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特别关注

工程机械:券商普遍看好的市场机会

时间:2020-05-12  来源:互联网  

   尽管多家券商对5月行业持谨慎态度,但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结构性机会依旧明显。从券商普遍看好的市场机会来看,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板块是券商推荐重叠度较高的行业之一,建议投资者在大盘震荡中逢低关注行业龙头。

    工程机械:行业实现超预期复苏

    2019年工程机械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3%;净利润同比增长76.9%。2020年一季度板块实现收入同比下滑11.5%,随着国内疫情逐步控制,基建投资回暖,以及新基建项目的刺激,在集中复工、赶工效应的影响下,预计工程机械后续几月的销量将出现明显回暖。

    本轮工程机械复苏是更新需求、替代人工等综合因素的叠加,因而需求韧性本就较强。同时在稳增长的背景下,基建投资力度有望持续加码,行业下游需求仍强劲。有行业人士表示,当前工程机械行业供需两旺、主要产品量价齐升,相关企业业绩确定性较高。提价之后,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改善,购机愈加理性,利好行业中长期稳健增长。销售价格提升之后,主机厂及经销商盈利能力预期均有提升,体现在现金流及利润率的改善。中长期看,利好工程机械产业链健康、持续成长,建议继续配置工程机械板块。

    东吴证券分析师陈显帆指出,3月工程机械行业已实现超预期复苏,各供应商产能紧张,行业主要矛盾转变为供给如何满足旺盛需求的问题,4月以来,三一、徐工等公司陆续发布提价通知,反应了行业供不应求的市场格局,结合后续基建政策逐步落地,全年行业需求有望持续释放。基建项目支持力度加大,上游工程机械内在需求持续性预期明显增强,工程机械行业景气确定性拉长。

    潜力股精选

    三一重工经营效率显著提高

    公司是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产品全面覆盖各类工程机械,形成多元化发展的业务格局。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复苏以来,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高速增长,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改善,经营效率显著提高,人均产出是上一轮行业高点的3倍,经营风险大幅降低,应收账款账龄结构持续优化,实现高质量增长。兴业证券(指出,随着工程机械设备保有量进入高位,按照更新周期测算,设备更新需求仍将持续增长,成为本轮行业继续上行的主导力量。同时排放标准升级促进存量设备更新高峰更为集中,进一步增强未来几年行业增长的确定性。

    恒立液压有望成世界级龙头

    公司2015-2018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75.3%,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85.01%。目前公司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已跻身于世界液压领域前列,有望成为世界级液压件龙头。安信证券指出,挖掘机的销售量的稳定增长带动了挖掘机液压件需求的稳定增长,预计2020-2021年挖掘机油缸的市场空间为41、42亿元,泵阀的市场空间为55、56亿元。挖掘机油缸目前已基本国产,但泵阀的国产化率尚低于20%,未来泵阀等液压件的国产化进程有望加速。目前国内外龙头主机厂对恒立中大挖泵阀的验证正在稳步进行,验证通过后预计挖机泵阀业务将会呈现跳跃式增长。

    中联重科市占率稳步提升

    公司在2019年受基建投资、设备更新、环保升级、人工替代等多因素驱动,整体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市占率稳步提升。东北证券指出,公司拳头产品市场地位持续提升,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产品市场份额持续保持“数一数二”地位,汽车起重机、履带起重机国内市场份额同比提升分别超过6%、10%。看好公司未来发展,首先受益装配式建筑发展,塔机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公司作为绝对龙头有望充分受益;此外,混凝土机械持续复苏+小泵车渗透率提升,公司是行业双寡头之一,发展后劲足。总体看,公司发展确定性相对较高。

    柳工估值处于行业底部

    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大吨位产品和高端产品收入占比上升,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的背景下,保持相对稳定的毛利率。“降本控费”推进效果逐渐显现,净利率持续改善。公司经营稳健,存货消化充分,坏账计提充分,现金流充裕,资产质量健康。华泰证券指出,自2015年以来,公司业绩持续回升,得益于工程机械行业回暖,挖掘机、装载机等品种实现较快增长,以及盈利能力的持续修复。预计2020年工程机械行业有望平稳发展,公司产品品质过硬,激励机制调整到位,市占率有望提升。当前公司估值处于行业底部,竞争力提升有望带来估值修复。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