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特别关注

防疫生产“一条龙” 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逐步复工复产

时间:2020-02-14  来源:互联网  

 当下,在长沙1.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两场“战争”正在激烈上演:一场是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一场是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战。

在“阻击战”中,医护人员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在“复工战”中,工程机械企业是名副其实的先锋队。

笔者走访发现,长沙整个工程机械产业链在短暂停摆后,上中下游企业正在逐步复工复产。目前,长沙入选2019年全球工程机械50强的4家企业也已复产,尝试着触碰2020年行业增速的天花板。

主机企业

悉数复工复产,产业工人化身消毒员

去年底,业内人士分析,未来五年,将是工程机械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国际化发展的机遇期,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人力成本的不断攀升以及环保要求提高也将继续支撑挖掘机等工程机械销量稳步提升。

这意味着,工程机械的增速还远未触及“天花板”。

去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迎来了量质齐升的一年,更诞生了长沙首家千亿企业——三一集团。

但今年以来,疫情持续蔓延,长沙工程机械企业一度停工。

2月5日,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作为长沙工程机械产业的龙头企业,默契地选择在同一天复工。

一周以来,长沙其他几个主机企业如山河智能、铁建重工、五新隧装、恒天九五和星邦重工也有序复工,投入生产。

主机企业,规模大,人员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难度,并不亚于一个城市的管理。

2月10日上午,笔者来到铁建重工长沙第一产业园时,铁建重工掘进机总厂总装二班班长欧远带着班组的十几名同事,正在打包一台盾构机的配套件。

“复工后,我们花了2天时间,将盾体打包好装车,发往土耳其了。”欧远说,目前二期总装车间仅有三个班组复工,上班人员不到50人。

笔者了解到,总装二班工人要经过厂区门口和车间两次测温,体温均正常才可以上班,还有一件事情也必须轮流做:兼职消毒员,每天两次喷洒消毒水。

当天轮到总装二班工人黄宪武喷洒消毒水。笔者在车间看到,他全副武装,背着按1︰200比例稀释的满满一桶84消毒水,手持喷雾枪,在二期车间来回喷洒消毒。一趟下来,花了近半个小时,喷雾桶才见底。

“只有做到了人员安全、车间环境安全,我们才能安心工作。”黄宪武向笔者介绍这份“兼职工作”的重要性。

长沙工程机械企业复工复产

配套企业

关键零部件向多家主机企业供应

主机企业产品有市场,卖了出去,才能把配件订单持续下到配套企业,而主机企业的复工也必然带动配套企业复产。

笔者注意到,随着长沙工程机械主机企业复工,部分配套企业也陆续复工。山河智能子公司长沙威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就选择与山河智能在同一天复工。

2月7日,笔者来到威沃机械的车间,只见车间工人们都戴着口罩,干劲十足,行车、物料车繁忙地在车间穿梭,飞溅的焊花随处可见,轰轰作响的机床声不绝于耳。

山河智能智造中心常务副主任兼威沃机械常务副总经理刘潇告诉笔者,威沃机械主要为山河智能加工制造结构件、下料件和折弯件等机加件。

“要是没有疫情,大年初七我们就全面复产了。”刘潇说,整个山河智能复工人员为2000多人,其中威沃机械员工850多人,复工后,受疫情影响,上岗人员只有350余人,人员到岗率不足50%。

工人虽然少,但订单不少。

笔者了解到,从2016年下半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回暖,随后持续企稳上升,山河智能订单也逐年增加。去年底,山河智能确定了实现“未来三年大增长”的奋斗目标。

“目前,按照月度排产,我们上半年的生产计划已排满。”威沃机械制造部部长张富说,2018年开始,威沃机械提高生产信息化水平,实施了MES系统,今年公司将配合母公司计划,完成山河智能100多台关键设备互联互通的任务。

位于宁乡高新区的长沙天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也在2月7日正式复工。十多年来,天赋机械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自主研发了一种耐磨管道及生产制备技术。

这是工程机械装备关键核心零部件的一种,目前主要向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徐工、山河智能等工程机械企业供应。

生产性服务企业

聚焦后市场,针对疫情免费开放两大系统

如果客户这个时候去拜访树根互联,铁定会吃个闭门羹。

树根互联市场部总监骆凌雯介绍,树根互联不仅是一家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它更是一家互联网企业,从2月3日开始,500多名员工已通过远程办公方式正式上班。

在疫情持续期间,树根互联继续免费开放智能售后服务系统和云视界疫情数据大屏两大“轻量化”产品,助力工业制造企业快速落地远程协同作业。

“这是我们积极推出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远程智能服务,可以让制造企业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型。”骆凌雯说,智能售后服务系统于2018年9月上线,聚焦工程机械后市场服务,前期贴近客户需求进行了三次快速迭代,此次根据疫情全新升级为第四代。

笔者了解到,智能售后服务系统采用轻量化的产品设计,可以帮助客户快速落地应用,并针对多种具体场景提供优化。

“比如说工厂设备假期运行出现故障,无法及时现场维修,客户及设备生产商,可直接通过系统查看设备运行状态,结合历史故障参数,完成远程诊断;实在无法解决,可在线精准指导客户工程师进行处理,有效避免停机误工。”骆凌雯介绍。

对树根互联来说,云视界是一个特殊的产品。骆凌雯告诉笔者,研发团队直接对接客户一线需求,投入12人,花费仅5天时间,开发出疫情数据大屏。“客户亦可通过云视界制作设备管理调度大屏,在实时掌握设备开工运行情况的基础上,按需高效调度设备,完成突发事件支持。”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