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特别关注

2018年8月份,中国工业综合指数为52.5%,经济持续平稳运行

时间:2018-10-11  来源:互联网  

2018年8月份,中国工业综合指数(以下简称ICI)为52.5%,环比上涨0.4个百分点,较上月增长较快,高于上半年均值,连续二十三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经济持续平稳运行。

生产状况指数为58.2%,比上期上涨0.3%,生产经营积极性有所改善,总体看,工业生产有所加速,需要继续积极导向。

经营环境指数为50.5%,环比上涨0.3个百分点,有上升趋势,继续保持在均衡线以上,反映了市场经营环境有所改善。

融资难易指数为45.6%,环比上涨0.5个百分点,表明当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进一步改善,较均衡线更近一步,但该指数仍远低于50%的均衡线。

ICI制造业指数为52.0%,比上个月上涨0.3%,连续位于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韧性较强,温和扩张趋势有变强倾向。

效益状况指数为51.5%,环比增长0.5%,持续处在均衡线以上,表明企业效益相对比较平稳并有上升趋势。

ICI预期发展指数为55.8%,较上个月上升0.6个百分点,持续在均衡线以上。今年以来,我国ICI指数均在50.0%以上的景气区间运行,虽然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去杠杆化初见成效,但是下半年开始要做好中国经济稳中有变的准备。我们建议国家将“降成本”(重点是降低制度成本)作为未来一段时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宏观政策的主要着力点,以持续推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有效应对内外部发展环境变化。

8月份,ICI苏州指数为51.3%,比上个月上涨0.2%,ICI烟台指数为51.8%,比上个月上涨0.2%,均高于均衡线水平,表明苏州、烟台工业经济当前经济运行势头良好。

工程机械

工程机械

工业企业生产状况稳中有增

8月份,生产状况指数为58.2%,比上个月上涨0.3%,总体看,工业生产情况有所反弹,仍保持平稳扩张态势。具体来看:产量指数为60.0%,环比上涨0.3%,生产活动有所增长且依旧保持平稳;销量指数为59.8%,比上个月上涨0.3%,新订单指数小幅回升,国内需求有所上涨。出厂价格指数为62.3%,环比上涨0.1个百分点,原材料购进价格上升,与此相应,企业出厂价格指数继续提升。主营业务收入指数为64.4%,比上个月上涨0.4%,这表明随着企业销量增加的影响和出厂价格的上升影响共同作用,企业的主营收入相对增加;设备利用率指数为50.6%,比上个月上涨0.5%,说明本月企业具有增加生产、提前出货的动力。

工程机械

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指数稳中有增

8月份,效益状况指数为51.5%,环比增长0.5%,8月制造业整体供需平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市场预期保持景气,降成本成效初显是企业效益状况保持高位的主要原因。具体来看,利润指数为60.0%,环比上涨0.3个百分点,受订单需求增加的影响企业盈利有所上升;成本指数为30.6%,环比上涨0.2个百分点,企业在成本方面的负担有所减少;产成品库存指数为50.5%,环比上涨0.3个百分点,受到订单需求上升的影响,产品库存下降。净资产回报率指数为50.3%,比上个月上涨0.3%,较上月微涨,继续保持在均衡线以上,企业资产回报率继续改善。

工程机械

工业企业经营环境指数平稳,经营环境基本有所改善

8月份,经营环境指数为50.5%,环比上涨0.3个百分点,该指数继续维持在均衡线上,反映了市场经营环境在明显改善中,力度比较平稳。具体来看,税费负担指数为47.2%,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说明企业目前税负负担继续加重;融资难易指数为45.3%,环比上涨0.3个百分点,企业融资环境继续好转,但指数仍远低于50%的均衡线,说明当前企业融资环境还有待改善;市场秩序指数为58.2%,环比上涨0.3%,说明随着监管的持续推进,市场秩序持续高于均衡线,市场秩序良好。

工程机械

工业企业预期发展信心稳中有增

8月份,预期发展指数为55.8%,较上个月上升0.6个百分点,持续在均衡线以上,今年以来,国家不断推出定向降准、科技创新支持、减税降费、服务升级等扶持政策,助力中小企业稳定经营和快速发展,提振了企业信心。未来经营状况预判指数为61.1%,环比上涨0.3%,仍高于均衡线,说明企业对未来的经营状况信心有上升趋势;未来订货量指数61.4%,环比上涨0.2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对接下来的经济形势信心充足,订货量也随之上升;未来研发投入53.9%,环比上涨0.3%,继续在均衡线以上,说明企业对未来投入保持较高位的基础上,有所增加。预期投资额为51.8%,比上个月增长0.4个百分点,高于平衡线水平,表明企业投资力度不断提升。预期计划用工指数48.1%,比上个月增加0.3%,说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情况继续好转。

工程机械

ICI制造业指数小幅上涨

8月份ICI制造业指数为52.0%,比上个月上涨0.4个百分点。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比上月上涨0.1个百分点,连续25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之上,与18年以来1-7月的平均水平持平。总体上,8月PMI虽超出市场预期,得益于七月政治局会议政策转向,但弱于17年同期。今年以来,除春节月度外,该指数均在51.0%—52.0%景气区间内运行,制造业总体保持平稳扩张态势。制造业总体扩张反弹,表明经济运行的微观动能充足,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预期不变。随着全国各地纷纷降雨、高温天气消除,部分沿海地区受到台风影响减弱,对生产性需求的冲击减弱,生产性需求增长整体稳中有增。制造业和工业生产运行已经转入平稳状态。预计下几个月工业生产会保持平稳运行,工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相关活动在下几个月会更多,表现得会更显著。

工程机械

8月ICI指数回升,PMI环比上涨。两个指数走势大体一致,长期来看,制造业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虽然工业增加值较上月小幅回升,但考虑到去年同期读数为年内低点,8月工业增加值回升或有一定基数原因。结合高炉开工率、发电耗煤增速等生产端中观数据来看,8月工业生产仍持续承压。去年3季度末以来信用收缩的滞后影响逐步显性化,政策托底效果尚未体现,未来2-3个季度,经济依然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分行业来看,8月有色、化工等部分偏上游行业,增加值回升较显著;部分“新经济”产业也在持续发力。具有代表性的产品中,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6.0%、19.4%和13.4%,表现较为亮眼。此外,中美贸易战的已经开始影响部分行业,导致企业出口与工业生产有所下降。8月出口增速有所下滑,对非美经济体出口回落显著;下一阶段,伴随全球经济景气回落,出口或将加速承压。8月出口同比增速9.8%,较前值回落2.4个百分点;分地域来看,对日本、欧洲发达经济体,以及韩国、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出口增速均明显下滑,与近期非美经济体景气加速下滑有关。伴随全球景气加速回落、美国与非美经济体景气持续分化,下一阶段我国出口将明显承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