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透视

高机市场一涨再涨 高景气能否延续?

时间:2023-05-18  来源:互联网  

 在2023年一月份时,我们曾发文预测高机行业在今年依旧会保持高度景气。随着2023年工程机械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关于高机板块数据的公布,更是给我们的预测提供了支撑。

 

我国高空作业平台市场现状

据行业相关公开数据,2022年,高机全年销量近20万台,同比增长22%,国内高空作业平台保有量已达48.74万台,同比增长超30%。2023年1-4月累计销售高机80479台,同比增长26.7%。

制造商层面,目前全球前 10 强高空作业平台制造商中国占有 4 席,涌现出浙江鼎力、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星邦智能、临工重机等一批高空作业平台生产企业。

浙江鼎力披露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02亿元,同比增长3.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9亿元,同比增长63.24%。中联高机去年实现收入近46亿元,实现净利润5.94亿元,同比分别增加约16亿元、3.5亿元,产品销售至海外80余个国家和地区。

在租赁商层面,作为龙头之一的华铁应急2022年高机设备保有量为77951台,出租率高达81.14%,高空作业平台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68.52%。今年一季度华铁应急高空作业平台收入5.90亿元,同比增长95.19%。核心业务维持高景气。另一头部租赁商宏信建发更是在2022年成功晋升“全球高空作业机械租赁50强”全球前三、亚洲第一。

2023年,无论是制造商还是租赁商、是老玩家还是新入局玩家,大家对于2023年高机的发展都保持着乐观期待。高机之所以能保持高度景气,主要原因在以下四点:

01 成本低经济性突出

高空作业平台具备良好的经济性,能够从减少设备与材料需求、压缩筹备时间、降低成本及节约人工等方面为下游客户带来效益。

在当下人口红利消退、建筑业人工成本持续攀升的趋势下,高空作业平台所需操作人员数量较少的特点使得在其场景应用时可节省更多人力成本,并且高空作业平台具有节能环保、施工效率高、作业速度快等特点,在高空作业方面相对脚手架具有经济优势。在施工前期,能够节约脚手架构建运输、搭建的成本及筹备时间;在施工阶段,能够提高施工效率、节约工人数量,以弥补当前劳动力缺失的施工困境,期间租金费用相对较低,能够显著降低施工成本。 

02  应用场景多样化

目前高空作业平台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复杂,高空作业平台可用于建筑施工、钢结构安装、室内外装修、建筑物幕墙清洗、仓库、超市、大型设备制造、机场、车站、大型展馆。除了这些典型应用外,高空作业平台还在国防、港口、码头、机场、工矿企业、电力、通讯、园林等部门广泛使用,并且存在很多根据特定应用条件而设计的定制产品。

应用场景的多样化,说明高空作业平台已被大众广泛接受,现在日常设施维护场景中随处可见高空作业平台忙碌的身影,高空作业平台的普及是高空作业平台市场发展的基础,配合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高空作业平台行业将持续健康地繁荣发展。 

03 设备安全性高

高空坠落事故一直以来都是工地事故的高发区,是安全生产中最大的隐形杀手。根据住建局相关统计结果显示,2021年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中高空坠落事故占比52.2%且逐年升高。而相较传统登高设备,高空作业平台具有出色的安全性,能提供更稳定和安全的操作环境,从而有效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另一方面,国家对于高空安全生产管理的规定亦愈加严格。如《安全生产法》中要求登高工作人员需要经过专业培训才可上岗作业,要求使用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刑法》中对于违反安全生产管理规定以及生产设施和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和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处以严厉惩罚。相关法律法规对于安全生产愈加重视在一定程度上也为高空作业平台的发展铺路。 

04  发展潜力巨大

高空作业平台在国内发展不过短短十几年的时间,但是发展速度并不慢,从2015年开始,随着各个行业应用高空作业平台的频率越来越多,高机市场逐渐繁荣起来,高空作业方式由原来的脚手架逐渐被一些高空作业平台替代,在建筑业的应用也被推广开来,各大中小租赁商纷纷入局,扩大机队规模,国内整机厂也看准了这个高空作业平台的发展时机,不断地为市场提供更多的设备。

从市场总保有量来看,2022年我国高空作业平台保有量为48.74万台,人均保有量为3.45台/万人。而美国的保有量为77万台,人均保有量为23.12台/万人。约为我国的6.7倍。对标美国成熟市场,中国高空作业平台市场潜力巨大,未来至少还有3-5倍成长空间。

种种趋势表明,目前高机市场依旧是一个增量市场,可以说,高机不仅在2023年值得被期待,而且在未来的五年内,都是工程机械行业一条值得期待的赛道。不过到时候高机市场竞争肯定将更加激烈,各企业还是要提前布局,找准定位,这样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健康成长。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