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商务室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工程机械与液压杂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特别关注

卡塔尔世界杯打响——工程机械湘军大“秀”实力

时间:2022-11-23  来源:互联网  

 北京时间11月21日凌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打响。在这场四年一度的世界足球盛宴上,“工程机械湘军”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参与建设各大比赛场馆,秀出硬核实力。

在卢赛尔体育场70米高空,中联重科塔机“在刀尖上跳舞”

在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卢塞尔体育场被称为“零号工程”,印在当地发行的新版10卡塔尔里亚尔纸币和世界杯特别版纪念钞上。在国际上,该体育场以“6”闻名,创造了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双层索网屋面单体建筑等6项“世界之最”。而对于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分公司中东非洲区经理任杰来说,卢塞尔体育场以“8”印在他的记忆里:“我们8台塔机,全程助建卢塞尔体育场。”

作为全球设计标准最高的世界杯主场馆,卢赛尔体育场在设计、施工以及参建设备等各方面都有着严苛标准。卡塔尔工程机械市场沿用西方标准,近年来中国装备影响力攀升,但在大型装备或重点工程中,先入为主的欧美品牌仍然占据优势。同时,卡塔尔“不差钱”,中国工程机械装备“性价比高”的优势难以发挥。

卢赛尔体育场建筑主体高度高,加上体育馆的外端面不规则无法提供附着,对塔机的独立高度提出很高要求,需超过86.7米。据介绍,在竞标方案中,有的厂商达不到独立高度要求;有的虽然满足要求,但需通过加大塔身、标准节来实现,成本大幅增加。中联重科塔机凭借技术、性能等优势,提供了最优施工解决方案,最终从各大制造商中胜出。

赢得竞标,只是拿下“入场券”,如何在赛程中“踢好球”才是关键。

(中联重科塔机助建卢赛尔体育场。图片来源:铁建国际)

卢赛尔体育场主体为钢梁结合混凝土结构,用钢10万吨,层膜结构达4.5万平方米,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膜结构。这样的设计,对施工是一大挑战。

任杰介绍,施工时很多构件需要在高空对接拼装,在70米的高空进行钢结构安装如同“在刀尖上跳舞”。中联重科8台TC8039-25塔机拥有出色的起重性能和平稳的微动性,微动模式能控制到毫米级别,对高空钢结构安装提供有效支撑。

(2018年初,中联重科TC8039-25塔机群进驻项目开始建设。图片来源:中联重科)

从2018年初进驻项目,到2021年12月完成封顶后完全撤出,中联重科塔机历经繁重的吊装以及高温、沙尘等恶劣施工条件等考验,圆满打好了这场“比赛”。

任杰自豪地说,10年前,中国工程机械装备在中东还处于起步阶段,如今,中国品牌已广泛可见。中联重科能够参与这样知名建筑的建设,代表中国技术、中国装备达得了世界顶尖水平。

参与全部8座场馆建设,“三一队”踢满全场

由于卡塔尔夏季高温达50摄氏度,还常有沙尘暴侵袭,这届世界杯场馆的建设难度被公认为有史最高。

作为全球工程机械领军企业,来自三一集团的近100台各型设备参与了全部8座世界杯场馆施工,可谓“踢满全场”,成为这届世界杯场馆建设参与度最高的中国工程机械品牌。

卢赛尔体育场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承建,这是中国企业首次以主承包商身份承建世界杯主体育场。在为期5年的建设中,三一的混凝土泵车、履带式起重机、搅拌车、挖掘机等设备参与了场馆和周边建设,总体出勤率95%以上,深受客户信赖。

(卢塞尔球场,三一挖机进行土石方作业。图片来源:三一集团)

在8座场馆中,974足球场使用集装箱、可移动座椅和其他模块化“搭积木”建造,集装箱数量为974个,是世界杯历史上首座可以完全拆解的球场。在这里,多台三一正面吊高效精准地完成了全部吊装任务。

阿图玛玛体育场设计灵感来自阿拉伯男子穿戴的传统编织帽,可容纳4万名观众。因工期紧张,建设方要求三一的拖泵和泵车设备在一个月内不间断连续施工作业,其中地基浇筑作业需72小时不停机。最终,三一设备完美完成使命。项目完成后,客户表示:“三一的混凝土拖泵、布料杆和泵车设备展现出高品质和高可靠性,无愧‘世界泵王’称号。”

(阿图玛玛球场,三一旋挖钻和汽车起重机在外围施工。图片来源:三一集团)

据了解,从2006年进入卡塔尔市场以来,三一设备多次参与当地标志性工程建设。在卡塔尔第一高楼、卡塔尔第一家七星级酒店、全球规模最大的卡塔尔北部油气项目等多个项目中,都能看到三一的身影。

凭借卓越表现,三一设备在当地市场销量不断增长。目前,三一的混凝土泵车、拖泵、履带吊、轮式起重机械等多项产品位居卡塔尔市场第一,其中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等市场占有率超过50%。

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到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三一队”已成为世界杯各大场馆及其他基础设施场地建设的主力军。“搭车”世界杯,三一国际业务加速拓展,国际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