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透视

工程机械:当一个信号出现,挖掘机也能挖金子?

时间:2021-09-13  来源:互联网  

 机械设备是A股最大的赛道之一,按照申万的行业分类,目前有超过450家公司在A股上市。从这个数据也可以看出,机械设备在国内是一个相对成熟的产业,放眼全球,也是我们的优势产业之一。

机械设备分为很多门类,包括通用器械、专用设备、仪器仪表、金属制品和运输设备等等。

所谓通用机械,就是产品本身的行业属性并不强,适用于多个行业,一般是标准品。比如机床、基础件、内燃机等。

专用设备,一般是非标准品,专门针对某个细分行业的设备,包括工程机械、重型机械、化工机械、农业机械、印刷包装机械等,广义上还包括应用于半导体、光伏、3C自动化、新能源汽车等新兴科技领域的设备。

从投资属性来说,有些机械设备可以算到科技板块,比如半导体设备,这个在大科技篇课程中我们已经讲过。

但是大部分的机械设备还是有比较强的周期性,尤其是专用设备里面的工程机械,与基建、房地产、制造业投资周期高度相关,所以算是标准的周期股,今天这节课我们就来重点讲讲工程机械。

顾名思义,工程机械就是机械化施工过程中用到的机械设备,不管是修路架桥这样的基建工程,还是建筑施工这样的房地产工程,只要涉及到土石方施工、起重装卸作业,基本都要用到工程机械。

具体到产品层面,大家最熟知的就是挖掘机,这也是工程机械中最大的一个品类,占比能接近70%。其次是装载机,占比在20%多,这俩加起来就已经占了90%的销量。其他的起重机、推土机等占比较小。

按照惯例,我们先来分析一下行业的供需基本面。

从需求来看,工程机械行业的高增长正在放缓,长期来看并不乐观。

全球工程机械市场在2018年-2019年达到历史上的顶峰。2019年,中国市场占24%,仅次于北美,其他市场都和中国差距比较大。2020年,全球主要市场只有中国在上升,其他市场都是回落,所以2020年中国比重肯定是上升的,价值占比可能会达到30%。

从增速来看,我国工程机械设备保有量自2010年的447万台增长到2020年的906万台(预计值),年复合增长率7.3%,也保持了相当快速的增长。但如果看近两年数据的话,增速有逐步放缓的趋势。

本质上工程机械的需求和两个因素相关,一个是自身设备的更新周期,另一个是经济周期尤其是基建、房地产等投资周期。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