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透视

揭开国内高机租赁商众生相,未来如何争得更多话语权?

时间:2019-11-25  来源:互联网  

   在过去的几年里,国内高空作业平台市场上演了多年缓慢行进过后2015年的爆发式增长,以至于无论是设备制造商还是租赁商回想起来都感到始料未及。

  可以看到,2015年后,高机行业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只要有车都能销售出去或者出租出去。以至于在前段时间BICES展上,某高机品牌高管谈到,“目前担心的是自身产能不足,远不能达到市场客户需求”。言下之意,大有一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慨。

  蛰伏多年之后,随着建筑行业对效率和安全的要求、人工成本的快速上升等因素形成的巨大市场需求,众多企业和租赁商纷纷进入这片蓝海。

  租赁商的现状

  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利润空间,使得设备租赁商争相涌入。无论是从零开始入行的新手,还是从工程机械/叉车经销商、租赁商转型“半道出家”的老队员,在巨大的“蛋糕”面前,各自分割,逐渐形成“大头长尾”的市场格局。

  据统计,整个租赁行业中,前几年加入高空作业平台租赁的从业者占行业总从业人数的半数以上,1000台以上的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商仍属于行业金字塔顶端,占比不超过总量的10%。保有量一两百台的租赁商占大多数,市场内绝大部分的设备被众多小规模租赁商分割。

揭开国内高机租赁商众生相,未来如何争得更多话语权?

  从产品类别看,目前高空作业平台租赁以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为主,近年高附加值的臂式高空作业平台开始逐渐被广大租赁商和用户接受。

  同时,随着行业向纵深的发展,高空作业平台产品的多元化成为趋势。除了臂式设备的规模增长之外,越野式设备、蜘蛛车、用于电力的绝缘车等差异化产品也越来越多。

  品牌选择上,JLG、吉尼、skyjack、欧力胜凭借在技术上的优势仍占有一定的席位,但随着国内鼎力、星邦传统高机制造企业,以及徐工、临工、柳工、中联重科等工程机械制造企业的涌入,国内产品技术质量迅速提升,销量增速迅猛。

  据了解,2019年高机设备品牌竞争更加丰富多彩,随着产能集中释放,臂式设备市场的“JLG+GENIE”传统格局将被打破,鼎力、星邦、欧历胜、临工、徐工等都将成为有力竞争者;而在剪叉设备市场,中联重科可能是一匹“黑马”。

揭开国内高机租赁商众生相,未来如何争得更多话语权?

  从应用领域来看,现今国内,高空作业已覆盖:建筑施工、复杂环境下设备安装、消防管道安装、建筑外墙表面的装饰、清晰和维护、大型设备制造和检修、超市及仓库物流,而且随着国家对施工安全管控的加严,未来多领域的蔓延覆盖将为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市场提供更大的市场需求。

  租赁商的挑战

  众多业者、资本的加入,势必迅速将蓝海“染红”。行业内部人士反映,目前高机行业竞争激烈,所谓蓝海,业已变红。因此,利润下降,价格竞争日渐激烈,是每个租赁商必须正视的问题和挑战。

  从租赁商经营发展来看,由于大量租赁商属于新入行,加之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属于重资产运营,规模扩张中缺乏资金、缺少合适的融资渠道仍然是租赁商发展中*障碍。同时,不同规模租赁商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存在明显差异,租赁商机队规模越小越缺钱,越大越缺人、缺管理。

  在业务拓展方面,鉴于国内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健全、高空从业单位与人员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以及部分领域对高空作业平台安全、便捷的优势认识明显不足,依然需要高空作业平台厂商、租赁商投入大量精力进行产品推广和市场培育。

  租赁商的机遇

  近两年,虽然租赁公司面临资金、回款等方面的压力,但从租赁商毛利水平、投资回报率以及行业发展前景看,高空作业平台市场仍然是一个值得投资的产品。

  同时,随着行业内越来越标准化、规范化运作,其中高空作业安全规范的健全,将助推高空作业平台继续保持高速发展。

揭开国内高机租赁商众生相,未来如何争得更多话语权?

  而且,随着中联重科、柳工等国内工程机械巨头的加入,势必为租赁商在产品品牌、质量、服务等方面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和话语权。

  众多高空作业平台制造商为获得更多市场竞争优势,必然会针对各细分领域制造更多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高空作业产品,也为租赁商开拓新用户提供有力支撑。

  高空作业平台行业经历5年的高速发展,并且会继续向前发展,但整个行业即将进入发展的新阶段,租赁商伙伴应根据自身资金实力及市场开发能力,理性购买设备,避免盲目扩张规模,注重各细分领域的拓展,挖掘更多高利润、低风险的优质客户。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