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特别关注

2022年中国设备运营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时间:2022-07-13  来源:  

 我国中国设备运营服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并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设备运营服务指设备运营服务提供商向设备用户提供的全周期服务,主要包括传统设备运营服务(如设备租赁等);由设备用户对一站式解决方案不断增加的需求推动的其他服务(如施工安装、维修保养、代理销售、备件销售、二手设备处置、设备再制造等);及其他增值服务。近年来,我国中国设备运营服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并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一、中国设备运营服务市场规模

由于人工成本与日俱增,针对建筑工地安全的监管日益严格,设备在替代人力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专业设备运营服务市场也因此在过去五年迅速扩张。中国设备运营服务的市场规模(按收入计)由2017年的5400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888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3.2%。随着市场参与者的进一步优化和整合、服务质量和专业化水平的提高以及设备数量的增加,预计中国设备运营服务的市场规模(按收入计)于2022年将增加至10292亿元。

 

 

图片1:数据来源: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细分市场来看,我国设备运营服务主要为模架系统运营服务。模架系统运营服务占比41.6%。支护系统运营服务、高空作业平台运营服务占比较小,分别为4.6%、1.3%。

 

 

图片2:数据来源: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中国设备运营服务发展趋势

1、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相比发达国家,中国设备租赁行业渗透率较低。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21年中国设备租赁行业渗透率为56.4%,而北美、欧盟及日本等发达国家于2021年的平均渗透率为66.3%。中国设备租赁行业渗透率由2017年的49.4%上升至2021年的56.4%,预计将于2026年进一步上升至62.9%,继而为中国领先设备运营服务提供商带来更多业务机遇及更庞大的客户群。

2、市场集中度将持续提升

中国的设备运营服务市场庞大而分散,于2020年共有超过15,000名市场参与者,且大部分为小微企业,且分布于二线及以下城市甚至农村地区。资产规模小、低效及低毛利率已经成为前述市场参与者的主要特征。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设备运营服务市场前三大市场参与者于2020年以收入计合共仅占总市场规模的1.2%。未来,资产规模较小、客户资源有限、服务能力及盈利能力薄弱的设备运营服务提供商预计将无法与可提供多功能、多方位、全周期设备运营服务的领先设备运营服务提供商竞争,故领先的设备运营服务提供商预计将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市场将会进一步整固。

由提供单一租赁服务向多方位服务转型提供单一设备租赁服务是一种初期形式的设备运营服务,亦是当前中国设备运营服务市场的主流商业形式。大多数市场参与者目前只能提供单一租赁服务,而无法提供多方位服务。

随着人工成本以及安全生产、节能及环保的要求提高,分工亦更专门。同时,供应链改革加快建设工程企业轻资产转型。现时,建设工程行业采用更多数字化及物联网的转变,连同相关经济模式、工业政策及商业惯例。相关行业转变导致建设工程企业倾向将其工程及技术解决方案外包予其他服务供应商,以应对越来越高的技术准入门槛。展望未来,预期设备运营服务供应商提供的工程技术服务将会面向更大发展及扩展机遇。

未来,受下游客户对轻资产运营、环保措施及工作效率的更高要求所驱动,对工程技术服务、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技术支持以及二手设备处置等多方位增值服务的市场需求有望继续扩大。因此,中国设备运营服务市场将从提供单一租赁服务向提供多方位设备运营服务逐步转型。

3、数字化经营

5G、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促进了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以新兴科技为基础,设备运营服务市场亦开始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传统的设备运营服务行业将逐渐加快使用互联网,通过互联网平台、行业互联网平台及行业大数据在高质量设备运营服务提供商与下游客户需求之间建立高效连接。

这些信息技术的应用打破了行业壁垒,促进信息共享,降低成本及提高运营效率,实现了产业数字化及数字产业化,并推动了设备运营服务市场的高效发展。此外,物联网及人工智能亦促进设备智能网联化的升级。物联网及数字化涉及更广泛的数据收集、存储、计算及以数据为基础的云服务,能够实现设备与人、设备与设备、及设备与云端之间的数据通讯。设备运营服务提供商能够进一步分析收集到的数据,从而提高其服务质量及效率。因此,设备运营服务提供商将有机会施行创新商业模式,并提供丰富的增值服务,例如大数据分析,可通过可视化运营数据帮助客户提升运营效率及项目管理能力。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