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透视

工程机械主机涨价 配套件企业吃到红利了吗?

时间:2020-04-24  来源:互联网  

 近半月以来,行业人士都被一水儿的国产品牌工程机械涨价刷了屏,“涨价”这一话题将各大主机厂推到了前台。然而,事件中的另一“隐藏主角”却被普遍忽视了,那就是配套件企业。

    众所周知,在各大企业的涨价通知上,上游供应链紧张、成本上升是涨价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此,国产配套件“春天论”喷薄而出,众多业内人士乐观地认为,在进口零部件供应链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国产供应链将翻身做主,迎来美好的春天。

工程机械主机涨价 配套件企业吃到红利了吗?

    目前国内工程机械尤其是高档产品的核心零部件严重依赖于进口,难以实现国产化。国内配套件企业虽不在少数,但大部分都面临着不受重视、不被认可,没有话语权的尴尬局面。犹记得去年配套件年会上,众多配套件企业大吐苦水,称主机企业联合压价,他们只能被动接受。

    那么,目前的情况是,国外的竞争对手减少,主机企业对零部件的需求只增不减,配套件企业能否在此时抓住机遇乘势崛起?再退一步讲,配套件企业能够在本次主机企业涨价潮中受益吗?

    缺的是机会还是实力?

    虽然进口零部件占工程机械整机的比重从数额上来看并不大,但其主要集中在发动机、液压件、控制元件等关键环节,往往缺少一个部件就导致整机无法出厂。

    徐工集团备件监督管理部一位负责人表示,进口件在徐工产品中的比重大概在15%左右,主要集中在中大吨位的产品上,涉及发动机、油缸、传感器、电器件等产品,“很多产品是整个国家都面临的‘卡脖子’问题,比如大马力的发动机,国内发动机都不行,需要进口。”

    三一重工一位负责人也指出,三一的核心零配件90%以上已实现国产化,自建了从发动机、油缸、泵阀马达、到底盘、四轮一带,甚至高强度钢板的全链条核心零配件公司。但挖机还是需要外采美国康明斯发动机、德国博世力士乐的马达等产品。

    可以说,无论是因为价格、家国情怀还是话语权问题,在产品质量相差无几的情况下,主机企业一定更倾向于选择国产配套件。然而问题在于,进口件大多是目前国内难以替代的核心零部件,在短期之内寻找国内供应存在难度。

    我们需要黑马的产生

    正如疫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所言,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会助推核心零部件的国产替代,有助于中国装备制造长期竞争力的提升。

    然而,当前被人熟知的有实力的配套件企业都是与各大主机企业存在合作关系的,如潍柴、恒立液压、艾迪精密等等。

    2020年4月15日,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统计工作部发布了3月内燃机行业市场经济运行综述。在工程机械用内燃机方面,3月工程机械用9.21万台,较去年同期下降7.37%;1-3月,工程机械用内燃机销量18.25万台,同比下降20.34%。其中,销量前十的为潍柴、新柴、全柴、云内。

    据券商报道,恒立液压的液压油缸(4月和5月)订单量预计将同比增长50%,而泵阀的订单量更可能同比增长超过50%,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需求非常强劲。

    3月以来随着工程机械市场的快速恢复,艾迪精密液压件、破碎锤订单供不应求,仅3月单月马达订单就超去年一季度总量,二季度业绩将同比大幅增长。

    综上,有实力的配套件企业是不缺订单的,且他们的实力早已被主机企业所熟知。但是面对主机企业,他们仍然是弱势的,主机企业可以一边价格战一边联合压价配件商,配件企业却未曾联合抵制过这种行为。

    所以,要想让配套件企业也吃上涨价的红利,相较于配件企业大联合,我们更期待的是没被看见的有实力的黑马冲出来。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