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特别关注

基建“补短板”发力 今年挖掘机销量有望创历史新高

时间:2018-08-15  来源:互联网  

 今年,中国工程设备、尤其是挖掘机销售火爆,销量创纪录。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1~7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31246台,同比涨幅58.7%。

从历史数据上看,2011年中国挖掘机年销售数量最高纪录,达178352台。而截至目前,挖掘机销量已经达到历史最高纪录的74%左右。

下半年我国将在基建“补短板”领域深耕发力,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基建工程料将陆续上马。而这也将进一步“炒热”挖掘机市场,使得今年的挖掘机销量再上一个大台阶。

2016-2018年中国挖掘机销量统计图
2016-2018年中国挖掘机销量统计图

挖掘机企业利润吸睛

从相关企业运行数据上看,挖掘机企业的盈利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这也佐证了挖掘机市场销量火热。

7月底,三一重工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称,预计2018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48亿元~35.9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 20.88亿元~24.36亿元,同比增加180%到 210%。

当月,徐工集团工程机械公司也发布业绩预告称,2018年上半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亿元~11.5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5.5亿元。两相比较,徐工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增。

今年上半年,固投增速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似乎并未看到基建投资明显增长的迹象,那为何挖掘机销量能够一直走高呢?对此,相关专家分析称,对于挖掘机市场的良好表现,应从另一个角度去观察。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认为,上半年挖掘机指数上冲的势头比较明显,这可以说明当前我国整体投资活动的前端还在往上走。

贾康提及的“挖掘机指数”,指的是一种运用挖掘机所提供的大数据跟踪器运行时间和运行表现的指标。以三一集团为例,该集团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接入38万台工业设备,积累了1000多亿条数据,以此形成“挖掘机指数”。而在监测和判断挖掘机运行表现的同时,也可以有效帮助政策制定者及时把握宏观经济运行状况。

从近期三一重工、徐工等企业对于其收集的“挖掘机指数”情况的表态来看,可以印证专家关于当前中国经济投资前端表现良好的观点。例如,徐工信息工业互联网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华东和华南以及华中的一些关键性城市,整个开工热度是非常高的。今年整体开工率热度比去年提高约5%,相对于前年提高近10%。

预计下半年销量仍强劲

从近期决策层的表态来看,有关方面已为接下来的基建“补短板”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而这也为挖掘机市场的后市表现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例如,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要求“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

而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针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出要有效保障在建项目资金需求。此外,还要对接发展和民生需要,推进建设和储备一批重大项目。

下一步,基建补短板将在哪些领域突破?中西部基础设施薄弱,这些地方将成为重点发力区域。7月26日,李克强总理考察了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川藏铁路拉林段施工现场。李克强说,川藏铁路投资建设将会带动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是迟早要建的有效投资项目。

此外,挖掘机企业在当前阶段盈利情况的预估中,也考虑到了基础设施投资火热对其盈利情况的正面影响。例如,三一重工就在公告中提及:“受下游基建需求拉动、设备更新需求增长、人工替代效应、环保驱动、公司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等设备销售持续强劲增长。”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