15%有所下降,占比19%基本不变。重点企业中,龙头徐工压路机销量251台,同比-21%,单月市占率27%依然稳居首位;其次是靖江竣马、柳工、三一,分别实现销售88台、71、60台。从销售区域看,江苏、北京、陕西需求排前三;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市占率分别为36%、17%、27%,东部地区市占率有所上升,中西部地区市占率均有所下降。

    平地机:销量下滑,龙头易主

    2019年1月份,国内纳入统计的10家平地机制造企业合计销售平地机286台,同比下滑22.3%,这也是*近6个月以来,平地机月销量第5次出现同比下滑。不过,与史上其它年份相比,286台这一数值仍处于相对高位,行业未来走势如何仍有待观察。

    从品牌竞争情况看,格局有些变化,曾经优势明显的徐工道路,占有率由之前一贯的三成左右下滑至24.5%,本月销量为70台。本月领头羊位置也易主为卡特彼勒,销量为77台,占比26.9%。三一与柳工分列四、五位,销量分别为39台和21台,国机常林销量为24台。虽然龙头易主,但由于单月销量具有较大的偶然性,所以目前讨论市场格局是否生变,为时尚早。

    从马力上看,1月份销售120马力机型,59台占20.1%,这59台全部由卡特彼勒贡献,且全部出口至国外市场;180马力共销售54台,占总销量18.9%。

    1月份平地机共出口177台,占总销量61.9%,同比下滑28.1%。如前文提到的,120马力出口*多,达59台,占出口总量33%;品牌中卡特彼勒出口*多,70台占39.5%,其次为徐工道路出口35台,三一出口27台。

    重卡:国内重卡市场格局发生变化

    2019年1月,国内重卡行业整体销量为98702辆,比上年同期(109600辆)净减少10898辆,同比下滑9.9%,下滑程度不小。

    从今年1月各企业销售数据来看,重卡行业格局依然没有太大变化。一汽解放1月销售重卡3.25万辆,市场份额升至3.85%,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65个百分点,稳坐头把交椅。中国重汽1月销售重卡约1.4万辆,市场份额达14.6%,超越东风商用车,成为本月亚军;东风商用车以1.3万辆、市场占有率13.5%的成绩,排名第三。由于行业整体销量同比有所下降,一汽解放、中国重汽、东风商用车的销量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降幅分别为4.81%、24.51%和22.38%。

 在整体下滑行情中,前10强企业中,有7家企业步入下滑态势,仅有红岩、华菱、徐工3家企业实现正增长,其增幅分别为22.6%、50.7%、10.5%。其中,华菱增幅高达5成,在前10强中销量增幅明显。这三家企业全部以做工程车、搅拌车等见长,也侧面反应出工程车市场开局不错。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