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特别关注

重新定价!工程机械的春天来了

时间:2022-07-28  来源:互联网  

 疫情导致的项目后延叠加去年低基数,工程机械板块极大概率在下半年实现筑底。悲观预期充分体现以后,市场会不会给予板块重新定价?

2022年6月挖机行业销量 20,761台,同比-10.1%,好于此前CME预期值-22%,较5月-24.2%降幅再收窄。

从以上数据看工程机械的基本面已经大幅度改善,虽然同比还是负增长,但是降幅已经是大幅度收窄。而且数据还会继续改善,因为去年下半年同期基数更低,所以今年下半年很可能要实现正增长,换句话说,工程机械板块是否否极泰来呢?

 

 

工程机械板块因为下游主要是地产基建,所以具有很强的周期性,最近一轮的周期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启动,受下游需求复苏及老旧设备迎来更新高峰期等多重因素的持续发力,工程机械板块持续回暖,景气高点是去年4月份,当时挖掘机销量出现同比增速放缓。

行业周期下行后,市场反应极为剧烈,2021年以来,三一、中联、徐工、恒立等工程机械企业的股价均出现大幅调整,自上一次股价高点下来最大跌幅分别达到70%、64%、40%、70%。

但是工程机械板块本身的周期性在逐步转弱,在快速回调以后,板块开始筑底。从行业特性来说,工程机械的下游主要是基建地产,一般传统的开工旺季是2-5月份,但是大家都知道,2-5月份国内疫情爆发,导致大量项目开工延迟,这些项目很可能在7、8月份开工,叠加去年的低基数,三季度挖机销量实现正增长希望非常大。

 

 

另外,行业电动化和龙头出海两大发展趋势也来势汹汹,而且互相成就,值得重点关注。工程机械产品较乘用车更讲究经济性,随着电动化产品制造成本下降,渗透率有望呈现加速提升趋势。目前工程机械电动产品售价约为传统产品两倍,全生命周期成本优势明显,未来电动化产品成本有望继续向下。

出海数据同样值得重视,6月份挖机出口销量9,734台,同比+58.4%,占总销量比重提升至47%。

挖机出口的快速增长有效平滑了国内挖机销量的下滑。而且国内工程机械公司由于在电动化领域具备很强的优势,这使得国内公司出海的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