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特别关注

5月挖机销售18897台同比转负 市场集中度再次提升

时间:2019-06-14  来源:互联网  

         数据显示,2019年5月挖机行业销售18897台,同比下降2.2%。其中国内销售16744台,同比下降6%,出口2153台,同比增长41%。挖机行业在连续34个月正增长后首现负增长,主要是一季度销量大增透支了部分需求及高基数所致。

  1-5月挖机行业合计销售122086台,相比去年同期10.6万台同比增长15%,其中1-5月国内累计销售112446台,同比增长14%。从历史数据看,5月挖机行业进入销售淡季,预计6月挖机销售或存在压力。

waji

  1

  中小挖增速明显下降,大挖增速有所回升

  5月国内销量增速环比下降11.2%,主要受到中小挖销量同比下滑影响。

  分结构看,大挖(30t以上)、中挖(13-30t)、小挖(13t以下)5月国内销量分别为2526台、4365台、9853台,同比增速分别为+3.7%/-12.9%/-4.7%,大挖增速环比回升5.8%,中小挖增速分别环比下降19.0%和11.4%。

挖机

  前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达25.7%,另外大型基建项目批复和落地也明显增加,全年预计将维持较高的景气度。而小挖在机器换人、乡村基建等因素驱动下预计还有扩张的潜力,中挖未来将保持相对稳定。

  2

  行业集中度提升,国产龙头持续增长

  5月挖机销售市场集中度继续提升,CR4、CR8市占率分别为60.5%、80.0%,市场参与者虽有所增加,但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未变,龙头企业依靠技术优势、规模优势、完善的营销网络及优质的售后服务,未来市场份额还将进一步提升。

  5月国产品牌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单月市占率达63.5%。其中三一、徐工、柳工和山东临工挖掘机销量增速分别为14.5%、10.6%、-5.1%、-6.9%,销量增速分别高出行业平均水平16.7、12.8、-2.9、-4.8个百分点。以三一、徐工为代表的行业龙头市场份额提升更加显著。

  5月日系、韩系品牌市场份额为10.8%、9.6%,同比下降3.0、2.8个百分点;小松、日立、斗山5月挖掘机销量分别同比下滑27.8%、15.6%、26.0%。

  5月欧美品牌份额同比小幅下降1.0个百分点,其中卡特彼勒销量同比下降5.1%至2,376台,市场份额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至12.6%。

  随着国产品牌中大挖技术水平的提升、产品性价比优势的凸显,未来国产龙头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大挖的进口替代。

  经过三年的月度持续增长后,在高基数效应下,单月销量下滑属正常现象,不必过度解读、担忧。零部件方面,恒立液压,艾迪精密液压件产品4,5月出货量均同比正增长,恒立4月订单同比增长约20%,5月订单基本持平,与挖机主机销量趋势一致,艾迪精密液压锤依然处于产能紧张状态。从全年来看,19年挖掘机销量依然将稳中有增,符合之前预期,起重机、混凝土机械增速更高。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