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透视

国四升级已是大势所趋,对行业市场影响有多大?

时间:2022-12-02  来源:互联网  

 每次设备排放升级都会给行业带来不小的震动,国二升级开启排放管控,国三升级拉进电控时代,国四升级则打开环保攻坚战……

千呼万唤始出来,非道路移动机械国四标准即将于12月1日实施,当前各大国内外主机厂纷纷摩拳擦掌,顺势推出一系列身怀新技术的新产品,争相分得一杯羹。

 

 

虽然国四设备要经历一段过渡期才能成为新的主战场,但当前国四实施后对市场所带来影响和变化,不免还是让人尤为关注。

那么,国四实施后,短期内将对市场带来哪些挑战和机会?值得关注的焦点有哪些?

1、国四价格变化:先扬后抑

国四升级换装,必然导致技术和配置成本增加,继而价格上涨。据某主机厂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各品牌国四新品提价情况比较普遍,提价幅度普遍在20%左右。

 

 

由于价格竞争已成为企业一以贯之的常态打法,因此很多人认为即便国四价格高,也是昙花一现,难逃降价促销的魔咒。

事实果真如此吗?准确地说并不完全是。

短期内,市场空白维稳国四高价。

国四设备投放市场的切换期,属市场空白阶段,未形成明显的竞争格局。而用户仅仅抱有尝试性购买心态或观望,导致了市场规模化需求较少。此外,考虑到国四促销必然影响国三库存出清压力。因此,在供求格局宽松和格局平缓的背景下,国四价格短时间仍维持高位。

长期看,供需+竞争影响国四价格之争。

经过国四切换期后,国四设备进入主流市场,用户需求结构也转向国四设备,此时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无论是头部品牌还是中小企业,为了巩固或扩大市场份额,低价促销在所难免。

2、二手机和租赁业务需求短期释放

国四切换期内,因行业处在下行周期,在工程利润低和国四价格上涨的双重影响下,二手机和国三设备成为用户的首选,同时也为租赁市场拓展带来新机会。

 

 

目前,用户在购机时,由于国四价格、保养成本等方面会有所提高,必然导致用户施工成本上升。这些上升的成本,会促使用户向租赁需求转移,买完转租成了其中一种选择。此外,二手车和国三设备由于价格低廉,施工成本低,也会成为用户购买设备的首选。

3、国四升级已是国家之事,大势所趋

国四升级与国三升级不可同日而语,主机厂的态度也将从“要我升级”到“我要升级”。

如果说国三升级是柴油机技术维度的迭代升级,那么国四升级,更多的则是环保监管上的升级,其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更加完善和严格,如实时在线远程检测、全工况监管、信息透明化等。可以看到国家对推动排放升级的决心和行动,也印证了国四排放升级已是行业大势、国家大事。

非道路国四已兵临城下,库存压力、技术升级、价格上涨、监管更严,将是不争的事实。同样,国四升级也必然打开市场新的增长极,市场竞争或再起波澜。眼下,无论主机厂,租赁代理商、二手车商,还是终端用户,谁能抓住此次排放升级的战机,乐观并积极接受,或许才能走得更远。

应对国四升级,您考虑购买国四产品吗?您认为未来国四价格会上涨还是会降价呢?欢迎大家积极留言讨论~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