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透视

4月销量同比大增60%:挖掘机的增长还会持续多久?

时间:2020-05-15  来源:互联网  

    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4月,纳入统计的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45426台,同比增长59.9%;其中,国内43371台,同比增长64.5%;出口2055台,同比增长0.88%。

而这一销量,是在经历了行业主流制造商对挖掘机产品集体涨价的情况下取得的。

以行业龙头三一重工为例,该企业在4月挖掘机的销量录得6094台。三一重机董事长俞宏福对此回顾称:“2011年,三一重机建成五大园区,当年最高产量近1700台,而后,三一产量的历史峰值达到7800台。今年4月,(包括挖机、桩机等系列产品)产销破双万。”

根据统计,整个前四月,全行业共销售挖掘机114056台,同比增长10.5%;其中国内104648台,同比增长9.35%;出口9408台,同比增长25.7%。

国内工程机械正在经历确定性的高成长的一年。事实上,自2016年中期以来,以挖掘机为首的工程机械开启上涨行情,至今已经持续近三年,今年前4月的增长,是在此前的高基数下取得的。

在挖掘机之外,其他工程机械品种同样收获了显著的增长。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4月,纳入统计的23家装载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装载机16666台,同比增长31.4%。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4662台,同比增长35.1%;出口销量2004台,同比增长9.15%。

工程机械的高增长,与固定投资,尤其是其中的基建的加速落地密切相关。

消费、投资和出口是拉动GDP的三驾马车。2019年固定资产总投资55.15万亿,其中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和地产投资占比分别为40%、33%、24%。基建、地产投资占比非常重要。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1963亿元,同比下降7.7%。商品房销售面积219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6.3%。1—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3566亿元,同比下降13.8%。

中信建投机械兼建材行业首席分析师吕娟认为,2020年4月17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强调“房住不炒”,叠加2019年以来由于地产融资渠道趋紧,开发商拿地同比出现负增长,后期地产施工强度将逐渐回落。

制造业投资与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密切相关,即当企业盈利状况较好时倾向于扩大投资规模。当前受疫情影响,1-3月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2%,1-3月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25.2%,由此,预计制造业投资在2020年同样面临回升速度上的压力。

在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承压背景下,基建投资成为稳增长、保就业的压舱石。

吕娟团队分析认为,新增地方专项债额度、地方专项债可用作项目资本金、降低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这几项政策合计,叠加基建投资各个细类内生性增长因素,预计2020年基建投资1940万亿、同增速6.58%。

目前1-3月基建投资为2.2万亿,同比下降16.36%;如果这一预判符合实际,预计4-12月基建投资19.4万亿,较2019年4-12月将同比增长10.49%。

吕娟团队预测,挖掘机在接下来仍将作为整个工程机械的引领性品种继续保持高增长,预计全年可能实现同比超过17%的增长,而眼下的5月份,大概率会延续4月份的高热行情,同比增速达到50%。

这与多数券商机构的较高预期保持了一致。中银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分析认为,从3月开始,全国各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加速落地,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开始出现拐点,行业需求逐渐释放,二季度开始,补偿性需求陆续释放,叠加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的业绩将重回高增长轨道。

中银证券预计,随着下游加速复工复产,挖掘机、混凝土泵车、汽车起重机等工程机械产品一季度被抑制的需求二季度将陆续释放,叠加国内逆周期调节力度的较大,二季度工程机械行业将持续保持高景气度,其中,挖掘机二季度销量同比增长有望超过20%。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