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特别关注

工业车辆行业的现状与发展:新竞争格局逐步建立,马太效应进一步凸显

时间:2022-11-22  来源:互联网  

 工业车辆作为工程机械细分领域中销量基数最大的品类之一,一直深受行业关注。近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第八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2年年会”召开,张洁秘书长做了“工业车辆市场及未来展望”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全球和国内企业销售数据,以车型、地区、时间等多维度分析了叉车的销售情况,并对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分析。

#01

2022年全球工业车辆市场销售情况:

预计与去年基本持平

 

 

如上图所示,2022年上半年,全球工业车辆总销量为1218478台,较去年同期的1216262台略有增长,但整体差别不大。

按洲际来看,美洲和大洋洲涨幅较大,亚非欧三大洲均为负增长。

按区域来看,虽然同比下降10%,但中国仍然以403816台稳居上半年全球工业车辆最大销售市场;美国220293台位居第二,销量前五名的还有德国、法国、意大利。

按车型来看,各车型中电动叉车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内燃叉车跌幅明显,三类车涨幅缩小。

根据至今为止全球的销量情况以及发展逻辑,预计2022年工业车辆全球销量与2021年基本持平。

#02

2022年中国工业车辆市场销售情况:

区域销量与当地经济正相关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33家叉车制造企业统计,2022年1-10月累计销售叉车889238台,同比下降4.44%,其中电动叉车中占65.3%,锂电池叉车占比41.67%。与大部分工程机械品类相同,工业车辆也出现国内国外市场分化现象。其中,受行业下行以及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内市场销量下降超过10%为近十年来罕见;而出口市场继续增长势头,对整体销量略有拉升作用。

按车型来看,国内市场除电动平衡重保持增长,其他车型均有不同跌幅,内燃叉车跌幅最大;出口市场中各车型均表现不错,其中电动平衡重乘驾式叉车和电动乘驾式仓储车辆出口同比增长近50%。

按地区来看,工业车辆的销售分布与各地区经济发展正相关。广东市场销量在国内占比提升至19.23%,其他省份近年变化不大。浙江以13.75%的销售市场份额位居第二,江苏以11.31%的销售市场份额位居第三。如果除去经济型三类车,销量排名前五的省份依次为浙江、江苏、广东、山东、上海。

#03

行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新竞争格局逐步建立,马太效应进一步凸显

 

 

展望2023-2025年,目前跌幅收窄,按照调整周期的规律,工业车辆有望进入新一轮增长,但企业购买力恢复需要时间。

未来,产品发展方向仍然为以电动、新能源、智能化为主,有能力的企业逐步涉足系统解决方案。关注点主要聚焦在:

一、新竞争格局的建立,业内和拓宽发展领域企业已经在行动。2022年是国四排放升级的关键节点,没有技术储备、没有研发实力的小企业、小品牌将会被市场淘汰。

二、全产业链介入、控制能力;竞争力优势越发重要,单一优势已经不能支撑企业发展需求,需要整个产业链的配合、提升。

三、主要企业的国际化布局,融入能力需进一步提高。

四、重视产品的升级换代。行业制胜关键要素是产品竞争力、销售、服务网络建设和从业人员能力的提升。

未来世界处于巨变之中,困难和机遇同在,过去粗糙奔放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用于当下,新发展阶段企业要精耕细作(纵深/精细化发展),用产品和服务说话,实力决定未来。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