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透视

恒立液压拟募资扩产不超50亿元,国产替代进口开始“沸腾”?

时间:2021-09-07  来源:互联网  

        9月1日,恒立液压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定增募资不超过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将用于投资恒立墨西哥项目、线性驱动器项目、恒立国际研发中心项目、通用液压泵技改项目、超大重型油缸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blob.png

 

根据募资信息,资金将主要用于液压泵阀及马达产品的技术研究工作,旨在攻克液压工业技术难点,加速高端液压件研发能力。

作为国内液压领域的龙头企业,曾被李总理重点考察的恒立液压,此次募资扩产有何战略考量?这对配件产业国产化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扩产能精研发,提升主业全球竞争力

今年4月,李总理考察恒立液压,不仅提出加大自主研发,还首次提到了加强国际融合创新。

 

 

显然,专注自主研发,不断引进吸收先进技术和全球资源,才能实现液压领域弯道超车。

恒立液压曾多次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大型挖掘机用高压大流量的液压泵、液压阀及液压马达等核心零部件,解决这一‘卡脖子’技术难题。

近几年,恒立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据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恒立液压研发费用达到了2.4亿,同比增长126.33%,研发投入占比高达4.6%。

本次5.7亿元拟募投的常州恒立国际研发中心项目所形成的部分研发成果,将通过墨西哥工厂实现生产,该研发中心主要面向液压泵阀及马达产品的基础技术开展研究,将整合恒立液压全球研发资源,对攻克液压工业技术难点,培育高端液压件研发能力起到关键性作用。

 

 

此外,国内外产能布局,对提升全球市场份额,加速国产替代进口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拟定增募投墨西哥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1亿元来开拓北美市场,加速全球化布局。据悉,该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工程机械用油缸20.04万根、延伸缸和其他特种油缸6.27万根以及液压泵和马达15万台的生产能力。

拟定增募投通用液压泵技改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2.9亿元,缓解非挖液压件产能不足的问题,达产后通用液压泵年产能预计由9000台扩至7万台。

此次募投的超大重型油缸项目,募集资金1.4亿元,达产后将形成年产2800吨非标定制超大重型油缸的生产能力。

拟募投的线性驱动器项目,募集资金14亿元,旨在实现产品电动化升级,加速替代效应。据公司公告,2019年全球滚珠丝杆市场规模达195亿美元,目前主要参与者为力士乐、NSK等外资企业,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拟募投的通用液压泵技改项目,募集资金2.9亿元,以缓解非挖液压件产能不足的问题,达产后通用液压泵年产能预计由9000台扩至7万台。

2021上半年,恒立液压的泵阀营收达21.18亿同比增长78%,液压油缸营收19.8亿同比增长38%,业绩表现不俗印证了恒立液压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产品深受市场的认可。此次募资扩产项目,将极大加速产品技术创新和市场竞争力,也为液压科技在海外市场的开拓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产替代加快,恒立液压挑大梁

虽然我国液压领域仍然被外资巨头占据着巨大的市场份额,但国产替代进口正驶入快车道。

据MarketsandMarkets数据统计,2020年全球液压市场规模约为2580亿元,预计将于2025年稳步增长至2904亿元。然而从市场格局看,全球液压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泵阀马达等高端元件仍由博世力士乐、丹弗斯、川崎重工等外资品牌主导。

 

 

追本溯源,国产液压件长期落后于人的主要原因是:国内液压泵、减速机等核心液压件技术壁垒较高,长期难以突破。

然而,近几年,伴随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需求呈现强劲增长,国内液压件市场始终保持着高景气。据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20年国内液压件市场规模约779亿元,2016-2020年复合增长率达7.7%。今年上半年,我国主要液压企业的国内销售收入高达170亿元。

受益市场红利,以及在技术领域不断深耕发力和产品性价比优势,以恒立液压为代表的国产企业在竞争中占得先机,实现了强劲发展,为我国配件国产化打开了发展空间。

 

 

目前,恒立液压的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已经跻身于世界液压领域前列,仅在高端产品上与国际龙头还有些许差距。其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与KYB、小松、东洋电机合计市占率达到90%;艾迪精密已经在液压泵阀、行走马达等高端液压件上实现了进口替代;合肥长源液压等一批规模较小的企业,也逐步突破了各自的技术瓶颈,在液压元件、齿轮泵等方面完成了国产化替代,摆脱了对进口件的制约。

 

 

受益本次募资扩产项目,作为国内液压龙头企业——恒立液压将大有可为,对突破卡脖子技术,解决高端液压件长期依赖进口的问题,推动国产化进程,起到了挑大梁的作用。

从全球液压件市场规模、下游应用场景、需求以及国内‘十四五’规划对高端装备制造的政策背景看,恒立液压本次募投项目前景广阔。全球液压件未来市场增量空间和潜力值得期待。

展望未来,随着我国以恒立液压、艾迪精密为代表的核心零部件企业的快速崛起,中国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取得了长足进步,部分零部件已实现自主生产。而高端配套件对外依赖强等短板依然需要突破,还需企业奋发有为。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