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特别关注

人才困扰?工程机械行业该这样紧抓人才机制,打造致胜关键

时间:2020-09-28  来源:互联网  

  导读:“中国制造2025”定义了中国制造业的十年发展总纲,其中“人才培养“被视为重要保障。面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企业与教育系统面对挑战,合力策应,建立高效切症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与引入体系成为时下关键。

  2018年,《人民日报》对100家企业的问卷调查结果中显示,制造业吸引人才正面临“三难”问题。73.08% 的企业认为,当前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正面临着“技术人才缺乏”的重要难题。专业与岗位的匹配度、知识能力水平和职业精神等等因素造成了找不到、招不来、留不住的三难现状!高技术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困扰众多企业的大问题。

  为破解人才短缺的困局,作为高端制造业的重要环节之一,工程机械众企业主动转变方式,采取校企合作,联动教育资源,培养人才基础。2020年9月25日,三一重机与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等全国10余所合作院校达成联合办学战略合作。三一重工高级副总经理、大挖公司总经理陈家元表示,三一重机愿意在校企联合办学方面提供包括设备、资金、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持,以促成校企联合办学落地,加快人才输出。

  这不是三一重工第一次进行校企合作,在过去的数年中三一曾多次与多所高校进行各类人才、技术方面的合作,发掘高校研发及教育资源补充到产业升级的一线,成为三一重工打造超强研发能力致胜行业的关键尝试。梁稳根曾多次放言“要将全国工程机械行业的优秀人才一网打尽。”而事实上,这里的研发人员95%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凭,硕士、博士不胜枚举。

  重视人才培养,重视研发,三一重工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以上投入研发,在工程机械行业公司研发费用支出方面遥遥领先。这也是三一作为工程行业的后生晚辈短短几十年时间就可以发展成这个巨头企业的致胜秘诀和关键要素。

  在2020年新浪财经科创属性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A股上市公司科创属性”中的“专利引用次数”榜单中,三一重工以12597次位居行业第一。

  有三一成功的案例在前,工程机械企业该如何做大,抓住人才机制的主要矛盾,灵活培养与引入非常关键。

  1、提高技术工人的收入待遇和社会地位。打通技术人员的晋升通道,让技工这个工种得到社会认同,加强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不要让技工断档。

  2、放开薪酬限制,给高端人才相应的高待遇,推动企业发展高新技术,同时让原有领域的员工收入不会减少。

  3、形成规模效应,聚焦重点方向发展汇拢人才。

  4、发挥政策红利,支持更多制造业企业引进人才。“希望政府通过税收杠杆以及人才引进政策支持企业引进更多人才,激发研发热情。“

  5、夯实教育源头,加强制造业复合高端人才培养。要加强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模式,突破人才短板,打造“真正搞研发”的人才。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