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特别关注

国家制造业大基金助力工程机械龙头企业混改

时间:2020-09-29  来源:中国液压协会  

   央广网南京923日消息 22日下午,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在江苏南京紫金山庄隆重举行。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与3家国有控股企业成功签订总额为54亿元的股权转让协议,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与12家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平台成功签订总额为156.56亿元的增资协议,标志着徐工向混改成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 参与本次徐工有限混改的12家外部战略投资者涵盖了工银投资、交银投资、建信金融、兴业银行等银行资本,航天科工、上海港通等产业力量下属的投资平台,中信产业基金、中新融创、国盛资本等投资基金,各个机构均来头不小。本次混改完成后,上述外部战略投资者将合计持有徐工有限46.28%的股权。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也参与了本次混改。该基金由财政部、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等多家股东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472亿元,系集成电路基金后的又一只国家大基金。基金以基础制造和新型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等领域为投资方向,核心关注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工程机械等高端装备,新材料、零部件、元器件等制造业基础领域,促进关键技术产业化、工程化和应用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金。

国家制造业大基金于去年1118日注册,成立以来出手次数不多,但每次均锁定行业龙头,单笔投资金额巨大,投资风格极具特点。例如,今年3月,基金参与了武汉华中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定增;7月,参与了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定增。两家上市公司分别为高档数控系统、机器人领域的龙头企业,基金认购金额分别达到了3.86亿元、3.99亿元。本次参与徐工有限混改,该基金的投资金额更是达到了9.58亿元。此外,据了解,该基金还先后联合中石化等行业龙头,组建了专注化工新材料投资的恩泽海河(天津)股权投资基金,一期规模20亿元。可以发现,相比其他基金,国家制造业大基金投资领域专注,投资工具和方法灵活多样,这也符合我国制造业发展的阶段性规律和特征。

国家制造业大基金参与徐工有限混改,充分体现了国家级基金对徐工有限产品、技术及市场竞争力的认可。相信国家制造业大基金和其他外部战略投资者将推动徐工有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为实现整体上市的战略目标,提升我国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发展水平奠定基础。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