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特别关注

中国机械行业积极防控 阻击疫情

时间:2020-02-14  来源:互联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疫情发生以来,机械行业协会(学会)和广大企事业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首位,把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要求作为责任使命落到实处,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向疫情严重的湖北、武汉慷慨捐助,提供物资;地处疫区主战场的单位在构筑起自身严密防控体系的同时,积极主动直接参与战。中机联还在非常时期,做好企业调研和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努力为行业稳定和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发出倡议引导行业企业防控阻击疫情

  疫情发生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立即行动起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4日,他们向全行业发出防控阻击疫情的倡议。倡议提出:

  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好。

  树立全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让党旗在战一线高高飘扬。

  弘扬行业精神,精心周密部署,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大力发扬机械行业的优良传统,弘扬爱党爱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行业精神,凝聚起全行业同舟共济的钢铁力量,要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部署要求,健全领导组织体系,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计划和突发事件应对方案,精心做好监测、排查、预警及情况报告等各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要积极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大局观念,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自觉遵守各项防控措施,群策群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力保不出偏差,不出漏洞。

  加强统筹协调,突出工作重点,推动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有序。要突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根据形势变化和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分析、迅速判断,发挥优势、坚定有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服务,彰显行业的地位和作用。同时,要主动把促进行业改革发展和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列入工作议程。要按照中央精神,继续深化改革,为实现今年及十三五行业发展任务目标,做出统筹计划安排,并积极付诸行动,努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全年任务目标如期实现。

 

调研企业情况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议

  为快速了解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机械行业的影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重点联系企业范围内开展了专题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开复工情况、生产经营预期等方面。调查通过网上直报问卷的方式开展,26-2819时,已回收问卷178份,其中有效问卷169份。

  参与调研企业涵盖农业机械、工程机械、仪器仪表、内燃机、石化通用、重型矿山、机床工具、电工电器、基础件、食品包装机械、汽车制造、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共12个机械工业主要分行业;企业规模涵盖大、中、小、微企业;企业性质涵盖国有、民营、三资企业;企业所在地区包含安徽、北京、福建、甘肃、广东、广西、河北、河南、黑龙江、湖北、湖南、吉林、江苏、江西、辽宁、青海、山东、山西、陕西、上海、四川、天津、云南、浙江和重庆共25个省(市、自治区)。

  调查结果显示,受疫情影响机械企业开工普遍延迟,生产经营已成承受多种压力;企业虽普遍有复工的意愿,但面临较多的困难与制约;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对后期恢复抱有信心。

  基于调查结果以及企业反应的问题与困难,中机联提出七项具体的政策建议,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统计局等政府有关部门。

 

发挥专家作用为行业稳定发展尽力

  新的一年,形势将更加严峻,任务也十分繁重,此时非常需要中机联专家委的各位专家们能够为推动行业和中机联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这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对行业专家们的新期望。27日, 2020年中机联专家委新春座谈会以通讯形式按时召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对协会专家委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

  要加强对形势的研判,全力服务稳增长。2020年,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行业发展面临困难很多,各种风险和挑战不容低估。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人民生命安全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努力实现全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依然是机械工业联合会服务政府、服务行业发展的第一要务。协会要通过对形势全面、客观、辩证、积极的分析研判,为行业提供信息咨询、工作引导,以凝聚思想共识,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

  要重点针对行业稳增长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有困难行业和困难企业的共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典型分析,做出准确判断,帮助提出解困的办法和途径。要在努力做好疫情防控、确保人员安全的基础上,引导企业科学合理安排生产,实现行业稳定发展。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的变化情况,注重提高行业经济运行会商的质量,努力做到及时、有效。注重提高专题性研讨会的前瞻性和准确性,努力做到针对性强、适用性好。要真正把会商会、专题研讨会办成行业权威性最强、成果水平最高的诸葛会,把专家委服务行业稳增长的高参作用发挥到位。

  要加强对重点问题的研究,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今年行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针对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针对基础技术、基础工艺和关键零部件等短板,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有针对性地在科技创新、实施路径、主配牵手、上下游联动等方面,提供思路和解决方案。要努力与中机联各部门工作结合起来,把工作的着力点集中到提高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上。要紧密结合企业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加大咨询服务力度,为企业提质增效、加快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咨询和智力帮助。要重点关注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了解现状,反映诉求,发现典型,挖掘经验,提出引导和推进发展的建议。要继续加强对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的研究,争取拿出更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行业提供参考。要借助服务型制造分会成立的契机,加快推进分会工作进程,努力快出成果、多出成果。

  要加强对未来发展的谋划,更好发挥引导作用。面对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的蓬勃兴起,专家委要继续保持对新技术的关注,进一步加强对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跟踪和研究。重点关注装备制造业的数字化改造、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人工智能发展和远程运维、共享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工业电商和软件定义制造等重点领域和关键方面,为加快培育机械工业新业态新模式提供方案。要加大对进一步扩大开放背景下,产业跨界融合、动能转换,以及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要关注行业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先进制造的进程,及时提出建议。要积极探索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及标准,为行业企业提供参考。要积极协助推进行业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发挥好专家委的智囊作用。

  王瑞祥最后还提出,虽然经过多年积淀,专家委的服务力和影响力有了较大提升,但进入新时代,专家委在队伍建设、发挥高级智库作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适应,要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