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特别关注

工程机械:淡化周期,增量犹在

时间:2020-10-14  来源:互联网  

 1.判断产业波动不会这么大

根据海外成熟市场经验,产业的增速跟随着下游固定资产增速的变动而波动。目前弱经济环境下,下游需求增速保持稳定问题不大,这与上一轮周期有本质区别。这意味着对于一线客户,影响其盈利能力的4个变量都是偏利好的,对应设备投资回报率是稳定向上的,这种环境下的客户更新需求应该是具备稳定和连贯特性的,这是对行业需求最大的支撑。

2.除了需求外,这几年行业销量连创新高,背后原因是下游客户盈利能力持续向好促进行业渗透率提升,并进一步带动保有规模增长。

据草根调研,近几年一线客户盈利能力在逐步增强,对应其购买设备意愿不会弱,目前各类挖机回收期基本在2-3年,即使回落到3-4年也都在正常范围内,这种盈利状态背后隐含着对保有量增长的容忍。定性看保有量的增长来自于下游需求绝对规模的增长、应用领域扩大以及人工替代。从海外成熟市场设备的保有量密度看,中国每百万人口挖机保有量仅758台,相比北美和日本1381台和3471台,差距还很大,国内挖机保有量从理论和实际看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3.挖机还有结构性增长点。

a)对装载机的替代:成熟市场挖机销量要远高于装载机,欧洲日本比例分别是3.37/4.39,之前国内的比例一直很低,直到2019年才达到2:1,但挖机装载机保有量的比例差距还很大,趋势延续是大概率事件;

b)微挖渗透率提升:成熟市场微挖占比高,普遍在60%左右水平,国内目前仅30%,随着老龄化及城镇建设精细化,机械替代人工是趋势,欧美的今天将是我们的明天。

4.国际市场在加速推进。

泵车、起重机等标准品都已经被国产替代,而国产挖机在海外市占率仅5%左右,空间很大,国产品牌经过几轮周期洗礼,实力大幅提升,海外市场有望加速推进。

进一步通过模型测算,我们判断国内挖机需求向下有底,综合叠加考虑对装载机的替代、微挖渗透率提升以及出口等结构性因素,挖机总体需求有望维持在25-35万台中枢平台。

尽管整体看总需求增速在放缓,但头部企业优势进一步强化,强者恒强。制造业规模是核心,头部企业的体量优势,能在供应链、运营、经销商等层面形成深厚的护城河,并实现更高盈利水平,同时通过盈利能力壁垒对中小企业进行降维打击,最大程度享受产业重构红利,实现强者恒强。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