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透视

2022 VS 2012 : 中国工程机械市场是十年一次的大循环吗?

时间:2022-07-13  来源:互联网  

 行业下行,人心惶惶。有人说中小企业寒冬已至,有人说这一波下行要延续到2025年,还有人说今年的工程机械市场太像2013年了……

 

众说纷纭中人们不禁发问:中国工程机械市场是十年一次的大循环吗?工程机械能否跳出周期的循环呢?在此,我们通过产品销量、企业业绩以及行业内外部情况的对比来看,现在的工程机械市场真的很像10年前吗?接下来是长达五年的行业低谷吗?

挖掘机销量数据对比情况

挖掘机销量数据是工程机械行业中最具代表性的数据之一,牵一发而动全身,下面是2007年到2022年(预估)的挖掘机销量变化情况。

 

 

可以看出,在挖掘机年度销量变化中,2018到2022年的趋势2007到2012年的趋势非常相似,2022年更像是对标着2012年在发展。

 

 

但具体到月度数据来看,趋势在2022年6月发生了变化,今年6月挖掘机以及装载机都罕见出现环比逆跌情况。有人表示这是经销商大量囤货所为,也有人乐观地认为是国家利好政策起到作用。当然,单月的数据实在不能说明什么,还需要结合之后的数据来看。而如果接下来的7月继续逆跌,7月将实现同比正增长,这也说明市场、政策等人为因素的干预是可以影响行业周期的,也说明当下市场已经不单单受到行业周期所影响。

行业内部市场环境对比

 

 

 

 

 

 

 

 

在这里,我们以四大龙头企业(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柳工)营收和利润变化情况来分析行业内部市场变化情况。通过以上图表可以看出:

1、无论营收还是利润,四大龙头企业的变化趋势都大致相似,企业自身能力远小于行业市场变化对企业发展产生的影响

2、企业营收基本盘在提升,但企业利润并没有随着营收的增长而产生大幅增长。而龙头企业都是如此,其他工程机械企业情况也大抵相同。增收不增利背后是企业对成本控制不如预期也是企业间价格竞争加剧的恶劣影响。

但这些也是市场成熟的正常表现。无论从设备销量角度还是市场整体营收角度来看,工程机械市场容量一直在震荡中逐步上升。工程机械市场越来越成熟,用户对企业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企业间竞争加剧,企业的利润率也会逐渐降低。由此可见,行业内部的市场环境已经发生较大变化,甚至可能发生周期下滑企业利润反而正向增长的现象。

行业外部环境对比

从外部宏观政策环境上看,2022年很像2012/2013年,属于第二轮经济助推环节,但具体又有很大区别。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危机席卷全球。为稳定经济,我国于2008年10月推出了4万亿救市计划,一大批基建项目陆续开工,工程机械行业逐渐迎来高峰。2011年,国外经济危机越来越严重,对我国外贸出口造成较大影响。而我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国家要求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尽快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项目,基建投资增速从2012 年2月的-2.4%回升至2013 年3 月的25.6%。

 

 

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一度停摆,通过建方舱医院及各项基建的推动,工程机械水涨船高于2021年达到顶峰。如今,设备饱和、需求下降,行业回落。2022年,我国提出2022年GDP增速目标为5.5%左右,就当前的情况来看下半年压力非常大。为了稳经济促增长,基建再次成为恢复增长的重要动力。一大批政策陆续发出,有望带动工程机械销量向好。

但不同于2008年大水漫灌式基建投资,当下投资更侧重有效投资,主要以新基建(包括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能源建设为主。

 

 

从循环周期及设备保有量角度来看,2022年也很像2012/2013年。刚刚经历了本轮周期的顶峰,增速由正转负。据中国工程机械挖掘机械分会统计,截止到2011年底,中国工程机械主要产品保有量约为504万~547万台。其中液压挖掘机121.2万~131.3万台;截至2021年底,中国挖掘机市场六年保有量约143.4万台,同比增长21.4%;八年保有量约163.6万台,同比增长14.6%;十年保有量约194.3万台,同比增长6.5%。事实上,真实的保有量数据必定是远超200万台(有机构统计总体保有量已超260万台),这一数值已经远超上一轮周期,多出了近100万。因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刚刚经历了2020—2021上半年的高增长,当前市场已经相当饱和,短时间再次大幅增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乐观状态下则是同比稍有增长或持平。

通过以上的对比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虽然工程机械行业都很难跳出周期的“魔爪”,但随着政策调控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周期的长短、受周期影响的程度会不断发生变化。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