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透视

从2022工程机械企业年报看中国企业出口情况

时间:2023-04-24  来源:  

 随着多家工程机械上市企业陆续发布2022年年报,我们可以看到: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周期下行的状况下,大部分企业呈现营收、利润同比双下滑的情况。然而,东边不亮西边亮,中国企业在国内市场遇冷,却在出口上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无论海外营收、市场份额、营收占比等表现都十分优异!

 

中联重科

2022年,中联重科海外收入99.92亿元,同比增长72.60%,在总营收中占比提升至24%,出口收入每季度呈现爬坡式快速增长,重点产品与市场实现有效突破。印尼、印度、阿联酋、沙特、土耳其等重点国家本地化发展战略成效显著,销售业绩同比增长超过 100%。工程起重机械出口收入规模超过 30 亿元。高空作业机械产品销售至海外80余个国家和地区, 成功打入欧美高端市场,加拿大、墨西哥、巴西、波兰等国实现中国品牌市占率第一。

三一重工

2022年,三一重工海外销售收入365.71亿元,同比增长47.19%,在总营收中占比达到45.7%,同比上升22.30个百分点。2022年三一重工海外市场毛利率达到26.4%,首次超过国内市场的24%。截止2022年底,海外产品销售已覆盖180多个国家与地区,欧美已成为海外增长最快的区域。其中:亚澳区域 148.5 亿元,增长 41.1%;欧洲区域 117.8 亿元,增长 44%;北美洲区域 40.3 亿元,增长 85.8%;南美洲区域 30.7 亿元,增长 63.8%;非洲区域 28.5 亿元,增长 35.4%。

 

 

徐工机械(未发布年报)

据徐工介绍,目前出口区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金额占公司出口总金额的70%左右,产品覆盖沿线63个国家和地区。公司2022年度出口创历史最高纪录,预计2023年出口将继续增长。

铁建重工

2022年,铁建重工在海外市场实现营业收入9.24亿元,同比增长512.04%,新签、中标合同额同比增长74.47%。其中,掘进机产品在意大利、智利、印度、土耳其、斯里兰卡市场表现突出,道岔和扣件产品突破乌干达、埃及市场,特种装备产品批量出口塞尔维亚、沙特市场。

柳工(未发布年报)

柳工在业绩快报中表示,2022年海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接近50%,盈利大幅度增长,创历史最佳业绩水平。

今年一季度,国际业务再创新高: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工程机械海外出口量同比大幅提升,海外销量超7000台,同比增长40%,电动化产品引领海内外市场发展。

中国龙工

2022年,龙工出口业务增长强劲,海外地区的销售收益较去年大幅增加70.2%至约25.6亿。

浙江鼎力(未发布年报)

浙江鼎力在业绩快报中表示,2022年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公司调整市场结构,积极加大境外市场销售力度,境外销售增加且销售收入占比高于境内,境外毛利率高于境内。

山推股份(未发布年报)

山推股份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公司积极开拓市场,海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

从已发布的年报中我们可以看到,海外营收增幅最大的如铁建重工,同比增长512.04%,但这与其上一年度基数较小有很大关系;海外营收占比最大的如三一重工,占比达到45.7%,近半的份额下展现越来越强的国际化水平。而不管企业相互间比较结果如何,各家企业在与自身往年的对比中都体现出强大的出口力量。这份力量来源于哪里,一方面是企业自身多年海外布局,但更主要因素则来源于海外市场的大需求。

根据先进制造测算,2022年海外工程机械市场规模约5000亿,国产品牌份额仅个位数,这意味着还有很大的开拓空间。跟国内市场相比,国际市场的增速更为强劲:去年工程机械进出口总额470.33亿美元,其中进口金额27.31亿美元,同比下降26.6%;出口金额443.02亿美元,同比增长30.2%。

而在出口地区上,企业行为也更受到国家政策引导影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无疑是工程机械出口重点区域。2022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向这些沿线国家出口金额达189.64亿美元,占全部出口额的42.8%,同比增长32%。另外,欧洲、东南亚、中东也是迸发较大增量的区域。在《2023年1-2月工程机械主要产品销售流向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俄罗斯联邦成为我国工程机械单一国别最大出口市场,占出口比重的11.6%;沙特阿拉伯成为增长最快的我国工程机械单一国别出口市场,占出口比重的3.42%;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占全部出口的45.79%。

 

 

之前,我们在《全球不确定性风险加剧,2023年中国工程机械出口高增长是否可持续?》一文中曾分析几大海外重要区域市场需求情况,认为2023年在全球衰退预期不断强化,总需求逐渐疲软的大背景下,可能难以推动工程机械类需求增速进一步上行,但美国能源投资和全球矿业投资逐步修复,以及中国与东南亚、中东、俄罗斯等友好国家合作的持续深化,或对中国工程机械出口增量需求带来重要的支撑。

2022年,中国工程机械出口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基数小、份额低、海外市场仍处于增量市场。那么,2023年海外市场增额变小的环境下,中国工程机械出口仍能保持稳定增长,企业的海外布局才算真正立得住、才算具备强大的出口实力!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