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透视

电动化是工程机械节能减排的尽头吗?或许还不够……

时间:2022-06-22  来源:互联网  

 随着双碳政策的不断推进,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生产活动过程中的重中之重,作为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大户的工程机械行业也不例外。近年来,各品类电动化产品屡见不鲜,已成为各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利器。但电动化真的就是工程机械节能减排的尽头吗?或许还不够……

2022年6月1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在产业转型领导小组与联合国“斯德哥尔摩+50”国际环境会议共同举办的仪式上,沃尔沃建筑设备正式向瑞典建筑承包企业NCC交付了由非化石能源钢材制造的沃尔沃A30G铰接式自卸卡车,标志着沃尔沃建筑设备成为全球首家向客户交付非化石能源钢材产品的工程机械制造商。

所谓非化石能源钢材即使用核能、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制造的钢材。非化石能源不像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化石能源在燃烧后会产生二氧化碳气体及其他有害物质。

事实上,自2021年起,沃尔沃集团就一直与SSAB合作开发“非化石钢”材料,首款产品是一辆由“非化石钢”制造的运货汽车,于2021年10月首次发布。去年沃尔沃还在哥德堡的活动中展示了一辆采用SSAB非化石能源钢制成的车辆,该车是一辆用于采矿和采石的装载机。

试想,如果将“非化石钢”和电动化产品进行有机结合,或将实现工程机械全产业链的“无碳化”生产、使用,对促进全球节能减排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目前国内工程机械电动化已经发展的如火如荼,“非化石钢”何时能在国内进行大规模的使用呢?

根据小编分析,这或许还需要很久,首先目前电动化产品渗透率仅为1%左右,需求量较少,同时不含化石能源生产的钢材大致比传统钢材贵20-30%,高昂的成本无论是企业还是用户都不愿承担。

但随着来自非化石能源电力成本的降低和碳排放交易体系下二氧化碳成本的增加,非化石能源钢的竞争力将得到发展。届时,工程机械行业将真正实现“无碳化”。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