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透视

销售盈利双下滑,机主闲置晒铁,吊车市场开启乱世求生战?

时间:2022-06-15  来源:互联网  

 近日,作为工程机械晴雨表的挖掘机,5月的销售表现仍不尽人意,24.2%的同比下滑令Q2行业销量转暖预期或落空,当下形势可谓“跌跌不休”。

对于工程机械从业者而言,除了挖机行业遇冷外,曾红极一时的起重机市场也未能独善其身,不仅销量连续下滑,不少吊车主机厂也入不敷出,机主老板也纷纷开启晒铁模式。

两年前一机难求的吊装市场,到如今的市场“熄火”,吊装市场究竟面临着何种窘状?2022年的吊车市场钱景到底怎么样?

 

blob.png

 

从市场经营来看,销量持续下滑,市场趋于饱和

从2016年至2020年,起重机行业呈爆发式增长,其中轮式起重机销量足足翻了五番。然而如今的起重机市场可谓陷入了“沉寂”。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

2022年1-4月共销售汽车起重机10773台,同比下降58.7%;

2022年1-4月共销售履带起重机1008台,同比下降36.4%

2022年1-4月共销售随车起重机7156台,同比下降31.6%;

实际上,起重机销量自2021年2月伊始至今,已连续15个月同比下滑。其国内市场持续暴跌的销量表现,表明了行业环境不景气之下,吊车老板们已谨慎投资,无论是再大的优惠购机政策,面对当前市场都不会轻易去购入。也侧面说明了目前国内吊装市场趋于饱和的声音越来越强。

从内部矛盾看,企业和机主的竞争加剧,让从业者无利可图

前两年在逆周期的旺市之下,尝到甜头的企业开始激进生产和销售,试图“以量争取市场份额。就此引发的恶性竞争、激进入局等乱象,让行业整体环境变得越来越差。

厂商的疯狂追求和用户的激进分羹,让市场深陷两难。一面是内卷式的价格竞争:每年新品就像“下饺子”,购机首付从30%降低到10%,甚至是直接0首付,还有甚者是保险、上牌费用等等都可以分期付款。另一面是:吊装人的恶意压价,大批新用户加入吊车行业,由于“狼多肉少”,为了有活干,工程报价一降再降。在同行竞争的相互打压下,这些吊车机主们甚至无利可图。

 

 

现如今,企业吊车库存不断积压、盈利下滑,市面上各种机型的高中低配吊车令人眼花缭,一年降10万的吊车价格让老板苦不堪言,成了当下的真实写照。

从企业发展来看,疫情叠加高运营成本,台班费不断被压低

2022年开局以来,受疫情防控、环保季节、政策收拢等多重影响,起重机等产品施工率并不理想。

面对市场行情的下行,在人工、油价以及司机工资等运营成本的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吊车老板开始打起了“如意算盘”,台班费逐渐被压低,甚至出现“调换”司机以减小开支的情况。

 

 

一些吊友反映到:由于今年工地复工不乐观,一些大车车主在车贷压力大,不仅用一般司机顶替大车司机,其司机台班费也压缩成大车司机月薪1万元,而小车司机最低仅为6千元。

吊车行业当下的局势和多方维护

眼下,面临原材料价格高位及供应链紧张,叠加疫情扰动致下游基建行业开工量下降影响,起重机等工程机械市场仍处调整周期中,但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最坏的时刻或已过去。行业下半年,随着国家宏观经济的跨周期调节和“稳增长”措施落地,市场或现拐点上行的趋势,吊装市场需求有望迎来回稳。

正所谓,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身处吊车行业的厂商、司机和机主们,必须要守住安全、理性发展的红线,维护好规范健康的市场发展环境,企业要担起责任,不断创新新技术、开发高可靠性的产品,追求合理竞争。而司机和老板,也要理性竞争、加强自律。只有维护好吊装行业生态,才能更好、更长久地赚钱。

知难而进,顺势谋变,这是勇敢者的竞逐,也是乱局求生中的关键所在。那么,仍在坚守吊装行业的你,如何来应对此次市场的寒冬呢?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