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透视

疫情“停工令”之下,工程机械企业如何转“危”为“机”?

时间:2020-02-05  来源:互联网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不仅搅得人心不宁,更直接威胁到了人类的生命健康,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

  为利于疫情防控,目前,全国各省各类企业下达了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的“停工令”政策,这意味着大规模的各行从业人员在家“待业”。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制造业行业高居各行待业人数统计的榜首。

  制造业企业开工延迟,大量订单推迟....显然,这次疫情的爆发对工程机械行业而言成了最大的考验。那么,这场波及全国乃至全球的重大疫情对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发展造成哪些影响呢?如何才能转“危”为“机”?

  “危”一:行业市场销量不及预期

  以往春节后的3-5月为工程机械的黄金旺季,在一切为了群众生命安全,打赢与新冠病毒战役的关键时期,工程机械行业不得不推迟开工,市场供需减弱,工程机械旺季或将顺势后延。

  年前许多行业人士对2020年的市场表示乐观, 但受疫情停工影响,2020年一季度工程机械各类品销量同比增幅或将有较大下滑,低于市场预期。若疫情持续蔓延,或对全年销量产生较大影响。

  “危”二:现金流压力

  每年的春节后到清明时期,都是企业、项目开工,设备采购的高峰期。然而今年,由于重大疫情影响,制造业企业的复工、订单均将被推迟。一些工程机械中小企业面对订单减少、延迟复工的境况,无疑对企业的现金流、库存等方面造成了较大压力。

  市场供需减弱,工程机械旺季顺势后延,企业生产经营发展面临不小的挑战。

  “危”三:线下促销展会骤减

  以往春节后是企业市场营销推广的高峰期,如节后促销会、品鉴会全国巡展等活动。当前为了防止病毒蔓延,国家已明令禁止举办各类大型集会等活动。工程机械企业、经销商必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觉停止各类聚会活动。

  市场营销是一个企业伸向市场的触角,而线下促销活动无疑可以帮助企业快速拓展市场,进一步增加产品及品牌美誉度。线下集会活动的取消,显然会对企业市场销售业绩带来一定的冲击影响。

  “危”四:企业贸易出口受限

  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现已符合“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标准。目前,陆续已有国家和企业推出限制举措。

  PHEIC让中国企业国际交往、商贸、投资活动受到一定的影响,例如对中国进出口货物进行额外检疫,从而影响成本与效率,使得中国企业进出口贸易料受冲击。

  对于工程机械而言,国内工程机械企业海外经营的收获更多地源自一带一路沿途国家与地区。国际贸易的限制,无疑让国内企业生产的挖机、装载机、起重机等设备出口持续低迷、国际投资走弱,对行业整体发展也产生一定影响。

  从机遇风险角度来看,每一次危机发生,总有人因此而倒下,也总有人因此而强大。现阶段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短期内行业发展严峻,长远来看或是企业发展的时机。

  “机”一:开工潮集中爆发

  目前,工程机械从体量和景气度上仍然保持着比较高的位置。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从春节前反馈的情况来看,万亿专项债的加持,各地基建投资均保持平稳增长。

  虽然疫情导致开工延迟,但并不影响全年的投放,预计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会迎来集中一波开工的爆发期。

  “机”二:现金流为王

  疫情导致行业市场行情遇冷,经营乏力,企业现金流压力增大。显然,企业如何开源节流,实现健康的现金流和低的现金储备是当务之急。疫情无疑让2020年成了现金流之年,企业自身如何能够做到降本增效,强化现金流管理,抵御营收、利润等经营风险,成为工程机械企业能否站稳市场的关键大事!

  “机”三:转场互联网营销

  2020年的疫情,对线下销售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但对线上营销确是一个新机遇。

  2019年,徐工、三一、卡特等企业纷纷祭出配件+整机的线上互动销售和直播带货方式,形成互联网购机新模式,并且收获颇丰。2020年此次疫情期间,对工程机械企业而言,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互联网营销的战场。如何玩转互联网营销成为企业的必修课!配件+整机的互联网营销或成为2020年行业销售的一股新浪潮!

1

  疫情之下,工程机械企业不仅要有直面它的勇气,更需要有认知它的能力,与它共处的能力。如何做到这一点?核心是企业要坚定信心,调整自身发展节奏,进化应对策略。

  应对2003年非典的挑战,崛起了阿里、京东等国际巨头企业。面对2020年肺炎的挑战,工程机械行业会不会也崛起新的巨头公司?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